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鎮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羊角鎮(Giethoorn)是上艾瑟爾省五大觀光點之一,也是屬荷蘭政府所圈選的熱門旅遊路線黃金圈(The Golden Cirde)。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770多年前,大約在1230年,一群自地中海沿岸地區來的難民到此定居。18世紀時,一群從邊境逃亡前來的人,依著地理環境進行挖煤工作,因此挖出不少大小不一的水道和湖泊。除此之外,他們還在地底下挖出許多羊角來,經鑑定這些羊角是一批死於1170年左右,聖伊麗莎白大洪水的野山羊,這時人們才發現,原來野山羊才是這裡最早的「原住民」,「羊角」也因此成為這個村落的名稱,所以命名為Geijtenhoren,後來改稱為Geijhorn,現在則稱為Giethoorn。

為了運送泥煤,人們又挖掘出一條條運河,故又被稱為荷蘭「綠色的威尼斯」。高突的木橋連接湖中的小島,房舍則依湖而建。20世紀初停止採集泥煤,工人改行務農,以飼養牲畜為主,一隻隻牲口通過運河輸送出鎮。1985年,以當地為背景拍了一部電影,這個世外桃園終於被觀光者發現,一躍而成為荷蘭著名的遊覽勝地,每年約有100萬名遊客光顧。當地居民也「棄農經商」,以開餐廳、禮品店、旅館等為主要的謀生方式。

這個小鎮位於荷蘭的西北部,介於德威登(De Wieden)自然保護區與德威瑞本(De Weerribben)國家公園之間,是一座寬4公里、長8公里的小水都,僅有3500名左右人口,平均每一人都擁有一艘船,因為這裡的絕大部分地方只有船隻才能到達。為了防止炒作房價,也不希望羊角鎮成為闊佬的寧靜別墅區,因此鎮上嚴格規定,凡在此地購屋者,每年必須在此居住半年以上,因此房價平穩。

羊角鎮對外交通尚稱方便,距離阿姆斯特丹約一小時車程,隨團或自行開車是比較理想的到達方式,也可以從施蒂維克(Ste-enwijk)火車站搭乘70號公車,週一至週五每小時一班,週末假日班次較少。在乘車途中請告知司機是在老羊角村下車,因為從施蒂維克到左勒(Zolle)的N334公路東側約200公尺處,有一座現代化的小村也叫做羊角村。

當地的主要旅館有位於中央運河旁的森特魯姆(Centrum)、德佩戈拉(De Pergola)、荷蘭旅遊局附近的羊角村旅社及便宜的德喬治(De Jonge)旅社等,6~8月是遊客高峰期,訂房非常困難,在老羊角村東側的包文維德湖(Bovenwijde Lake)畔設有13座露營區,其中位於運河尾端的「羊角村船旅館」(Botel Giethoorn)和德卡拉喬(De Cragge)旅社最靠近村子,它們的營業時間為每年的4~10月。此外,當地旅遊局有民宿及出租公寓的名單,遊客可請工作人員代訂房間。

在飲食方面,大部分旅館都附設有餐廳,位於運河旁43號的埃特胡斯(Achterhuis)和比內巴德(Binnenpad)街68號的卡夫芬菲爾(Cafe Fanfare)餐廳,菜餚豐富,並且每天都提供便宜的套餐。史密斯的帕利喬(Smit’s Pauilijoen)是湖中的水上餐廳,遠望像八卦形亭閣,內設有迪斯可舞廳,深受年青人喜愛,是夏天最佳的交際場所。

每年7、8月,運河和湖畔都有大規模的音樂節,表演搖滾、爵士和藍調等音樂,高潮在8月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著名的燭光平底船大遊行,屆時一艘艘點著蠟燭的小船將德維爾斯格拉特(Dwarsgracht)和「羊角村」兩條運河,點綴成夢幻般的童話世界。

在荷蘭人的眼中,羊角鎮是「北方威尼斯」或「童話版的威尼斯」之意,這裡運河縱橫、小橋無數,充滿鄉村氣息。船是當地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人們運送牛奶、搬家、修理器具都是靠船運載,甚至結婚也用船,身著禮服的新人在布滿鮮花的船上駛向教堂。

乘船遊河是當地最熱門的觀光節目,這些船過去用作載運牲口,後來進行全新整修,加設頂篷,四周裝上玻璃窗戶,成為舒適的水上巴士。為了避免污染,船舶都以電力或人力作動力,河道中純白的天鵝、水鴨悠遊其間,清淨的水面上,倒映著木橋、大樹、小屋等的影子,像一幅彩色風景畫。運河、天然河道連接大湖,由於平均水深約1公尺,所以水道安全性很高。

平底船是羊角鎮最有特色的船舶,在運河中,船夫用撐篙的方式讓它前行。駛進湖中或綿延的水道時,安上桅和帆,用帆船的方式前行。目前羊角村保留兩座建造舊式平底船的造船廠,每逢週一至週五對外開放。「耳語船」(Whispering-bost)以無聲的電動馬達驅動,操作簡便無污染,因此受到遊客的歡迎。獨木舟也非常適合羊角村的自然環境,自已慢慢地划,穿過搖曳的蘆葦和如詩如畫的村莊,可達自然保育區。此外,還可以搭乘有頂的觀光船,船上備有咖啡、茶水等飲料,船夫會兼導遊沿路講解,船程約1個小時,下船後沿著運河走,買紀念品、照相留影,然後搭原船回去。

羊角鎮的每棟小屋都精緻漂亮,房頂有葦草和磚瓦兩種,葦草屋頂原是古代用不起石瓦建材窮人用的,現在則成為村中的流行式樣,造價高、費時,壽命只有30~50年,但住起來冬暖夏涼,非常舒服。羊角鎮居民也很會經營自己的居家環境,花園及窗戶的擺設都很講究,房子仍保持著數百年前的模樣。

博物館和畫廊也是值得參觀的地方,這裡的吟遊詩人博物館(De Speelman)原是街頭窮音樂家住宿的地方;老土壤博物館(De Oude Aarde)收藏有漂亮的水晶和寶石;陶瓷藝廊(Rhoda)展出羊角鎮藍色手工陶藝。此外,還有彩蛋博物館(Via Nova),交通工具博物館(Histo-mobil)、貝殼藝廊(Gloria Maris)、潛水博物館(In den Coopren Duikhelm)、羊角鎮農莊博物館等。教堂是婚喪喜慶的舉行場所,也是村中唯一的高樓。

德威德自然保護區的面積約有5400公頃,區內有湖泊、蘆葦、牧草地和水鳥生態,是荷蘭面積相當大的自然保留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