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弗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羅弗倫在奧帕提雅南方7公里的亞得里亞海東岸,因坐落在奧帕提雅濱海區核心位置,主要的濱海大道和往尤契卡登山步道都要經過這裡,是通往尤契卡自然保護區的出入口之一。這裡依山面海,面積雖然不大,但人車頻繁,有14世紀哥德式建築和古羅馬式鐘塔的聖喬治(Sv. George)教堂,以及19至20世紀興建的古雅別墅,在不算太寬的街道邊斜跨馬路與行人道停放的眾多轎車,是在附近城市少見的情景,由此可見其人氣之旺。由於地靠山區,不同季節盛產的各種水救,讓這裡遠近聞名。

為了刺激城市的經濟和觀光熱潮,當地每年4月舉辦植物節、6月的櫻桃節,以及10月份舉行的栗子節,總會帶來一番盛況。遊客中心tel:051-291740

尤契卡自然保護公園(P.P U´cka/Uˇcka Nature Park)是伊斯特利亞半島東面的一座山,其範圍自佛羅斯科北方數公里的毛圖伊(Matulji),沿著海岸向南綿延約50多公里至布雷斯托瓦(Brestova),可居高臨下俯視克瓦納海灣的沙灘和休閒地,幅員廣闊,沿岸設有多條登山路徑,其中要爬上最高峰的沃卡克(Vokak)可選羅弗倫線,需要走5個小時左右,也可乘汽車上去。山路都有清晰的方向路標,較高地段及休息站設有山間小屋和避身之處。山區生態豐富,有許多獨特的如風鈴草等植物,超過上 種鳥類及大小 物,這裡也是稀有禿鷹的保育中心之一。 遊客中心電話:051-293753。

里耶卡原名阜姆(Fiume),是它的義大利名稱,現在是克羅埃西亞的最大海港城市、全國第三大城、重要的工商業城市和古老的歷史文化中心,並係克瓦納海灣區及山區縣的首府,因交通方便,自古以來就與義大利各城邦交易頻繁。公元3世紀時,羅馬人征服原本居住在這裡的伊利里亞人,里耶卡乃成為羅馬人的邊境堡壘。公元7世紀克羅埃西亞人來此定居,後來土耳其人也曾侵入此地。

1466年里耶卡臣屬於奧地利哈布斯堡(Habsburg)王朝,利用這個口岸將勢力伸展到亞得里亞海岸,同時造就了這裡的繁榮與財富。1817年發展闢為自由港,開設鐵、公路,交通便利後貿易更加發達,逐漸發展成為一個新的都市。

1867年10月里耶卡納入奧匈帝國的版國,從維也納和布達佩斯來的鐵路直達亞得里亞海岸,不僅進一步支撐著原來就很興盛的造船業,同時也將王宮貴族帶了過來,促成旅遊業的蓬勃發展,逐漸建設為一個令人矚目的大城市,市內許多新文藝復興式優雅美麗建築都是這個時期的成果。後來里耶卡歸匈牙利統治,今日市區所見奧地利和匈牙利式的建築風貌,則是這個時期奠下的基礎。

18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里耶卡歸義大利管轄,一直到1945年才轉屬南斯拉夫,逐漸發展為南斯拉夫最重要的海軍基地和亞得里亞海東岸航運的啟運站。1964年7月15日起,被闢為自由貿易區。1974年,南斯拉夫、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國,經過簽訂聯合修建輸油管工程協議,鋪築了由里耶卡到三國各煉油廠的輸油管,全長724公里,1991年以後,里耶卡成為克羅埃西亞的重要港市。

這是一個有14.5萬多人口的美麗港市,經緯度為東經14度27分、北緯45度20分;地處亞得里亞海東岸伊斯特利亞半島東側克瓦納(Kvarner)灣頂端的耶尼奧河畔,地理位置相當優越,不僅是亞得里亞海上最大的航運樞紐,並且也是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和奧地利等歐洲內陸國家重要的貨物轉運站。

當地工業以造船、修船、煉油和造紙為主。現在這裡是全國最大的造船工業中心,其中的53造船廠也是國內最大的造船廠,已有100多年的造船歷史,原為英國廠主懷特赫德(Whitehead)所創辦,他在1866年首次生產了由里耶卡籍海軍軍官伊凡•盧比斯(Ivan Lupis)所研製的魚雷。這家造船廠現在有6000多名員工,可以生產排水量12.5萬噸級的大型油輪,近30年來已經向瑞士、瑞典、羅馬尼亞、巴西、阿根 、印度和中國大陸等30多個國家銷售了230多艘萬噸級的輪船,總噸位超過420多萬噸,為國家賺取大筆的外匯。此外,這家大造船廠每年還可以生產18台1.3萬匹馬力的大型船舶柴油主機。

這個港都交通相當便利,在航空方面,附近的克爾克島上的國際機場,有班機飛往歐洲及國內的各大城市,塞黑的貝爾格萊德每天都有4個航班來此。

海運業自古以來就很發達,是一個設備齊全的深水商港,加之克瓦納灣風平浪靜,外圍又有茨雷斯(Cres)島和克爾克(Krk)島為天然屏障,並且港寬水深,腹地遼闊,因此具備大型海港的天然優良條件。現在全港有6大港區,擁有30多個可以停靠萬噸級遠洋輪船的大型泊位,另有大量的泊位供中、小型船隻使用。每年大約有7000多艘輪船出入這個港口,平均每年物資吞吐量達3600萬餘噸,其中僅中歐各內陸國家轉口的物資就佔40%。港內除大型輪船和英國及義大利的遊艇外,還有許多本國的水翼船和一些海軍艦艇。碼頭上有50多部大大小小的起重機,還設有面積廣達8000平方公尺的冷藏倉庫、3.2萬噸容量的小麥倉庫,以及大面積的貨櫃場。每年的5月至10月間,這裡有密集的班輪前往斯普利特(Split)、赫瓦爾(Hvar)、科楚拉(Korˇcula)、杜布羅夫尼克等沿海港口或島嶼,並有班輪與希臘的科孚(Corfu)島作商業營運。其中最漂亮的馬可孛羅號和亞得里亞號兩艘郵輪,每日穿梭航行於里耶卡和克羅埃西亞南端最美麗的城市杜布羅夫尼克之間,單向航程需一整天。

陸路交通也是四通八達,是國內西北部鐵路中心,除了有路線與首都札格雷布及各大城市銜接,並可通往匈牙利、奧地利、義大利和斯洛文尼亞等國。這裡有兩條電氣化鐵路幹線:一條往東經沃古林(Ogulin)和卡爾諾瓦茲到札格雷布,另一條往北經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Ljubljana)到奧地利。位於市區西北部濱海的火車站,面積龐大,建築內外都古老陳舊,但車水馬龍、人山人海,在磨肩接踵的擁擠情況下,要小心扒手。

公路非常方便,國際長途巴士可以通往巴爾幹半島各國和中歐國家的首都;國內長途巴士能夠連絡各地的城鄉,車次密集,營運服務品質良好。

市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公共汽車線路眾多,可以通往市區和郊區的各重要角落,可以滿足市民行的需要。這裡的計程車都沒用計程錶,上車前現場需討價還價,一般來說司機都不會敲竹槓,老老實實做生意,服務態度也不錯,但會說英語的不多。

這是個繁忙的港市,也是亞得里亞海重要的觀光休閒度假勝地,每當夏季旅遊旺季來臨時,外地湧入的大批遊客,使市區人口會驟增至100萬以上,所以當地有許多豪華型的國際觀光大飯店供觀光客投宿,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康堤寧塔(Kontinenta)、加德倫(Jadran)、波納維亞(Bonavia)和公園(Park)等大飯店。濱海大道一帶有許多小旅館供人選擇,當地也有許多出租公寓、民宿和露營地,服務周到,價格低廉。

市內街道寬闊,馬路上車水馬龍,高樓大廈也不少,還建有多處街心花園。街道兩旁商店林立, 貨公司櫥窗中商品齊全,服飾、化妝品、珠寶、電視機、電冰箱、微波爐、電腦和食品等一應俱全。在碼頭盡頭不遠處有一個小市場,專賣 果和旅遊紀念品。這裡的紀念品都是手工藝品,如紅珊瑚項鍊、紅黑珊瑚和白銀合製的戒指、地毯、 製的手提袋、木雕品和陶器等,充滿了克羅埃西亞的傳統民族風味。

已有千年歷史的里耶卡港都,在外形上深受義大利文化的影響,市內的古建築大多屬義大利羅馬式建築風格和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

科爾索大道(Korzo boulevard)位於市中區,是市內最著名的步行大街,街中心是一座建在城門之上的鐘塔,鐘塔四面各有一個時鐘。鐘下方的老鷹雕塑是昔日奧匈帝國的標誌。科爾索大街原址就是城牆,在1750年大地震時全毀,除鐘塔倖存、時鐘仍準確報時外,已不復舊時情景。大街兩旁商店、咖啡館、酒吧和餐廳林立,大多是19世紀的優雅建築,拱門迴廊,除欣賞店內陳列的各式商品外,建築的精美雕塑也值得細細欣賞。遊客中心在大道附近,可就近前往索取資料或諮詢。tel:051-213145, 213149。

特沙特城堡(Gradina Trsat)最早是13世紀的古老厚重堡壘,1750年大地震時毀損,1826年為奧地利貴族所 得,改建為現在的新哥德式。它高高的屹立在東北郊的山頭上,居高臨下,站在堡壘上可以360度 控著整個城市的 靜、克瓦納海灣的過往船隻、山腳下市區的脈 ,昔日是捍衛城市安全的衛士,其重要 不言可諭。今日有高速公路直上山區,里杰戚納(Rejeˇcina)河從山麓流貫市區,風光美麗,偶爾火車駛過,更點出此地已成交通輻輳之地,也是遊客屬意的熱門景點,從市區搭公車即可到。

特沙特教堂(Gospa Trsatska)和特沙特城堡比鄰,教堂內有出自名家之手、雕刻精緻的主祭壇,以及祭壇上神采奕奕的聖母畫像,教堂為保護這些珍貴的神物,特別在壇前建了一道漂亮的鐵欄杆保護。由於教堂有這麼一幅特別的聖母像,相傳發生了許多聖蹟,因此即使建在山丘上,仍然信徒絡繹於途,成為克羅埃西亞著名宗教勝地之一。

另外,市內有一所設於1973年的大學;建於14世紀的聖希洛米姆斯教堂內,保存有晚期哥德式壁畫;建於13世紀的聖維特教堂,建築引人入勝。

現代藝術畫廊(Modern Art Gallery)設在公立圖書館樓上,有許多名家作品展覽;市內的國家劇院,經常有高水準的演出;當地的城市博物館、自然博物館和海洋博物館中,都陳列有珍貴的歷史文物,是瞭解城市資源、歷史地位和城市發展的最佳參考資料。

里耶卡也有克羅埃西亞著名的「裸體營」,在美麗的海濱沙灘上,稀疏的松林裡和岩石上,經常躺著半裸的美女,有的穿著三點式泳裝,有的俯臥著乾脆去掉乳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