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塔非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聖塔非(Santa Fe)是新墨西哥州的州政府所在地,也是一座古老的邊城,位於新墨西哥州中北部海拔七千呎的聖格利克里斯托(Sangre de Cristo)山丘上,聖塔菲河橫貫市陸。它是新墨西哥州自古以來歷史文化重心的所在,也是全美國第二古老的城市,建於一六一○年。十八世紀時成為一個地廣人稀的西班才殖民地行政、軍事和宗教的中心,一八四八牛歸屬美國,一八五一年成為新墨西哥州的準百府。一八八○年通鐵路,成為附近一帶農牧茉者和印第安人的貿易中心,一九一二年正式成為州首府。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市西北建立原子能研究試驗基地,給當地經濟帶來了新的佔力。

這個城市有濃厚的傳統印第安風格,城市的設計與眾不同,商業區極為狹窄,街道都是單行道,在市區駕車,停車是最頭痛的問題。

全市約有六萬名人口,其中多為美籍西班牙居民。街道兩旁有許多印第安部落的露天市場,許多印第安人沿著牆邊蹲坐,擺出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就在人行道上與顧客進行交易,這種熱鬧的景象加上印第安人五彩繽紛的傳統服飾,給此地構成了一幅特有的畫面。

聖塔菲的對外連絡要靠位於它西南方的阿爾布奎基,一般人要到聖塔菲,多先乘搭民航機到阿爾布奎基機場,然後轉機場巴士到聖塔菲市商業區,車程一小時三十分鐘。鐵路快車從洛杉磯到聖塔菲要十八小時。

這裡雖然是新墨西哥州的首府,但是沒有太多很大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比較出名的大旅館有四星級的阿納沙其(Anasazi),位於華盛頓大道,雖然只有五十九間客房,但以精緻舒適取勝,手工傢俱、煤氣燈和漂亮的壁爐,讓人覺得回到了家。艾爾杜瑞多(Eldorado)也是一家四星級大飯店,坐落在西舊金山街,橫過兩條街就到了市中心的廣場,擁有兩百一十九間面山或能俯視山下景致的舒適客房,以及大會議室、娛樂、健康設施。三星級的大飯店有聖塔菲希爾頓大酒店,是靠近商業區的高級國際觀光大飯店,擁有一百五十間高級客房,有一流的服務品質。喜來登聖塔菲大飯店,是一家距離商業區稍遠在高速公路邊的現代化大旅館,有一百間幽雅的客房,並有賓至如歸的服務精神。加雷特沙漠(Garrett's Desert)大酒店,有八十二間新穎的客房,以及高級服務設施。拉芳達酒店(La Fonda Inn)坐落在東舊金山街一百號,到市內各遊覽區都可以步行到達,共有一百七十間客房。

另有佳西、史賓塞(Spencer)、領域(Territorial)、聖塔菲廣場客棧和雅居(Residence)等,其中有的只是幾個房間的迷你三星級飯店,住來也別具風味。

在餐飲方面,當地的餐廳到處都裝飾著居民的繪畫,樸素富有情調,可以吃到西班牙和墨西哥菜。阿納沙其餐廳附屬於阿納沙其大飯店,也是當地有名的四星級高級餐廳,設備精緻、氣氛高雅,菜餚可口。市區內也有許多速食店和中國菜館。

這個城市氣候良好,四季陽光充足,歌劇非常出名。聖塔菲的歌劇團,是美國國務院派到歐洲各國旅行演唱的第一個美國歌劇團,近代著名的作曲家如史托拉文斯基、英德密斯和穆爾等,都在這個歌劇團中指揮演奏過他們自己的名作。

市內有許多值得參觀的地方,最值得參觀的是舊總督府(Palace of Governors),它的位置在市中心廣場北端,是美國現存最古老的公共建築物,也是一座具有村莊風格的美麗建築物,用泥磚建造,牆壁厚六呎,自一六一○年起作為要塞兼總督官邸,曾被印第安人佔領過。一六九三年至一九○八年的兩百多年中,多係作為一百多位西班牙、墨西哥和美國總督及州長的官邸,有時也作為州議會議事廳之用。殖民地時期,以羅賓漢一書出名的總督華萊士(Lew Wallace),當時因為比利小子揚言要暗殺他,所以他辦公室的窗帘至今還是緊閉著。一九一四年改為新墨西哥博物館,展示印第安和西班牙殖民時期的藝術品,為市民保存了本市的歷史。隔著林肯街相對的極品美術館(Fine Arts Nuseum),也是附屬於舊總督官邸的。

聖米格爾教堂(Mission of San Migel)與舊總督官邸有幾條街之隔,距廣場南面三個街區,是市內最古老的教堂,始建於一六一○年,完成於一六三六年,在一六八○年印第安人作亂中被焚燬,平定後又加以重建,內部有一七九八年所作的木製聖壇,也有一三五六年從西班牙的聖荷西所運來的聖荷西鐘(San Jose Bell)懸掛在那裡。

廣場(Plaza)位於市中心區,在三邊被樹木所圍繞的地方矗立著一個紀念碑,是為了悼念在一八二六年印第安戰爭中陣亡的將士而建。

市內的那華候族禮儀區美術博物館和現代印第安人館等地,也是重要的觀光名勝。峽谷街在聖塔菲河左岸,此地是聖塔菲藝術家的中心,整條街上都充滿了畫家、雕刻家和手工藝家的畫廊和工作室。

市區西南方有一座國際民俗藝術博物館,最先由私人創辦,現在由政府負責管理,館內展示有五花八門的日常服裝、雕刻品、傢俱、玩且(、武器及人們所使用過的各種器具等,總數達十二萬件,包括來自全世界近一百個國家的迷你建築、村落模型,該館旨在展覽世界各地的民俗藝術。附近的印第安藝術文化博物館,由人類學實驗室提供他們的收集以供展示,對熱衷印第安陶器藝品的遊客來說,是極具吸引力的,這裡收藏有為數可觀的各種陶藝品。

附近另有一座車廳博物館,是一幢泥蓋木屋式的建築物,展示出許多印第安人的文物,遊客們可以在這裡選購紀念品。這裡的政府辦公大廳及州議會大廳都沿河而建,市區還設有聖塔菲學院、聖約翰學院、聖塔菲印第安人學校、新墨西哥聾人學校、國家公園管理局地區總部和聖塔菲國家森林管理總部等。

在市郊及附近地區也有許多參觀點,其中的班德利爾國家紀念區(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位於市區西北方約七十公里處,是建於十六世紀古印第安村落的洞窟廢墟遺蹟,因為是瑞士印第安學的研究家班德利爾所發現的,所以就用他的名字命名,一九一六年成立國家紀念區。早在十四世紀至十六世紀,這一帶居住的是阿納沙其(Anasazi)印第安人,他們選擇火山峽谷,依山鑿出半圓形的洞,再以磚和泥等建築房屋,數十戶房屋聯集在一起;也有建在峽谷的河流邊大社區弗賀勒斯(Frijoles)峽谷的一處遺址上,就有兩百五十座半挖入地上的樓房,成一個環形聚集在一起;查喀非(Tsankawi)區段則是沿著崖壁鑿山洞的穴居房子;另有一段多達五百間房子的三層樓,砌造的技術雖然粗糙,但卻十分堅固。另外出土的遺物包括食物容器,有上釉裝飾的陶器等,充分顯露阿納沙其文化的特徵。

在市區東北方有海德州立公園,裡面備有非常完善的露營野餐設備。附近有一條大塔蘇奇溪(Big Tesuque Creek),山澗溪流之美無與倫比,溪畔是野餐的理想所在,更有小徑穿梭,可以欣賞到洛磯山西部最俊秀的白楊樹海。距離聖塔菲市東北方十七公里處,則是海拔一萬二千八百七十二呎聖塔菲山頂的滑雪區,這裡一年四季都吸引著成千上萬的滑雪者前來。

附近的塔蘇奇印第安村落離高速公路不到一公里,範圍雖然不大,但是對有心一探印第安人生活方式的遊客們來說,仍不失為值得瀏覽片刻的地方。印第安村附近有著名的駱駝岩,顧名思義,該處地形宛如一隻駱駝的頭鱸鑲立在風蝕的沙岩弧形頸圍之上;這裡遍布各形各式美麗的風蝕岩層和化石,是值得觀賞的地方。

在聖塔菲的東南方,有貝可斯國家森林紀念區(Pecos National Monument),遊客們在這裡可以一睹成千上萬大大小小的蹲魚聚集在貝可斯河中的奇景,貝可斯河也是美國蹲色一最為豐富的溪流之一。

距離聖塔菲不遠的卡斯巴地底洞窟,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石灰岩洞穴,它是美國境內天然奇觀之一,每年約有六十多萬人前來參觀。洞窟分為三層,包括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室」,長四百五十公尺,潤和高都是九十公尺。

聖塔菲附近的「鬼城」也是遊人爭相前往參觀的地方,這裡原先一度是非常繁榮的邊疆城鎮,有驛站、火車站和礦工營地的遺址,有些建築物和設施現在已經剝落無遺,另有一些殘留著軀殼,多少還可以看出當年邊疆生活的風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