米什科爾茨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米什科爾茨(Miskolc)市是匈牙利的第三大城和歐洲著名的工業中心,為匈牙利東北部包爾紹德│奧包烏伊│曾普倫州首府。這裡原為辛沃(Szinva)河谷大莊園的中心,是一二四一年馬札兒人與西侵的蒙古軍激戰的所在地。到了十四世紀末,米什科爾茨已發展成一個自治城市,從而獲得「自由城」地位。一五四四年受土耳其駐布達軍攻掠,大部分建築物毀壞,一六八七年後才擺脫土耳其人的統治。十七世紀日耳曼族、薩爾馬特(Sarmatian)人、阿瓦爾(Avar)人及希臘系的移民,都曾在此定居。一七○三年至一七一一年,拉科齊領導反對哈布斯堡的獨立戰爭中,總指揮部一度設立於此,故全城於一七○六年幾乎被奧地利入侵者燒成灰燼。一七二○年後城市重建,逐步發展成國內的工商業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國內的第二大城。近年來城市人口急遽成長,新興的建築物和大廈快速增加,風貌已逐漸現代化。

這個古老而又充滿生機的都會城市,擁有二十一萬人口,文化學術風氣濃厚,設有匈牙利重工業科技大學和歌舞劇院。經緯度為東經二十度四十七分、北緯四十八度六分,坐落在境內東北部比克(Bükk)山東面山腳下,蒂薩河支流紹約(Sajo)河和錫沃(Szinva)河匯流處,三面峽谷環抱。東距尼賴吉哈佐九十公里,北與西北至斯洛伐克為九十及五十公里,東南往德布勒森九十公里。工業非常發達,有水泥、玻璃、紡織、釀酒、食品加工和大型冷凍食品廠等。同時這裡也是國內的交通中心,與布達佩斯、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有鐵、公路相通,西南距布達佩斯一百八十五公里,每小時有一班車,行車時間約三個小時。

當地旅館以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朱諾 (Júnó)最為有名,位於恰拜(Csabai)路二至四號,擁有一百一十間客房,附設有餐廳、咖啡室、酒吧和紀念品店等服務設施。潘諾尼亞 (Pannónia)也是三星級大飯店,有四十一間高級客房及一流的服務品質,地址在科蘇特•拉約茲(Kossuth Lajos)路二號。市內還有包括格莎爾(Gösser)tel:505045、塞克利克特 (Szeˇkelykert)tel:411222等許多服務設備也不錯的旅館、賓館和民宿,因此在這裡旅遊不用擔心住宿地。

這裡食攤餐廳到處可見,消費非常便宜,最著名的是內布克蒂—威高多餐廳(Népkerti Vigadó Étterem),這是一家位於Görgey路二十三號的四星級高級餐廳,除提供國際化的美味餐點外,環境幽靜、建築古典、布置高雅,是當地高級宴會餐敘地。tel:46-358845。 米什科爾茨在無計劃的擴展下,市區顯得零亂,地形狹長,東西長而南北短,熱鬧街道及參觀點大多集中在以塞切尼.伊斯特凡大道為中心的兩邊。由於市區大而無當,靠步行難以施展,最好先到旅遊中心瞭解情況,索取資料。

火車站、巴士總站都在市區東端,旅客資訊中心都在塞切尼大道旁,最近的是Borsod Tourist(tel:350666),位於大道旁三十五號;國旅網際中心(lbusz)tel:324090,位於大道十八號;旅客中心(Tourinform)tel:350423,在大道旁的拉科齊路(Rákóczi utca)二號。 最著名的觀光點是位於西郊七公里的迪歐斯焦爾(Diósgyör)城堡,也是中古世紀很重要的石頭城堡,始建於十三世紀,高踞在一塊聳立的孤岩上,四個塔樓雖已部分損毀,遠遠看去仍可窺它昔日英姿和重要戰略地位。十四世紀後期,安茹帝國的路易一世每年必在此居住。此後,從馬提亞斯.柯文奴國王起,幾代君王常將它賜給王后居住,最後一位住在這裡的是哈布斯堡帝國的瑪麗亞王后,也就是路易二世國王的妻子,所以又稱為皇后城堡。路易二世國王在一五二六年與土耳其的莫哈奇之役中戰敗喪生。十八世紀城堡嚴重損壞,日益殘破,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起部分重新修繕恢復舊觀。由於都市的快速成長,人口急遽增央A城堡的四個巨大城塔,也幾乎被高層的公寓區所遮擋。城堡後面有天然溫泉游泳池,周圍叢生著櫟樹、山毛櫸和松樹林,是比克山麓最優美的療養地。每至夏季,城堡中會舉行「米什科爾茨之夏」的活動。

迪歐斯焦爾城堡博物館(Castle Museum Diósgyór)位於城堡路二十四號,設館的主旨在介紹這座著名城堡的歷史。

阿瓦斯(Avas)小山位於市中心,海拔兩百三十多公尺,是城內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丘陵上高五十二公尺的廣播電視塔,人們登臨其上遙望,視野可及喀爾巴阡山群峰的景色。

阿瓦斯小山四周山麓,鱗次櫛比的酒窖據說多達八百個,窖深入石灰岩質的地層,有的深達一百公尺;一般都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甚至有的是五百年以上的陳窖,從而形成本市的一大特色,米什科爾茨故有「酒窖之城」的別稱。藏在這些窖中的酒均為陳年老酒,有的都已達幾十年之久,所出產的香醇老酒,品嚐過的世界各地酒客都不能忘情的津津樂道。

小山的斜坡上聳立著建於十三世紀中葉的喀爾文歸正教堂(Avas Calvinist Church / Avasi református templom),是城內歷史最悠久的哥德式古老建築物,外貌宏偉,內有完成於一四一○年繁複的木刻雕飾,十六世紀時被喀爾文教派接管,在教堂邊加建高大的鐘塔,塔尖下方有個木造的文藝復興時期廊台。教堂周圍環繞著龐大的墓園,自十一世紀開始就有顯要的人長眠在此。

希臘正教教堂(Orthodox Synagogue / Ortodox zsinagóga)建於一七八五年至一八○六年間,是當年從土耳其統治下逃亡至此的希臘人後裔所建,教堂中的「喀山黑瑪利亞」聖像,為沙俄女皇凱薩琳二世途經本城時所贈。教堂還有希臘阿索斯山十字架,造於一五九○年,飾以寶石,是第一批希臘移民帶來的珍物。

國家劇院(Miskolc National Theatre / Miskolci Nemzeti Színház)位於塞切尼廣場中心,為新古典式建築,是匈牙利最古老的磚石劇院。

塞切尼伊斯特凡大道 (Széchenyi István út)東西橫貫全城,長達十五公里,在大道西端的路口矗立著黑門(Dark Gate / Sötétkapu),它是十八世紀時建造的一個拱頂通道,十九世紀後又加以擴展,而達現在規模。

奧托.赫爾曼博物館(Ottó Hermann Museum)建於十五世紀,位於喀爾文教堂東方數百公尺、遊客中心南側的包布斯札(Papszer)一號,這裡擁有全匈牙利數量最多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其中大部分都發掘於比克 (Bükk)山區,包括冰河時期的燧石工具、新石器時期比克文化的陶器,以及有關當地人文科學的文獻資料、區域歷史的各種文物,另外還有很多藝術精品,值得抽空參觀。

米什科爾茨塔波察(Miskolctapolca)溫泉距離市中心區大約七公里,泉水源源不斷的流出,形成一個很大的溫泉洞穴,像極了一個淹水的寬大地下隧道,在幽暗的光線下,踩著水下自然崎嶇不平的池面,憑添一份神祕與探險的樂趣;水溫經常保持在攝氏二十九度到三十一度間,含輕微的放射線,有醫療效果,是國內著名的療養地。

塔波查湖畔的溫泉游泳池水溫高達四十一度,湖濱古樹森森,風景清幽,附近還有一些山洞游泳池。

市郊的薩約(Sajo)山地,仍存有十八世紀初期的議事堂和哥德式教堂等古建築,此地煤田蘊藏量相當豐富,順便可參觀這個國內不可多得的礦區。

阿亞庫喬(Ayacucho)山丘距離市區約六公里,是市郊景色最美的地方。海拔約三百多公尺,山上古木參天,點點紅花綴飾於萬綠之中。茂密的樹林掩映著十幾座十七世紀的教堂,古樸而優雅。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流玉帶般環繞山腰,水中可見閃耀著銀鱗的小魚穿梭,十分活潑可愛。山丘頂上有匈牙利民族英雄弗倫茲•拉科齊的巨大塑像。這裡視野良好,站在塑像旁,市區及蒂薩河的景觀盡收眼底。

卡拉卡民俗節(Kaláka Folklore Festival)於每年七月舉行,這是當地一個融和民間傳統、生活習俗、音樂舞蹈等,內容豐富的慶典活動,人民穿著五顏六色繡花的民族服飾,忘情的吹奏音樂,跳著複雜、花俏而誘人的舞步,觀光客如按奈不住、想扎一腳,不妨先到市內阿爾帕德街(Arpád út)四號的民間文化中心 (Miskolci Városi Muvelödési Központ)索取一份介紹資料瞭解內容。

利洛菲賴德(Lillafüred)位於米什科爾茨西方十二公里,可乘坐窄軌火車(Narrow-gauge train)前往。這個地方坐落在錫沃 (Szinva)河及加拉德瑙(Garadna)河兩河谷匯合處,海拔三百二十公尺,是匈牙利東北部山區著名的休養地。

中心點是建於一九三○年的皇宮(Palota)飯店,四周松林茂密、山峰起伏,建有階梯式的花圃和天然游泳池的公園。兩河匯流成二公里長、美麗的哈莫爾湖(Hámori tó / Foundy Lake),湖水溢滿時瀑布飛濺,美景如畫。

此地曾為匈牙利人類學家和自然科學家奧托.赫爾曼生長和晚年小居之所,後來經他開發繁榮,其故居已闢為紀念館,一九六六年這裡建了森林及狩獵博物館。

附近岩山矗立,洞穴處處,皇宮飯店下方一個冷泉瀑布旁的安娜洞(Anne Cave),又名裴多菲(Pet´´ofi)洞,鐘乳石在燈光照射下斑斕如花邊,還有樹葉、樹枝,甚至一棵完整樹的化石,每天十時至下午三時提供每小時一次的二十五分鐘遊覽(tel: 46/334130)。

伊斯特凡洞(István Cave)在山腰五百公尺處,四月中至十月中全日開放,洞內石筍及鐘乳石千奇萬狀,洞中一湖深十七公尺餘, (tel:334131)。

七泉洞係由石灰岩經千萬年沉積構成洞壁,有蛛網狀結構、鬼斧神工的呈現各種形象。

澤勒塔洞高九十五公尺,其中發現新石器時代的碎碟片、斧和石片等,從而將這一時期命名為澤勒塔文化。

奧格特勒克國家公園

奧格特勒克國家公園 (Aggteleki Nemzeti Park/Aggtelek National Park) 位於米什科爾茨北方、鄰近斯洛伐克,成立於一九八五年,二萬公頃的範圍中,百分之七十五的表面覆蓋著厚重的落葉林,山岩周圍的岩層部分,由多種顏色夾混形成如鑲嵌的美麗圖案;露出地表的岩層及山周區生長著一些稀有植被,豐富的昆蟲和二百二十多種鳥類,深入地下隱藏著包括巴拉德拉洞群在內的二百多個大小不同的岩洞,其中開放而壯觀的華斯伊姆拉(Vass Imre)和貝克(Béke)洞都具水氣化療作用,對某些呼吸道疾病具有療效。

巴拉德拉(Baradle)洞群位於匈牙利北部與斯洛伐克交界處,距離米什科爾茨市北方約四十九公里,是歐洲最大和最美的洞穴之一,漫長的地下洞穴群錯綜複雜,全長二十五公里,其中有七公里是斯洛伐克境內的多米察 (Domica) 溶洞。這組洞穴於十八世紀發現,一九五二年又發現了洞中洞的伯克(Béke)洞 (和平洞),大洞中又有幾個小洞、五疊瀑布,通道長達數百公尺。

巴拉德拉洞群共有三個入口,東端六公里入口處的大岩洞名約斯瓦弗(Jósvaf´´o)洞,西端進口處為奧格特勒克(Aggteleki),以及在約斯瓦佛前方的紅湖(vörös-tó)。遊洞在四月至九月間開放,最短的行程是由奧格特勒克洞口進入的一小時,以及約斯瓦佛洞口進入的一、二小時兩種行程。洞內溫度約攝氏十度左右,需帶禦寒衣服。

洞內鐘乳石和石筍姿態萬千,色彩各異,是今日世界上同類型洞穴中最長和鐘乳石最多的。洞內鐘乳依其形狀被命名為巨人廳、岳母舌、圓柱大廳、音樂廳、中國寶塔、幽靈洞、屠戶、比薩斜塔、寺院、獅子頭、老虎和烏龜等。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石筍之一的「天文台」,高達二十五公尺,底部直徑為十一公尺。洞與洞之間有小徑可通,深入地下兩百公尺的巨人廳,長一百二十公尺,寬三十公尺,高四十公尺,是歐洲最宏偉壯觀的洞穴大廳之一,內部布滿淡黃、淡藍、粉紅和乳白色等多彩花紋。大廳中間有地下湖,蔚藍色的湖水清澈見底,下面有許多岩石結晶體閃閃發光;兩條小河在這裡交匯,一條長一公里半、寬二十至二十五公尺的航道,可供遊客乘船遊覽。圓柱大廳裡有幾百根不同顏色的冰柱,其中一根上刻「裴多菲,一八四五年」,這是匈牙利著名詩人裴多菲來此遊覽的記載。

另外,在「骨穴」中發掘出很多石器時代原始人類的遺跡;從另一個洞穴中發現的三十具骨骼考據,估計約為六千年左右的遺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