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斯普拉姆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維斯普雷姆(Veszprém)市是西部維斯普雷姆(Veszprém)州的首府,位於匈牙利西部,本來是巴拉頓湖北岸的舊皇后城(City of the Queens),阿爾帕德王朝的王后們皆在此加冕。這裡也是國內歷史悠久的主教轄區,當時主教大權在握有如國家宰相,把這個城市建設得很好,在對抗土耳其的戰爭中被佔領,主教在一六二八年才返回城內。一七○二年的庫魯茲(Kuruz)戰爭中,城市被夷為平地;十八世紀時才得以重建,昔日的主教宮和皇后宮已不復存在。

這個擁有七萬五千名左右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七度五十五分、北緯四十七度六分,位於布達佩斯西南方一百一十三公里的包科尼山區,瀕臨謝德(Sed)河,南接巴拉頓湖和巴拉頓菲賴德,西北至傑爾市六十五公里,東距葉克什白堡四十公里。整個城市非常特別的興建在五座山丘上,全城山谷交列,巨石散立,小橋流水和古老的作坊錯落其間,房屋依山而建,彎曲的狹窄街道上排滿了巴洛克式或具歷史性的建築約兩百座。

這個國內主要的工業中心,開設有紡織、葡萄酒、植物油、食品加工和化工等工廠,尤其是當地的化工廠在全國同類工廠中佔有顯赫的地位。此地鐵、公路水陸交通方便,且係地區貿易中心,因此也有許多旅館供人選擇,其中最出名的是二星級的維斯普雷姆瑪格麗特 (Veszprém Margaréta)大飯店,位於布達佩斯蒂(Budapesti)路六號,擁有七十五間高級客房因位於繁忙的通道,略嫌吵雜。

城市分城堡區和新市區,一九三六年利用十五世紀城堡門的石料,在市中心興建了英雄門,是城堡區和新市城的分野點。

城堡山(Castle Hill)山下的中世紀市場舊城廣場(Óváros tér)是遊覽維斯普雷姆最佳起始點,廣場上林立著十八世紀的精緻建築,除市政廳及現在已改作銀行的海關(Customs House)外,尤以一七九三年所建,有鐵花欄杆、巴洛克式的波索屋(Pósa House)最具代表性,現在也是一家銀行。沿著城堡路(Vár utca)而上,必經過英雄門(Heroes’ Gate / H´´osök Kapuja),這是一九三六年用十五世紀的城堡門石頭重建的。遊客中心(Tourinform)即在英雄門西側,tel:88-404548。

繼續前進是火警瞭望塔(firewatch tower / tüztorony)是一座哥德式、巴洛克式、新古典主義式的混合體,塔上的編鐘至今仍然每小時演奏一次,音樂清脆,響徹全市。接著是一八三六年所建新古典式教區教堂(Piarist church / Piarista templom),它的對面是一四六七年所建紅色大理石聖壇(altar stone)。

主教宮(Bishop’s Palace / Püspöki palota)在城堡路十六號,是十八世紀由陶陶(Tata)來的雅各布.費勒(Jakab Fellner)設計建造,面向聖哈洛薩格廣場(Szentháromság tér),龐大的建築呈ㄩ字形,從中世紀以來這裡就是皇后的居所,廣場上有一七五一年所建聖三一紀念柱 (Trinity Column)。

吉塞拉禮拜堂(Gizella Chapel)位於城堡路十八號,以史蒂芬國王的妻子為名,紀念十一世紀時她在這附近加冕為后,堂內壁的十三世紀壁畫相當珍貴。禮拜堂的街對面是吉塞拉皇后博物館(Queen Gizella Museum)展出宗教藝術。

另外,還有始建於十一世紀的大教堂 (Cathedral of St Michael / székesegyház),現在除地下墓仍為原始的哥德式外,其他部分已經數次改建。

世界末端(World’ End)是當地一個熱門景點,即城堡路的末端,這裡接近巴拉頓湖,在矮牆圍籬內,有史蒂芬國王夫婦的塑像,遊客都會與他們合照一張留念。

包科尼(Bakony)博物館位於列寧•李吉特(Lenin liget)路五號,展示青銅器時代作品、羅馬時期發現物、繪畫和民間藝術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