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托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羅斯托克(Rostock)原來是文德人的移民地,一二一八年梅克倫堡諸侯正式授予城市權,成為日耳曼人的自治市,且很快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發展為茂盛的商業城市,第一批定居下來的商人就有一千二百人之多。十四世紀成為萊茵蘭和波羅的海地區日耳曼商人組織的商會漢薩同盟的主要成員,是海上貿易的重要口岸,十四至十五世紀到達貿易的巔峰,並繁榮了五百年之久。一四一九年富裕的羅斯托克城創辦了北歐第一所大學,成為北德乃至北歐的文化中心,被譽為「北方之光」。歐洲三十年戰爭中受到重創,丹麥、瑞典和法國拿破崙的兵馬都曾踐踏過這座城市,使它經濟蕭條、文化落後。十九世紀中葉開始恢復,發展為穀物集散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全城百分之四十的建築燬於戰火,戰後德國分裂,羅斯托克是東德最大和最重要的遠洋港口,被稱為「東德海上門戶」。

羅斯托克的位置在瓦爾諾(Warnow)河下游三角洲頂端,北距波羅的海十三公里,人口二十三萬八千多,是梅前州最大的城市和經濟中、心,也是波羅的海沿岸重要港口,有一九五八年建的新港,港內可同時停泊二十五艘萬噸級的巨輪,排水量六萬噸貨輪可直接靠岸,貨物年吞吐量約一千九百萬噸。並發展造船業、遠洋漁業、魚類加工、冶金、柴油機、機械、化工及傢俱等工業。港口對面的瓦爾諾造船廠在一八五一年製成德國第一艘汽輪。

近年這裡的重要性已逐漸被漢堡、呂貝克等新興港市所取代,人們行走在街頭,昔日港市的繁華氣息、富商巨賈紙醉金迷和水手狂歌醉飲的情形雖然不再,但海濱又多了現代的休閒設施,細白沙灘、海邊步道,以及海帆馳騁都讓人著迷。二○○三年舉辦十年一度的德國國際園藝節,造成市內另一次盛況。

名勝古蹟大多在市中心的市集廣場及附近一帶。廣場北面是十三世紀按法國大教堂所建的瑪利亞教堂,內有美麗的巴洛克管風琴,建於一四七二年有巨大、宏偉尖頂的天文鐘,與整個大教堂渾然一體,顯示出獨特的風貌,成為市區最壯觀的建築。廣場東面是一二五○ 年建的市政廳,造型獨特,樓脊上並排豎著七座小尖塔。旅遊中心電話平49(38一)38一2222。

克羅佩林(Kropeliner)大街在廣場西側,這裡商店雲集,是全市最繁華之處,街道兩旁都是一排排經過精心修繕的山形牆古屋,重現古代風貌,在繁華中突顯其悠久歷史。大街中段有一個大學廣場,設有花壇、草地、噴水池和各種雕塑,其中一座是布呂歇爾(Blucher )元帥的塑像,他出生於羅斯托克,是普魯士的陸軍元師,曾率領普軍協同英國威靈頓將軍在滑鐵盧打敗拿破崙。大街西邊是一座五十公尺高的城門及十六世紀的古城牆。聖心修道院是一座哥德式的古建築,由丹麥女王於一二七○ 年創建,宗教革命後,已改為貴族女子學院,內設文化歷史博物館。

當地的文化藝術活動相當興盛,創辦於一四一九年的威廉皮克大學曾是基督教路德宗的堅強堡壘。市內設有許多文化史博物館和航海博物館等設施。

羅斯托克新港素以雄偉的姿勢吸引著眾多遊客,乘船沿瓦爾諾河而下,約一小時即駛進新港開闊的水面,港口長四公里多的水道與波羅的海相通,灣內港闊水深、風平浪靜,是一個優良的港灣。廣袤的港灣分為遠洋港區、油港和化學品港三大部分,主要裝卸礦石、煤、穀物及肥料等,經由完備的高速公路、鐵路和輸油管線與各地相通,貨物流通非常便利。港口南側的河邊停泊著有名的博物館船,原是一艘萬噸巨輪,一九五八年下水,在十幾年中先後駛往幾十個國家,一九七○ 年停駛後改為博物館船,永遠停留在瓦爾諾河畔供人們參觀。船上設有展覽館、青年旅社、咖啡廳、小吃店、籃球場及遊藝活動室等。展示的眾多實物和圖片,人們可藉之瞭解巨輪的構造、內部設施、造船史及船的航行史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