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爾戈陶爾揚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紹爾戈陶爾揚(Salgótarján)市是匈牙利北部諾格拉德(Nógrád)州的首府,從十九世紀中期以來,就是工礦業的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成為匈牙利共產政權的「社會主義模範省」,現在已是國內著名的休閒地。

這個擁有約五萬人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九度四十八分,北緯四十八度七分,地處國境北部中央群山環抱的陶爾揚(Tarján)河谷,瀕臨斯洛伐克邊境,西南距首都布達佩斯一百一十九公里。境內及附近有許多褐煤礦坑,是匈牙利北部重要的工礦業中心,同時也是國內農牧產品的主要集散中心,諾格拉德州原有森林皆已闢為農田,產品豐富,尤以小扁豆和罌粟籽產量多。主要工業有鑄鐵、玻璃、電器、化肥、農機和煉鋼,還有傳統的編織、刺繡和木雕等。

這個城市經一八二一年的大火焚燬及連續近七十年的災難,幾乎從沒有了任何建築設施到今日的現代化市貌,它的蓬勃發展令人驚訝,大街上大廈林立,商業興茂。許多高樓是工廠職工的宿舍,由於旅遊人口的逐年增加,有許多新興的旅館,在旅遊旺季仍需預訂,較著名的是二星級的卡倫克斯 (Karancs) 國際觀光大飯店,位於中央廣場 (F´´o tér) 六號,有四十五間高級客房外,還有健身房、免稅品商店等服務設施。tel:32-410088,附設三星級的美食餐廳,tel:513088。

風光明媚、山明水秀、寧靜舒適是遊客來此尋求休憩的最佳誘因,在匈牙利所有的城市中,這裡是少數還保存著社會主義紀念碑的地方,同類紀念碑還存在於布達佩斯,故來此的人應先到中央廣場(F´´o tér)印證一下;另外這個礦城的礦坑處處、昔日留下的作業遺蹟,是來此較特別的課題。

礦業博物館(Mining Museum / Bányászati Múzeum)是市內最值得前往的,位於札林茲基.雷瑟路(Zemlinszky Rezs´´o utca)路一號,從火車站或巴士站往西南方走沒多遠即可到達。這裡展出當地礦業發展歷史、作業情形,以及城市的發展,內部掛滿了地質學圖、擺滿舊制服、礦產樣品及設備工具等,有一尊礦工守護神聖巴巴拉(St. Barbara)的塑像,附近還掛著昔日共產黨號召礦工「工人無祖國」的標語旗幟。

橫過博物館北側的奧迪.恩德拉路(Ady Endre utca),即可穿過實作的煤礦坑。仔細看看,將有助於更深入了解這個城市的內涵。

從二十世紀起玻璃器皿的製造也是當地重要工業,ST玻璃製造工廠(ST Glassblowing Factory / ST Öblösüveggyár)是當地玻璃主要公司,如想參觀製造行程,可電410433。

聳立在市郊的城堡山是城市屏障之一,海拔六百一十公尺,有窄軌鐵路直達山頂。山頭的視野遼闊、風光優美,古堡遺蹟和久遠的傳說十分誘人。城堡山對面的女巫岩,讓當地人帶著迷惘和畏懼敘述著它的來歷和故事;傳說昔日有女巫和妖魔常在夜間來此聚集,使得村裡天災人禍頻傳,為求人畜平安,每年要選出一位少女投入岩前深淵祭妖,方得安寧無事,後來因為一位牧羊人為挽救他被選中祭妖的愛人,智勇雙全的消滅了妖患,也救回了愛人。

卡蘭奇峰在山谷的另一面,海拔七百一十七公尺,峰頂築有瞭望樓,有瀑布自峰頂下瀉,蔚為奇觀。附近的鄉村在太古時代是海底,發現有不少貝類、鯊魚齒等化石;還有遠古動物留下來的足跡,巨大的木化石,有些植物的花葉殘跡表明了它們和中國華南、墨西哥灣的植物屬於相同品種,一直是科學家和自然愛好者的興趣。

肖莫斯克(Somosk´´o)城堡遺址在紹爾戈陶爾楊東北八公里,屬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所共有,但入口在匈牙利境內,始建於十三世紀,在土耳其強勢攻擊時直至一五七六年仍在堅強抵抗。一七○六年拉科齊(Ferenc Rákóczi)也曾在獨立戰爭中靠它禦敵,後來部分燬於奧地利手中。歷代主人中最著名的是十六世紀的勞娜.洛遜齊,她是一五五四年至一五九四年時匈牙利第一位傑出抒情詩人巴洛希.巴林得的心上人,並曾將她寫入詩篇中。

馬特拉(Mátra)山脈坐落在市區南方五十公里處,海拔高達一千零十五公尺的凱什峰(Kékestetö)是全國的最高峰,上面設有電訊學會(Instiute of Telecommunications)塔台,可供眺望遠方,每當晴空麗日,匈牙利大平原盡入眼底。

比克(Bükk)山位於市區東北五十公里,是著名的旅遊勝地,這裡在匈牙利與斯洛伐克交界處,奇峰林立,怪石成群,並以大量溶洞著稱,已發現有三百多處,有些被認係冰河時期人類棲身之處,匈牙利在這裡開發很多爬山道,並立為國家公園。

紹爾戈陶爾揚是著名國際迪克西蘭爵士樂節(International Dixieland Festival)的舉行地,每年五月節慶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爵士樂家和愛樂者,使得全城沸騰了起來,屆時住宿地也一床難求,需先預訂。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