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托里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1421953815.jpg

聖托里尼(Santorini)島是基克拉澤斯群島中的島嶼之一,它又稱錫拉(Thira),曾有「圓」、「卡里斯提」等名。這個島嶼的現名,據說是因為在公元304年時,一位名叫聖托里尼的聖徒被放逐到這裡並死於此地,由於他為人正直,深獲人們尊敬,當地居民便以他的名字給島重新命名,並沿用至今。據傳說此島在遠古時代曾與亞特蘭大大陸相連,後來亞特蘭大大陸因受神罰而沒入海底,也就是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筆下的在一夜之間消失於無盡海底的亞特蘭提斯島(Atlantis)。

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島嶼,經緯度為東經25度26分、北緯36度25分,坐落在雅典東南方241公里處、克里特島以北130公里的海面上,位於基克拉澤斯群島南端、地球兩大板塊的交接處,火山活動頻繁,它從前是個圓形大島(Stronghyle),大約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愛琴海發生一次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引發了海嘯和大地震,島嶼因下陷成為新月狀,高出海平面300公尺。從腳底的白色台地看浮在海上的火山口,讓人感到詭異、陰森和興奮莫明。這裡到處可見赭紅、灰色、深黑色的火山灰風化土壤,據說聖托里尼現在還是活火山,隨時都有爆發的可能。島嶼面積96平中膘翩A南北長18公里,寬從2∼6公里不等,海岸線長70公里,島上共有13個村落,約有1萬名人口,出產很多蔬菜,尤其是盛產葡萄酒。

當地交通非常方便,島上設有小型機場,雅典每天都有4∼5個航班抵此,單向航程約50分鐘。海上交通更是方便,從比雷埃夫斯港出發的定期渡輪一天有兩個班次,單向航程約需12個小時,渡輪由阿迪尼歐斯(Athinios)港入港,此處有巴士直接開往島上最大的城鎮費拉。從港口到費拉,除了搭乘公共汽車、叫計程車外,還可坐電纜車、步行或騎驢子。

費拉(Firá)是聖托里尼島的首善之區,它沿著島西岸300公尺高的山壁而建,是個狹長形的小鎮,是島上最大的城鎮和商業中心。造型特殊的半圓柱式屋頂是當地建築的特色,以白色為主的建築物,配上藍色或黃色的裝飾顏色,讓整個城鎮都活了起來,並充滿了地中海風情。

這裡共有兩個港口,一是循近600級石階通往海口的舊港,另一為目前行駛車輛的新港;新港係市區的交通樞紐,舊港卻是觀光的重點。遊客們從港口到市區,除了乘公車、叫計程車外,還可以坐電纜車,位於費拉市中心的北邊有一處纜車站,可以由山頂一路降至舊港。此外,選擇徒步而行爬上600級石階或坐驢子慢步進城,也是別具情趣,但是驢子脾氣卻令許多遊客望而卻步。多數驢子馱客很不專業,時常會發驢子脾氣,會突然固執不肯前行,無論驢伕怎麼吆喝鞭打,就是不肯移腳,這種飆勁,令很多遊客不敢領教。

費拉全城都籠罩在旅館和衝勁十足的珠寶店推銷員所構成的濃厚商業氣息中。這裡的珠寶店是為美國輪船遊客而設的,就是俗稱的「大買家」(big spenders)。島上酒吧林立,其中的佛朗哥酒吧(Franco's Bar)和吉拉費拉爵士酒吧(Kria Fira Jazz Bar)是小島上最著名的兩家酒吧。此外,費拉的街上充斥著各種舞廳、咖啡店、紀念品店和皮飾店,遊人如織,非常熱鬧。城市西南方小山丘上的皮洛洛斯,是島上海拔最高的小鎮,只有420名居民,但卻有60多座大小不同的教堂。這裡的教堂是清一色的白牆藍頂,多數教堂正門屋頂是十字架,整棟建築的平面也是十字均A非常有趣。

位於市區北部的考古博物館,收藏有幾何圖案的陶壺和公元5世紀的陶壺而聞名。邁錫尼基基博物館是一座17世紀的古建築,本身就是珍貴的文物,館內展出16∼19世紀基克拉澤群島的地圖,以及當時的服飾和繪畫等。

在費拉南部的海邊,有個著名的景點叫做阿克羅提里(Akro-tiri)遺址,是座毀於公元前15世紀的火山爆發時被埋在火山灰中長達3500多年的城市。現在這裡由大雨篷鷹架覆蓋著,曾經繁華一時的文明土地,數面牆壁分隔成大小不等的房間,據說當時就已有男女不同房的觀念。這裡有兩層或三層樓高且衛浴設備齊全的房子、木製的家具、精巧的陶器和精彩的壁畫。牆壁上的壁畫主要有「春之壁畫」、「打拳少年」、「漁夫」以及「航海圖」等,不過現場非原作,真蹟已被送到雅典的國立考古學博物館中展出。據悉,阿克羅提里的壁畫與克里特島上克諾索斯迷宮的噩e風格十分近似,歷史學家由此猜測聖托里尼島第一批居民便是來自克里特島;另外,壁畫中的圖案有猴子、羚羊和紙莎草,而這些動、植物從來不曾在聖托里尼島生長過,因此可以想見,當年島上居民已經跟埃及和非洲有生意上的往來。

歐亞(Oia)是聖托里尼島上西北端的白色小鎮,也是全島最美麗的地方,距離費拉鎮約20分鐘車程,島上有錢人多數在這裡購有華宅,因此這裡的房子看起來要比費拉市豪華,市街也比費拉更寧靜和更具傳統風格;有些挖築岩石而居的房子像「鳥巢」一般,非常特別。由於當地是古老的商業中心,因此酒吧和旅館也少,打烊時間才較早。

皮萊沃拉斯(Perivolas)是當地最經典的白色度假飯店,它將山壁洞穴裡300多年歷史的馬廄與酒窖,改成有17個精緻房間的度假小屋,每間客房都豪華舒適而有不同的主題設計,曾多次被評選為「全球百大飯店」和「全世界最浪漫的蜜月飯店」。

這裡是全世界許多藝術家所嚮往的聖地,是個充滿了濃厚藝術氣息的地方,不少藝術家在此就地取材,創作出有個人獨特風格的作品,如以當地特殊風景為背景的畫作、圖片、飾品和銀器等,再交由藝品店出售。市區除了少數道路外,多蜿蜒迴旋的小巷,小巷的盡頭又見小徑曲折,非常悠然雅致。狹窄的石板路兩旁全是藝品和紀念品店,卻無喧鬧雜亂的景象,就像走進精緻的商品博物館一樣。

錫拉(Thira)村也是島上主要的觀光點之一,經緯度為東經25度26分、北緯36度25分,位於島的東南端,卡里馬和派里薩海灘之間的桑托林山上,海拔369公尺。從公元前9世紀至拜占庭時期,曾作為一個城鎮而繁榮達1000年之久。由於山路崎嶇,遊客須乘馬車或騎驢子上山,沿途風景秀麗,兩三幢小白屋高高低低地肩埃著肩,家家戶戶都掛著小花盆、養著小綠葉;小屋依山沿著海邊而建,迷宮般窄街小巷,給偶爾穿梭的小驢和活潑的小孩,跑得更熱鬧,一片平和恬美的氣氛。這個村莊出產的皮飾頗負盛名,街上有很多民藝品店。在附近的郊野有古代錫拉遺址一處〃{在只剩下一些土台子,在這裡出土的文物,均在費拉考古博物館中展示。

卡馬利(Kamari)位於錫拉遺址附近,是典型的海灘度假地。著名的黑色海灘與潔淨的的海水形成強烈的對比,海灘上的小船色彩鮮豔,相當醒目;7、8月度假旺季到海灘,通常連鋪毛巾的地方都找不到,在這裡可看到全歐洲最健美的年輕人,包括半裸少女。而海岸邊一整排餐廳、酒吧,則是入夜之後最佳的玩樂場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