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登堡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羅登堡(Rothenburg)!:疋拜恩州西境、鄰近巴符州的著名中世紀古城,其名字來自德文RoteBurg(紅堡),這個九ffi紀就曾在文獻上出現過的城市,公元九七〇年時,經常!面臨外敵入侵的困境,爲了保衛家園,居民在陶伯(Tauber)河畔興建第1座紅色的城堡,羅登堡的歷史便從此展開。1一四二年,國王康拉德三世(ConradIII)在此地興建帝王城堡C一I五二年康拉德三世去世,由年僅八歲的兒子腓特烈(Friedrich)繼位,侄女芭芭蘿莎(Barbarossa)垂簾聽政,成爲實際上的羅登堡國王。其後,這座城市戰事頻仍。

羅登堡 一1一七四年在哈布斯堡魯道夫(Rudolf)國王管轄下的帝國自由城市,居民可以自由從事各極贸易活動,市內包括市政廳等建築都是十三至十五世紀所建。居民包括貴族、藝人、商人等多參加各行業的協會和公會,有納稅和服役的義務。從外地封建領主家中逃跑出來的奴隸,只要在城內安分守己地過一段日子,也能夠取得市民的資格,唯獨吉卜賽人不准在城內居住。所有市民都自行納入編組,保衛自己的城市,輪流在城牆上巡邏,行人進城一律嚴加盤查。

1三五六年1場大地震,把羅登堡這個兩百多年的帝王城堡毀於1旦。十六世紀到十七世紀期間,又歷經農民戰爭和三十年戰爭的血腥風,紛紛擾擾,政權交替頻繁。一八〇二年失去獨立地位,淪爲巴伐利亞王阈的領土。

農民戰爭發生於1五11五年六月三十日,結果農民被鎭壓,安斯巴哈伯爵卡什米爾下令將二十1個帶頭嫌犯砍頭示衆。一六1八年三十年戰爭開始,新教徒在城內結盟:一六三1年舊教政府軍的提利(Titty)將軍率衆包園城堡,遭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但後來還是攻進城內,並下令懲處新教徒。1六三1一年,古斯塔夫•阿道夫統領新教徒軍隊收復羅登堡。

十九世紀歷史學家里爾和畫家里希特等來此,十分讚賞市內的美麗古建築:里爾爲文稱之爲德國古代傑作,里希特以當地建築爲背景繪入啻話故事,羅登堡從此聲名大噪,成爲一座名聞遐邇的旅遊城市。

第1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此城也難逃戰火摧殘,一九四五年在聯軍密集的蟲炸下,城區百分之四十建築物毀壞。戰後經1一十五年的悉心重建,恢復了昔日中世紀城鎭的風貌。

羅登堡的位置在紐倫堡西方約1百公里,地當符茲堡往阿爾卑斯山之間的「傳奇之路」上,以及「羅曼蒂克大道」與「古城之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坐落在陶伯河上游海拔五百11十六公尺高的小山上,陶伯河從其左下方五十五公尺的深谷中蜿蜒流過,景色幽美,風光秀麗,猶如銅版畫中的景致。

這個兩萬多人口的古城,是德國境內著名的觀光勝地,工業有電子元件和紡織品等。

從符茲堡或慕尼黑乘德鐵(DB)來此,須換乘巴士或轉換許坦納赫(steinach)的地區性支線。也可搭乘歐洲火車走古城之路遊覽,班次多,速度快,且車廂設施舒適,是自助旅行最佳選擇。還有德國縱貫高速公路經此,在五至九月有專走「古城之路」的歐洲巴士行駛其間;從法蘭克福出發約十1一個半小時可達。遊客服務中心設在市集廣場的議員宴會館一樓,可索取交通區間圖或參加觀光局主辦的旅遊行程,電話爲:4SS。

像羅登堡這種旅遊勝地,匆匆1遊,難免錯失許多情趣,不妨計劃停留一夜。這裡有數十家不同等級的旅館及民宿提供兩千個床位可供選擇,其中最著名的L級旅館有八十五間客房的愛森湖特(Eisenhut)、六十五間客房的李曼許耐德(Riemenschneider)、小巧精緻僅十八間客房的馬庫斯(Markusturm)等。

市內餐廳、酒館和咖啡屋,可滿足觀光遊客的需求,重要的高級餐廳除都設在各大飯店內,還有著名的議員宴會館、十五世紀開始就馳名歐洲的金鹿高級餐廳,以及位於市集廣場以法國菜聞名的建築師之家(Baumeisterhaus)老字號餐廳等。其他風味小吃也非常多,當地住在城牆內外一萬五千名居民的工作多與觀光業有關,餐飮業尤其普遍,多達上百家。

這個充滿了中世紀氣氛的古城,一年四季遊客如潮,每當五、七、九、十月間一年八次的飮酒比賽尤其吸引人。每逢賽期帳蓬鱗次櫛比,有「喝酒市長」(Meistertsnk)慶典,表演努施市長的歷史劇,有步兵和馬隊遊行,也有雜耍、賣食物等:農夫架起大鐵鍋,烤肉煮飯:酒店老板站在大酒桶上吆喝叫賣,特設的中世紀法庭負責執法、治安,意趣盎然。

這個節目起源自歐洲「三十年戰爭」中的一段「市長拼酒護城記」的故事。1六三1年十HI1十九日,天主教聯盟軍陸軍總司令提利(Joha目TserclaesTilly)率軍經此要求進城駐紮,遭到拒絕而攻城,在市民奮力抵抗下兩天殺死三百多名敵軍,後因炸藥庫爆炸引起大火,市民被迫投降。提利將軍入城,揚言要吊死帶頭抵抗的四名議員,並令議員們抽籤決定,但遭拒絕。市長努施(Nusch)爲緩和情勢特備美酒佳饌爲將軍接風洗塵,將軍勉強應允,議員們入席陪罪。酒店老板美麗的女兒獻上美酒,酒杯容量達三點1一五公升,提利將軍與隨從傳喝了數次,見此碩大無比的酒杯,開玩笑的說:如有人一口氣喝完這大杯酒,議員們即可獲赧免。未料老市長立即捧杯一飮而盡,將軍只好遵守諾言,赧免了議員的罪。

從羅登堡火車站出來往左步行五分鐘抵達羅得城門(Roadertor),穿過城門便算進入市區,順著城門前的街道步行到市集廣場。古城內大多爲狹窄街道,以市集廣場爲中心呈幅射狀向四方散開,井然有序。

古城未經工業洗禮,昔日風貌得以完整保存。共有三道城牆。十1一紀時,城內出了一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此地便成了猶亨斯道芬(Hohenstaufen)家族的城堡而建起第1道城牆。不久家族斷嗣,這裡成爲自由市,商業興隆,市區擴大超過原城牆,十三世紀又在外圍建第一1道城牆。十六世紀後城市範圍再度擴大而建了第三道城牆。三點四公里長的城牆上,瞭望高塔至少有一1十五座之多,城牆帶有屋頂的長廊步道,不但可遮日避雨,而且防衛者的活動空間、箭孔、開合吊橋、陷阱,落石孔,以及相互觀察支援的設施,令人讚嘆。

城堡花園(Burggarten)是市區巡禮的最好開端,它原是十世紀霍亨斯道芬家族居所的城堡遺址,也是羅登堡的發祥地,早在一三五六年就因大地震而損毀嚴重,僅殘留一座禮拜堂,現已被闢爲美麗的市民公園,花木扶疏,可望見城牆環繞、紅瓦相連的市街景色,又能欣賞到美麗的陶伯河谷。

由花園經城堡門沿男人巷(Herrngasse)直走,I路全係中世紀景觀,不久即達市中心的市集廣場。城牆中最古老的是位於西南角的城堡門(Burgtor),與位於東南角雄偉壯觀的賀德門(Roedertor),城牆上的通路,有著異於一般道路的特殊魅力,可以眞切感受到中世紀的古樸。

由市集廣場往南走,即普隆來恩廣場(Plonlein),旁邊的西伯斯(Siebersturn)和寇伯柴勒城門(KobolzellerGate),四周風景如畫,門窗上雕刻著各種花紋的半木建築房舍遍布全城;別具一格的鑄鐵商店招牌,形形色色的山形牆,搭配出獨特動人心弦的風格。

市集廣場(Marktpl.)是城市的中心,廣場上最惹眼的是一座帶聖像文藝復興式噴泉,造型優美,許多行人步道均由此廣場向四周出發,四周圍繞著古羅馬貴族華麗的房屋,見證著他們在歷史舞台上的地位。許多大事如農民戰爭和三十年戰爭等都發生在這裡,而且也決定了這個城市的命運,四周最醒目的建築物是議員宴會廳和市政廳。

市政廳(Rathaus)爲一幢融合多種不同風格的石造建築,有威風凜凜的文藝復興式正面牌樓、遊人如梭的巴洛克式拱廊,還有側面六十公尺高的山形哥德式建築及塔樓,居高臨下可以俯視別具風情的市街景色,也主宰著市集廣場。建築曾遭回祿、兵災、人禍而毀壞,從十三世紀到十六世紀屢有修建整理,故融和各個時期的不同風味,但整體造型仍和諧搭配,令人讚嘆建築師的匠心獨具。

議員宴會館(Ratstrinkstube)建於一四四六年,朝向市集廣場的牆上端有三個十七世紀的大鐘,牆頂鐘塔造型俏皮時髦。最下方的鐘建於,一六八三年,是市民對時的標準時鐘:中間是月分鐘,再往上是帝國主義雙頭蹵,最上面是日晷。每日上午十一時、下午一時、二時、九時和十時,共五次,下方兩鐘的左右窗會自動打開,走出兩個機械玩偶,一個晃動手裡的喇叭,另一個舉起大酒杯1飮而盡,這兩個木偶分別代表將軍和努施市長,這就是著名的「喝酒市長」玩偶表演大鐘,每至固定時刻會吸引無數遊客聚集圍觀。

市內教堂衆多,其中主教堂的聖雅各教堂(St.Jakobkirche)位於市政廳附近,建於二二一1年,兩座對稱高聳的哥德式尖塔鐘樓是羅登堡的標誌,教堂內十四至十五弋紀色彩豐富、高十七公尺的彩繪琉璃是德國宗教史中重要的文物,與聖壇前未著色的木雕,形成強烈對比。最負盛名的西側11樓石刻,是德國傑出雕刻家李曼史奈德(TilmanRiemenschneider)所刻細緻精美的聖血祭壇(HolyFsdAltar),以及著名畫家賀林(F.Herlin)於一四六六年完成的作品「十1一門徒」。夏季每兩星期舉辦1次管風琴演奏會,運氣好的遊客才能聆聽到教堂管風琴演奏,領略五千五百支發音管組成的大管風琴、震憾人心的表演。聖沃爾夫教堂(St.Wolfgangkirche)由牧^~^於一四七五年動I舆建,歷_汁八年建试,具有K偉作用,有堅固的地下室,屋頂下方建有壁壘。

此外,當地著名的教堂還有聖馬丁、法蘭西斯可(Franziskaner)和聖約翰等。

這個古城五花八門的博物館有玩偶及玩具博物館(PuppenUndSpielzeugMuseum),位於市政廳西南橫過男人街即到,四百平方公尺的展覽廳內,展示上千個1七八〇年至一九四〇年所製的德國及歐洲各國的玩偶,以及玩具娃娃室、廚房、農莊和商店等,材質包括木製、錫製、陶瓷、塑膠等,不但吸引了衆多小朋友,連大人都忍不住駐足觀賞。

中古世紀刑具博物館(KriminaMuseum)位於市政廳南方聖約翰教堂西側,重建於1七一八年,爲巴洛克風格,收藏十1一世紀至十九世紀歐洲各地與道德、刑法相關的實物資料,是德國最重要的法律史博物館。四樓展覽廳面積約兩千平方公尺,有一百三十個高大透明的檲子,展示魔女椅、羞辱面具、炮烙器具和手銬等大量各種刑具,包括眞品及仿製品,生動地再現了歐洲中世紀鉗制婦女的封建刑法史,以及對一般犯罪的懲罰方式:如搬弄是非的長舌婦戴的是鐵製面具、懲罰通姦已婚婦人的貞操褲;對於那些喜歡吵嘴的女人,讓她們擺出吵架的樣子,脖子套在木枷上遊行:酒鬼只露出頭浸泡在大酒桶中三日,在宗教儀式中打瞌睡的則戴上沉重的木頭大念珠;另有對不誠實的商人、郎中和巫師等的懲處刑具。古代人爲維護善良風俗的用心,叫現代人汗顏。

市內較著名的博物館,還有自由市博物館(ImperialCityMuseum)和農業博物館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