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爾諾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索爾諾克(Szolnok)市是亞斯—瑙吉孔—索爾諾克(Jasz-Nagykun-Szolnok)州的首府、匈牙利中部大平原的運輸中心和河港。在史前時代這裡有一處淺灘,羅馬人在此地設立碉堡軍營作為防禦用。

阿爾帕德國王在位期間,東部喀爾巴阡山所產的鹽經由蒂薩河運來,此地成為鹽的交易中心而迅速發展,一○七五年蓋澤一世開始稱索爾諾克。一五○六年城堡建立後,一直是重要的防衛堡壘。土耳其人一五五二年入城,一百三十多年這裡都是土耳其佔領區的行政中心。土耳其人離境後,索爾諾克支持拉科齊所倡導的獨立運動,遭到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報復,毀城撲滅反對勢力。一八四八年至一八四九年間的革命運動,以及十九世紀的工人運動中,索爾諾克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隨後又受到工業先進文明的洗禮,市容很快繁榮起來。一九四四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曾遭盟軍轟炸受到部分破壞,德軍撤退時把蒂薩河上的橋樑完全摧毀。但由於是蒂薩河的河港,因此又很快發展成繁忙的貿易和運輸中心。

這個坐落在匈牙利中東部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二十度十二分、北緯四十七度十分,距離西北方的布達佩斯只有一百公里,西南至凱奇凱梅特六十公里,西往采格萊德三十公里。擁有九萬多人口,除轉口貿易外,有傢俱、紡織、化學、紙張、植物纖維等工業。因處於佐吉沃(Zagyva)河和蒂薩河的交匯處,水陸交通非常方便前往布達佩斯鐵、公路都只要一小時二十分鐘可達。

這裡的旅館有霍種(Hozam),這是一家三星級只有十一間客房的精緻小巧旅館,但亮麗、舒適、貴族化,位於寧靜的住宅區瑪麗亞街(Mária utca)二十五號,tel:510530。蒂薩 (Tisza)三星級大飯店,位於維塞吉公園(Verseghy Park)路二號,有三十三間高級客房,是一家建於一九二八年的老旅館,連接溫泉浴室,設有溫泉浴池,tel:510850。遊客中心 (Tourist Centre / Turistkai Központ)擁有許多位於蒂薩公園西端的小木屋和平房的床位,五月中至九月中提供給遊客住宿,而且價錢公道,tel:424705。林蔭路露營區(Tiszaligeti Camping)有雙人小木屋及單人房,tel:424403。

國際旅遊局(Ibusz)tel:56-423602,以及遊客資訊中心(Tourinform)tel:56-424803可以代遊客安排住宿地。

科蘇特.拉約茲路(Kossuth Lajos út)東西橫貫蒂薩河北岸,是市內主要道路,東端過狹窄的佐吉沃河就到了古騰堡廣場(Gutenberg tér),一九六三年重建的蒂薩橋也在河口,連接自由(Szábadság)廣場,以科蘇特路為中心、廣場往西約二公里都是市中心熱鬧地區,主要景點大約都分布在這一帶。

三位一體教堂(Trinity Church)是值得一看的古建築,位於科爾泰安娜(Koltói Anna)街,只有單一的大廳,山形牆邊有雕像群。

蒂薩林蔭路(Tiszaligeti Sétány)在蒂薩河左岸,路旁一大片樹林,是個休閒區,遊客可以在此游泳和作各種水上活動,有可以容納六千人的大游泳池。玩累了,可以在附近的漁人酒館(Fisher Csárda)品賞美味的魚鮮大餐。

雅諾斯丹雅尼奇博物館 (Damjanich János)位於科蘇特廣場四號,以匈牙利愛國英雄命名,他是一八四八年至一八四九年獨立戰爭中的將領,與其他十三位愛國將領一起在阿拉德被奧地利侵略者殺害,史稱「阿拉德烈士」。

博物館的收藏展出共分三大部分:包括人種學、考古學資料、流行藝術和地方畫家的作品等。展出文物中,有青銅器時期至羅馬時期的珍貴物品,以及獨立戰爭歷史及愛國將士遺物,內容相當豐富,但博物館的三個部分是分開收票的,tel:421602。

索爾諾克藝術館(Szolnok Gallery)位於教堂路(Templom utca)二號,展出索爾諾克地區現代畫家的作品,但是藝術館建築的特別更吸引人,這是一八九八年由名建築師利波特.包姆霍恩(Lipót Baumhorn)所設計的浪漫主義式猶太教聚會所。

在相隔不遠的十九號,有一棟漂亮典型的匈牙利新藝術建築,現在已改作商業用。

索爾諾克古城堡遺蹟在蒂薩河和佐吉沃河的匯合處,建成於一○七六年,後毀於哈布斯堡王朝報復戰火。在遺址上,一九○二年由奧地利畫家奧古斯特•彼滕科芬主持創立藝術家聚居地(Artists’ Colony / M´´uvésztelep),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關閉。戰後又成為一些知名畫家的聚會創作之所,現在的古騰堡廣場 (Gutenberg tér)所在,即昔日城堡地遺址,只可見一小段城牆。

到這個城市來千萬別遺漏了去嘗試一下當地價格公道的溫泉浴,蒂薩公園(Tisza Park / Tiszaliget)內有溫泉游池,蒂薩橋旁的丹雅尼奇(Damjanich)有室外游池,也有室內溫泉泡浴。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