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索契(Sochi)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城市,也是俄羅斯南方黑海邊著名的旅遊勝地,約有33.5萬人口。它的經緯度為東經39度45分、北緯43度35分,地處高加索北脈西側山麓,南距喬治亞的邊城加格拉只有30公里,是黑海岸邊的一顆明珠。

1896年時,這裡只是一個軍事要塞,名叫納爾金斯科耶。1902年開始發展為遊覽勝地,但它也只是一個人口不足2000的小縣城。後來,由於人們發現這一帶的硫化氫礦泉具有特殊的醫療價值,才加以開發,加上這一帶海濱浴場風光旖旎,所以引來大批王公貴族和大商人在此修建別墅宅邸,使小城逐漸繁榮起來。十月革命後,列寧發布醫療休養區國有化命令後,貴族別墅全被沒收,此地豐富的礦泉、誘人的海灘、迷人的山色和溫和的氣候使它很快成為國內大型的度假旅遊勝地。1961年,又建成了包括沿海岸延伸的149公里旅遊地的大城區。每年到這裡療養度假的國內外遊客超過200萬人。

對外交通以航空為主,機場不大,飛機卻很多,起降頻繁,旅客中有90%是來此度假的觀光客。乘車前往市區途中,景色優美,柏油公路寬敞,兩旁有高大整齊的棕櫚,沿途先是看到許多小巧精緻的烏克蘭式農舍;每座農舍庭院翠綠,雞鴨成群,隔著青山碧水之間可以看到綿延不斷的黃色、白色、藍色的多層建築物樓群,這些建築物全是療養所。鐵路交通還算艭,市內的火車站建於1925年,擁有一座高達59公尺的大鐘樓,四面都裝有圓形鐘盤,非常引人注目,從這裡坐火車可以到俄國南方各地,也可以到烏克蘭、喬治亞、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然,北經羅斯托夫可至莫斯科。火車站廣場上萬頭動,熙熙攘攘,一些賣「格瓦斯」的手推車向遊客兜售這種俄國人特別愛喝的帶酒味的飲料,廣場上一些農民在出售自己生產的水果和蕃茄,由於此地是俄國米糧倉庫,氣候又溫暖,所以蔬菜和水果價格比莫斯科更便宜得多。

市內有許多觀光飯店、旅館和度假宿營地,設施最完善的是位於市中心的珍珠飯店,由於俄人將索契視為黑海岸邊的一顆明珠,所以用珍珠來命名全市最好的飯店,樓高17層,有現代化的設施,客房帶有陽台,飯店內還設有餐廳、遊樂廳、舞廳和體育館。

目錄

索契大劇院

索契大劇院位於珍珠飯店旁,劇院門前和四周有幾十根圓柱組成的柱廊,外型有點像聖彼得堡的普希金歌劇院。劇院正面屋頂上方的三角牆上裝飾著3個青銅塑像,1個是美術家、1個是建築師,另1個是雕塑家,它象徵著這個劇院是藝術、建築和雕塑三位一體的結晶,頗具匠心。

奧斯特洛夫斯基博物館

奧斯特洛夫斯基博物館位於櫻桃園街上,是幢兩層樓高的灰色建築物,1928年這位軍旅作家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由他姐姐陪同在此生活了8年,寫出名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死後這裡被闢為博物館,館中陳列著奧斯特洛夫當年生活用的物品和手稿、照片及各種文獻資料。這裡是全國著名的療養勝地,所以全市各類療養院多達150多家。著名的綠色森林別墅原是史達林的度假行宮,坐落在黑海沿岸綠蔭覆蓋的小山上,距離著名的索契海水浴療養院僅數公里,過去一直是蘇共高級領導人的度假別墅。蘇聯解體後,這棟低矮但寬敞的房屋被收歸國有後予以民營化,由一家公司將它改改為豪華賓館對外開放。屋內共有12間帶有細橡木護壁板的豪華房間,建築物正面的深綠色是按史達林的意願塗上的,他是想使這棟房屋融在綠樹叢中。這幢別墅裡至今還流傳著許多有關史達林生活習慣的軼事,據說他睡覺時間很少,由於生怕遭到暗算,所以經常更換房間。他很少在庭院中散步,討厭海水浴,玩美國撞球時不喜歡輸;夜間,他獨自一人在放映室裡看俄羅斯喜劇;為了治療關節炎,他讓人修建了一個橢圓形的游泳池,池水是來自山水略為加溫的礦泉;還特地從美國加利福尼亞進口松樹來淨化空氣,他死後,蘇共高層人物繼續享用著這裡的奢華環境。1973年,當地開鑿了一條長約250公尺的岩洞隧道,通過一台升降機,可直達海濱浴場。

全俄煤礦工人療養院

全俄煤礦工人療養院也是當地規模很大的療養院,樓前廣場中央是噴水池。高高的水柱噴灑著醉人的水花,頗為莊觀。

奧爾徖尼契澤療養院

奧爾徖尼契澤療養院建於1937年,是一幢大理石建築物,富麗堂皇,美麗和諧,四周被修剪整齊的樹木簇擁環繞。

瑪樂斯塔礦泉療養中心

瑪樂斯塔礦泉療養中心是座黃色大理石建造的宏偉兩層大樓,門前院子中央大理石碑上刻著列寧於1919年簽署的關於將醫療休養區國有化的革命:「以前大地主、大資本家所住的美麗別墅和邸宅,沙皇和貴族的行宮,都要改作工農療養院。」這座礦泉治療中心內,有各種利用礦泉治療疾病的醫療設施,如硫化氫水浴、礦泉水電療器、礦泉氣化噴霧器等。這裡的硫化氫礦泉水中含有氮、磷、溴和氟等成分,水溫為22℃,對心臟血管病、關節炎、高血壓和神經衰弱等疾病有特殊療效。

馬賽斯達

馬賽斯達位於南區馬賽斯達河畔,這裡有很多溫泉療養所,環境清幽,遠近馳名。

大阿洪山頂羅馬式瞭望塔

大阿洪山頂羅馬式瞭望塔是全市最高點,遊客乘旅遊車順著蜿蜒曲折的山間公路直達海拔663公尺高的山頂,這裡建有一座高30公尺的方形三層石塔,古樸典雅,美麗大方,登上石塔頂端,整個市區風光全收眼簾,向東北方向遠眺,可以看到終年積雪的高加索山峰;往南眺望,碧藍的黑海一望無際。石塔底層設有餐廳,牆壁上張貼著獸皮,桌上擺著蠟燭台,頗有18世紀高加索風情,餐廳生身穿典型的哥薩克服裝,人們可以一邊品嘗當地著名的烤羊肉串,一面聽著主人介紹歌薩克的軼聞趣事,別有一番情味。

索契公園

索契公園也是市內有名的觀光點,這裡景色優美,樹木茂繁,許多來訪的外國元首和知名人士都曾在這裡親手種下一株木蘭樹,每棵樹上掛著植樹人的名牌,其中有一顆樹是世界第一位太空飛行員加加林種的。整個公園樹木蔥蘢,綠草如茵。

丹德拉瑞恩植物園

丹德拉瑞恩植物園是市郊面積廣達16公頃的大植物園,這裡種植有來自世界各地約2000多種的奇花異樹,遊客可搭纜車前往參觀。

這裡的海濱浴場迤邐延綿近20公里,夏季時擠滿10多萬人,有的沉浮在碧海中游泳,有的躺在海灘上作日光浴,很多人的皮膚被太陽曬得黝黑發亮。黑海浪大深,人們一下海,腳就踩不到底,所以初學游泳者切忌盲目下海,這裡的海灘沒有細沙,全是大塊小塊的卵石。海灘上設有自動販賣機,遊客只要投入幾個硬幣,就可以買到一杯礦泉水或果汁汽水,喝完後,將玻璃杯倒置在一個凹形的自動沖洗架上,清水就會自動噴射出來,把杯子洗得乾乾淨淨。

高加索國家自然保護區

高加索國家自然保護區位於市東,佔地36.35萬公頃,登德拉德植物園是保護區內最出名的觀光地方,位於阿洪山腰,人們可從海濱浴場乘纜車上山步入植物園,它不僅規模大,且布局美觀合理,曲徑通幽,極富野趣。這裡古木參天,種植世界五大洲各國珍貴的奇花異草1000多種,稀有珍貴品種有墨西哥的龍舌蘭、澳大利亞的尤加利樹、日本的櫻花、義大利的高楊、非洲沙漠的蠟葉、美洲高大的棕櫚、中國喜馬拉雅山的雪松等,在植物園的林蔭草坪間,美麗的孔雀自由自在地走動,鮮花溢出沁人心脾的芳香,更增加添了這座園林的情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