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聖地牙哥─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在西班牙語中是「星光輝煌的大地」之意,中世紀時,是天主教世界中僅次於羅馬和耶路撒冷的三大朝聖地之一,並於1986年3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全人類的遺產」,列為全世界重點保護文物之一。

據記載,對抗異教徒的聖徒聖詹姆斯(St. James)於公元1世紀初,翻越庇里牛斯山來到此地,並由這裡出發在伊比利半島各地傳經布道,指引迷津;有了他的指導,加利西亞人得以擊退摩爾人的入侵。後來大約在公元44年,他在耶路撒冷遇難殉教,遺骨據傳被遷葬到他在西班牙的傳教地。

公元813年,附近的帕德隆(Padr﹠n)發現了聖徒的墓地,並為他重新舉行了隆重的安葬儀禮。此後阿斯圖里亞斯(Asturias)國王阿方索二世和三世,先後在他的墓地上興建了土石牆教堂,城市也沿著教堂的四周發展起來。

公元997年,整個城市遭到哥多華哈里發曼蘇爾(al-Mansur Abu Jafar)的焚燬,只有聖徒的墓地得以倖免。12世紀時,由宗教指定此地為朝聖之地,並下令加以保護。1962年,聖徒的墓碑被歸化為歷史紀念建築物。1992年有上千名朝聖者從巴黎徒步出發行走1000多公里,形成壯觀的朝聖大軍。

這個擁有12萬多人口的城市,是加利西亞自治區的首府,經緯度為西經8度33分、北緯43度54分,位於國境西北部,坐落在科魯尼亞市西南方的薩爾和薩雷拉(Sarela)兩河匯流處,四周群山環抱,景色優美。在交通方面,空運相當忙碌,從馬德里巴塞隆納、塞維亞、畢爾包和奧維耶多等地,都有班機前來;與歐洲各大城市間,也有航班往返。地面對外交通以鐵、公路為主,有長途巴士和火車營運。當地經濟以農業為主,旅遊業和服務業為輔;銀器、玉器和木刻等手工業非常有名。釀酒、鑄造、亞麻、造紙和家具等製造業發達,郊區還有煤礦。

打自中世紀起,朝聖的方式迄今都沒有改變過,朝聖之路也仍保持著昔日的風貌。每年都有無數虔誠的信徒、神秘主義者和研究人員,沿著朝聖古道(Camino de Santiago)長途跋涉,從巴黎或亞耳(Arles)等地出發,步行數月跨過庇里牛斯山脈來到聖地牙哥,一路餐風宿露,非常辛苦,他們典型裝束是攜帶手杖、斗篷和海扇貝;手杖用來趕狗、斗篷用來躲雨遮陽、海扇貝則可用來舀水。這些朝聖者由沿途30多座教堂在護照上蓋章證明,最後到聖地牙哥的朝聖局(Oficina de Peregrinos)取得朝聖證書。朝聖的徽章是一枚扇貝,象徵「重生」。至今歐洲仍有些國家如荷蘭和比利時等,法律上規定某些青少年法庭所判的有期徒刑,可以用聖地牙哥朝聖抵銷,頗有意義。

進入聖地牙哥大教堂朝聖,還有一套儀式:大教堂中央石柱下端有聖詹姆斯雕像,朝聖者要先用右手按石柱,左手按聖詹姆斯右耳,再跪下,將雙臂伸入聖詹姆斯肩膀兩側彎曲的深洞,和聖徒作個最緊密的擁抱,最後再繞到柱後和聖徒的另一座雕像互觸額頭。

老城區是全市人氣最旺的地方,這裡有帶拱門的長廊,使得行人在多雨的日子裡也不必帶傘。長廊裡擠滿了大小商店,最多的是手工藝品店和朝聖紀念品店。這裡還有一條著名的酒街,幾十家小酒吧會隨酒附送塔帕(Tapa)的特殊風味小菜,且消費額低廉,花不到2歐元就可喝一杯白葡萄酒並免費吃小菜,所以一些老饕不光顧3家以上是不會罷休的。除了美酒和海鮮外,錐形乳酪和火腿肉也不可錯過。

普拉多國營旅館(Hotel de Parador los Reyes Catolicos)是市內五星級的大飯店,坐落在市中心區,是歐布拉多伊洛廣場(Plaza del Obradoiro)上的出色建築物,1499年由伊莎貝拉女王所建,為了感謝聖地牙哥人擊退摩爾人所做的努力;直到1953年,它還一直擔負著醫療朝聖者的角色,從現在內部典雅氣派的陳設看來,人們絕對不會想到它的前身是醫院。目前擁有數百間高雅的客房和優異的服務設施,是外來觀光客的首選。每年的7月20日到8月19日的為期三週中,來自150多個國家的音樂家會分批進駐大飯店的演奏廳裡,為仲夏夜的聖城憑添浪漫氣氛。

市政廳(Ayunamiento)位於大教堂的正對面,每當夜幕低垂華燈初上之際,來自聖地牙哥大學的Tune合唱團,悠揚的合聲劃過夜空,每能挑動遊子的心情。

金塔納廣場(Plaza de la Quintana)位於大教堂的後方,站在這個被廊柱圍繞的廣場上,可以欣賞到大教堂完整的背影。廣場上有些斑駁的巴洛克式澤爾米爾伊(Xelmirez)皇宮,是1120年為澤爾米爾大主教而建,宮入最美的宴會廳有長9公尺多的天花板,精雕細繪出阿方索九世婚禮的盛況。

銀舖廣場位於大教堂西側,是手工銀製品的集散中心,手工銀製品是當地特色之一,廣場上的傳統銀舖,常會令觀光客流連忘返。廣場中央有氣勢磅礡的馬頭噴泉,是巴洛克風格作品,噴泉旁有覓食的鴿群和來往人潮,以及一些街頭音樂家。

聖地牙哥大教堂(Catedral Santiago)又稱聖馬丁‧皮納里奧大教堂,位於市中心,是聖地牙哥市的地標,由阿方索三世於公元889年在聖徒聖詹姆斯墓穴上所興建,1078年阿方索六世在原地上重建,到了1211年才竣工,是巴洛克式混合了羅馬式風格的建築物,但卻有哥德式的高聳立面,並有兩層階梯盤旋而上,氣勢不凡,整個教堂設計出自建築師馬提歐(Maestro Mateo)之手。

這座教堂屹立在市中心4個著名廣場間,周圍還有許多華麗的宮殿、修道院和議院等建築,都是12~18世紀的建築。大教堂正殿的歐布拉多伊洛門是1738~1750年,由西班牙名建築師設計的巴洛克式建築的代表作。由此門進去,迎面就是精彩之作,「榮耀之門」(Portico de la Gloris),由3個拱門構成,中央部分表示基督教,右邊表示猶太教,右邊表示異教。榮耀之門有來自聖經故事栩栩如生的雕刻群,是目前西班牙保存最好的羅馬風格作品:除了12門徒外,手持不同樂器的24名樂師最為有趣,耶穌下方就是聖詹姆斯,再下方據說建築師馬提歐自己的頭像。榮耀之門的石柱基部,是聞名於世的聖槌球(Santo dos Croques),到聖地牙哥朝聖的天主教徒,都要在這裡叩頭祈求「智慧之果」。殿內供奉聖徒聖詹姆斯遺骸,裝在一個銀櫃內,供信徒們膜拜。還有一些信徒排著長龍去親吻聖詹姆斯的斗篷,有更多的人到地下墓室去瞻仰聖詹姆斯和他兩個弟子的遺骨。另一扇「銀匠之門」(Puerta de las Platerias)有雙重拱門,門前有銀匠廣場,因過去有許多銀匠住在這裡而得名。銀匠之門有呈現伊甸園景像的雕刻,亞當、夏娃、蘋果和蛇,造型質樸。大教堂附設的博物館,有許多宗教文物可供參觀。

站在博物館二樓的陽台上,可以眺望整個歐布拉多伊洛廣場(Plaza del Obradoiro)和老城區。

聖地牙哥街道雖然窄狹,市區面積也不大,但卻擁有40多座寺院教堂,共有288個祭壇,其中著名的宗教建築還有聖瑪利亞、聖多明哥和聖方濟各等教堂,以及聖羅倫索寺院和王室醫院教堂等。弗朗斯卡(Fornseca)學院,則係當地有名氣的高等學府。郊區的勞斯地拉(Fisterra)小漁村,是世界的盡端,當年被古羅馬人誤認為「天涯海角」,也是歐洲大陸的最西點,在此欣賞氣勢壯闊的海景,令人嘆為觀止。

每年7月25日是西班牙的保護神節,更是聖城聖地牙哥節,為了紀念聖徒聖地牙哥對西班牙的天主教傳播工作貢獻至死,就將他去世的日子作為西班牙保護神節。這天下午5時,全城教堂鐘聲齊鳴,周圍20公里內都可以聽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穿上華服,與來自各國的神父一起做彌撒,場面非常壯觀,國王也會親臨主持盛會,禮砲煙火齊施,西班牙國家電視台也進行實況轉播。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