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阿尼納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約阿尼納(Ioannina)是約阿尼納省和伊庇魯斯大主教轄區的首府,也是伊比魯斯地區的最大城市,但是歷史較短,1020年才見於歷史文獻。城市鼎盛時代是在有「約阿尼納獅子」之稱的阿里帕夏(Ali Pasha)統治時期,這位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地方總督,統治當地長達30年之久,興建道路、發展貿易,使它成為地區的政治、交通、經濟和文化的中心。有許多知名學者前來教學,許多西歐文學家也到此訪問。英國大詩人拜倫前來訪問,在他的 「哈羅爾遊記」中,就記述了他在阿里帕夏總督宮殿的體驗。在17世紀的時候,這裡成為附近地區的農業和商業中心。1913年伊庇魯斯分屬希臘和阿爾巴尼亞,約阿尼納和伊庇魯斯南部則併入希臘。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20度50分、北緯39度40分,位處希臘西北部,縱貫希臘本土的品都斯山脈,就在市區東北部,美麗的約阿尼納湖,則在它的東面和東北面。全市約有7萬多人口,當地以金屬製造和刺繡最為有名。市內的約阿尼納大學創建於1970年,是國內6所大學之一。市中心的馬考波特薩利(Markou Botsari)大街是從雅典來的長途巴士終點站,出了車站南行有個五岔路口,阿韋羅夫(Averof)街和10月28日街是市內的主要大街,但是城市的主要設施卻集中在阿韋羅夫大街,這裡的市公所前面是中央廣場,廣場周圍旅館、餐廳和商店林立,是市內最熱鬧的地方。

在對外交通方面,約阿尼納機場在市區北方5公里處,平時每天有兩個航班自雅典前來,單向航程1:15,每年6∼9月旺季時,每天則有3個航班自雅典飛來。在公路方面,每天有7∼8個班次的長途巴士自雅典開來,車程約7.5小時。在市內交通方面,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為公共汽車和計程車,可通往當地各主要角落。在住宿方面,當地有20多家旅館可供選擇,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帕拉迪恩特(Palladiont)和埃格納蒂亞(Egnatia)等兩家飯店。

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位於三月廣場25號,共有3個展室,展出了伊庇魯斯地區出土的重要文物。第一展室的正面有個鍍金族徵,圖案內容是古代三大悲劇之一的俄瑞斯特殺母的場面;和情人一起弒夫的克呂泰涅斯特拉、又被自己的兒子俄瑞斯特當作「父親敵人」殺死。第2展室大多數是由多多尼出土的文物,其中最有名的是青銅雕像中的「多多尼的神鷲」,牠是宙斯的神鳥,也是宙斯的象徵。

多多尼(Dodoni)遺址位於郊外,從國立約阿尼納大學前行7公里,順著路標進入山中再走13公里,就到了遺址的入口。經過考古學家的發掘考證這裡就是古代的多多納,是有古老歷史發布神諭的地方。傳說從埃及飛到底比斯的一隻鴿子落在一棵橡樹上,宣告了神諭發布所的成立。遺址入口處有個圓形露天劇場,觀眾席是1960∼1963年利用原來的材料重建的。接下來是伊庇魯斯同盟的會議廳遺址,再往裡走是阿佛羅狄泰神廟,鄰近的是宙斯神廟和他妻子赫拉的神廟,然後是基督教時代的赫拉克勒斯神廟,以及古羅馬集會場地遺址等。

阿里帕夏宮殿遺址,現在已是普通民居的所在,只有北邊的清真寺還保留著原來的式樣,但是現在已改為民間工藝博物館。附近的阿韋羅夫大街上,有很多金、銀和銅首飾製作店,是土耳其統治時期流傳下來的傳統工藝。再往前走是兼售食雜的食品市場。

湖中小島位於市區東北面的約阿尼納湖中,小島的碼頭旁有許多餐廳和旅遊紀念品店,島上最引人注目的建築物是聖潘塔萊蒙修道院,是阿里帕夏遇害的地方,現已成為紀念館。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