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哈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索哈爾(Sohār)是阿曼的古都,屬於巴提那區(Batinah),居阿曼灣的中間,距荷莫茲海峽不遠。根據考古學家於1980年所挖掘的陶瓷和其他物品證明,索哈爾應該在公元前一世紀就已存在,而且迅速蓬勃發展為整個海灣最大的商業中心,也成為阿曼重要的貿易港口之一。

當時除了海灣附近的船隻在此停泊外,還有遠從印度以及中國等地來的遠洋船,他們在此補充淡水、購買食物和新鮮的水果、蔬菜。當時阿拉伯王國的中心佩特拉(Petra)、敘利亞古城巴爾米拉(Palmyra)等,為了需求甚至長驅直入內陸,購買他們喜歡的乳香等珍貴物資。他們以駱駝隊迤邐在偏僻幽徑密道,對整個阿曼的狀況都非常瞭解,防禦性的觀察塔、堡壘的位置也弄得一清二楚。

當時許多人對攫取這裡、連接印度洋以控制海灣貿易,都心存覬覦,加之巴提那是一個廣大的肥沃平原,有哈傑爾(Hajar)山脈的河流灌溉,極為方便。波斯人在公元一世紀時佔領索哈爾及附近地區,並成立馬宗(Mazoon)政府以管理,索哈爾也從而能控制海灣的航海權。繼之,16世紀又為葡萄牙人所佔領。這都是索哈爾能成為阿曼人口較多城市的主要因素。

在阿曼的歷史上這是一個工業中心、重要的貿易港口,中世紀時這裡還是主要的絲織品轉運站,經常與印度及遠東地區有海上航運往來。據說,著名的故事「辛巴達航海記」的主角辛巴達,曾在此地居住過。

這個擁有3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56度45分、北緯24度22分,位於阿曼灣的西岸,東南距首都馬斯開特230公里。工業很發達,當地設有一座煉油廠、一座大型的化學肥料工廠,每天可以生產2600噸尿素和2000噸阿摩尼亞。

索哈爾港是一座繁忙的工業港,港深能容納吃水16公尺的船隻,有2000公頃的港口工業區、2個液體散裝貨物碼頭、990公尺長的貨櫃碼頭可供多種用途,6.9公里長的防波堤給入港船隻最安全的保障。陸上交通昔日只有唯一的小道,今日的高速公路已可暢行無阻的通往阿拉伯半島上的所有城市。

這裡漁業也非常興盛,漁民乘用阿曼傳統式的單桅帆船出海捕魚,漁船返航後有的就在海灘上銷售,有的魚是附近居民買來吃,有的餐廳也會到此搶鮮撿便宜,更有中盤商會把好一點的魚全部買去,賣到首都及鄰國杜拜,因此漁民收入也相當可觀。

這個城市雖然是一個製造中心,但全市房屋全是白色面海,看起來特別平和寧靜。這裡文化氣息也濃厚,是一個大學城,有一所海洋大學新成立,為將來不斷發展的海上事業添新猶。

像民居一樣白色面海的堡壘內,設有一處視野廣闊漂亮的博物館,其內的收藏包括古老照片、原始文件等豐富的內容,告訴我們所有阿曼歷史的變遷,以及索哈爾從一個普通港口躍升為工業重鎮、成為工業重要支柱的故事,它如何將鋁、鐵、化學產品、輕工業產品運出輸入的情形及相關資料實物。懸掛在牆壁上幾幅畫中,有昔日的大商店和影響極大的富商在裡面。另外,還可以看到先知穆罕默德寫給阿曼伊瑪目、勸他改信伊斯蘭教的信件,是館內最為珍貴的文物。

當地最吸引人的是參觀有五座瞭望高塔的白色古堡壘,始建於12世紀,完成於13世紀末期,從廢墟找出的陶器和細瓷碎片推斷,這可能是屬於當時的富商,為防止海盜劫掠而蓋的,索哈爾好幾次遭到攻擊時,堡壘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18世紀抵禦葡萄牙入侵時伊瑪目曾將堡壘加固,除加建幾段城牆,還挖了10公里長的隧道,以期在必需時求救、求生和獲得外援的活路。

索哈爾是個蓬勃發展的工業城,文化水準也極高,市內的私立索哈爾大學,建築典雅,政府許多重要幹部都畢業於此。

這個城市為保護傳統不遺餘力,市中心不許蓋高樓。事實上新的建築一直在增加,也為這個城市帶來許多生機。爬上城壘市景一覽無遺,清真寺、手工藝傳統市場歷歷在目。走到街上更可以看到許多傳統的手工藝,古老的提籃編織、製陶、紡織、香水製造等。

由於有很多觀光客前來訪問,因此當地也建有不少新式旅館接待遊客。比較重要的有四星級的索哈爾海濱大飯店(Sohar Beach Hotel),內部有獨特的建築設計,服務設施新穎完備,抽空走一趟潔白的海灘,在高峰反映、藍天蓋地的碧海擁抱中,格外感覺空氣的清新。欲想知道詳情可上網Soharhotel@omantel.net.on 電話:26841111,26843766。

另外三星級的有河谷大飯店(Al Wadi Hotel),連絡電話為26840058。阿爾蘇瓦伊克海濱大飯店(Al-Suwaiq Beach Hotel),電話:895545。阿爾蘇瓦伊克汽車飯店(Al-Suwaiq Motel),電話:862241。

巴爾卡(Barka)是一個藍色美麗臨海的城市,距離首都馬斯開特84公里,中間只隔了一個擁有國際機場的錫柏(Seeb),阿曼374公里長的高速公路通過這裡,陸、海、空交通之方便,沒有一個城市能與之相比!因此阿曼政府當局一個富及拉(Fujairah)觀光景區五年發展計劃業已完成,範圍從錫柏起向南延伸至哈傑爾(Hajar)山、向北至阿曼灣,這個區域內景色誘人,有高聳壯觀的山、繁茂的河谷、古老的堡壘和廣闊的海灘,以及島嶼錯綜的海域,都是景觀絕然不同、令人心曠神怡的好去處。

在巴爾卡市作短程環行,即可看到面海的巴爾卡堡壘(Barka Fort),這是昔日蘇丹賽義夫亞魯比(Saif bin Sultan A Ya'arubi)所建的漂亮城堡,城牆內露天劇場大型的歷史歌舞劇遠近聞名,每至阿曼音樂節和詩人節,皇家管弦樂隊都會來此演奏。

海邊沙灘上星期五早市,許多剛靠岸的漁船,販售著剛捕來的新鮮魚獲,來買魚的人有時也帶來自己種植的新鮮蔬果,形成一種特別的交易。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