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洛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聖馬洛(Saint Malo)有悠久的歷史和冒險家及海盜的故事。在6世紀時,有一名威爾斯修士逃到這裡建立駐地,以後島上幾乎沒有人居住,從8世紀開始才又有人在島上定居。到了12世紀,聖馬洛已經成為海盜們的大本營,修築了堅固的石頭城牆作為防禦工事,使原來盛產鮑魚的小漁港,成為海盜窩。14世紀末,為了抵禦外侮,由當時的教廷主教興建了堅固險要的聖馬洛古堡,就是今日聖馬洛市的前身。到了17∼18世紀,聖馬洛又進行城牆延長和加固工程,使城市軍事化地位更加顯著。

這個城市的歷史,像是整個布列塔尼地區發展史的獨立精華濃縮。事實上,這座孤芳於大陸外的古城,還真一度預備脫離法國而自創國號呢!後來古堡陸續向外發展,又有一排排地勢高低起伏街道、整齊劃一的民宅樓房,並出現了圍繞著整個小半島的城牆。隨著16世紀中期,探險家卡迪亞由此出發,發現了加拿大的紐芬蘭島,使聖馬洛的海上貿易開始興盛,其黃金時期一直延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

聖馬洛的經緯度為西經2度1分、北緯48度39分,在英吉利海峽沿岸諸港口中,是最優美最迷人的一個。現在是法國西北部布列塔尼大區、伊爾-維萊納省的港市,位於布列塔尼半島北部沿海和諾曼第交接地帶,也就是坐落在朗斯(Rance)河灣右岸濱臨英吉利海峽處,它控制著大西洋的海上交通,是布列塔尼的大門。

這個有石城牆圍繞的聖馬洛古城,有5萬名人口,坐落在一個花崗岩島上,有一條古老的堤道和一座橋相通。這個名副其實的石頭城不大,但卻被又高又大又堅又硬的石牆圍繞著,大有一付銅牆鐵壁的架構。城裡都是石頭建築,路是石砌的,房屋也是石頭蓋的,這些風蝕斑斑的石建築,透露的是時間的祕密,以及古老歷史的溫馨;它那古拙別致的風貌,更能給人以一種浪漫的情懷。傳說英王約翰的次女被海盜所擄勒索萬金,英王既不能派艦隊圍剿,又無法救人,只好付款。沒想到公主卻愛上海盜,退回了贖款,從此成為海盜之妻。遊客假如細心尋找,在聖馬洛狹仃折的小街巷中,還真的可以發現那座傳說之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堅固的城牆捱過了納粹德軍的轟炸,牆內的舊城則被無情的砲火轟成碎片。1944年8月1日到14日納粹德軍撤退時,幾乎完全摧毀了舊城,戰後法國人重建了老城原貌。1967年,與北部的聖塞爾旺、東部的帕拉梅海岸郊區合併,成為主要與英國和斯堪的那維亞半島國家進行貿易的港口,有一條長4公里的碼頭和拖網漁船隊,另外還有許多郵輪、遊艇在這裡停靠,夏季還有通往海峽群島的定期輪渡。

現在聖馬洛已成為重要的海濱度假勝地,當地的主要行業是工業,有印刷和機械製造業,但是漁業也佔有重要地位。遊客到聖馬洛可以欣賞古老的建築、海岸和海灣的優美景色。走在城內的石板路上,看著一幢幢象徵著布列塔尼性格的花崗岩板所搭建的老式房舍,在彎彎曲曲、上坡下坡的道

路間,可以深深地感受到當地人民堅忍和團結的性情,也可以看到戰後這個城市是怎樣重新恢復以往光榮的港市地位。在海水漲潮時,遊人還可以登上12∼13世紀修建的古石牆,感受海浪沖擊的力量,給人一種海、天、人合一的衝動。

在城堡的東北角上有一座建於14∼17世紀間的堡壘,裡面有四個圓形大塔樓,其中的一個已經開闢為博物館,主要用於收藏當地出生的著名航海者的遺物,包括了16世紀法國航海家卡蒂斯的許多珍貴物品。

遊客走出聖馬洛火車站,沿著長長的路易士•馬丁大道(Ave-nue Louis Martin)向面前走約15分鐘,就可穿越氣氛幽閒的遊艇碼頭,可以遙望紅藍底、白十字的聖馬洛城旗在古堡上飛揚。一走進城內的夏鐸布倫(Chateaubriand)廣場上,就有許多親切的露天咖啡座。由聖文森(St. Vincent)城門拾級而上,就登上環繞全市的石頭城牆,徒步一周需2小時。沿著賈克•卡地耶街(rue Jacque Ca-rtier)整排彩棚下,是櫛次鱗比的各式美食餐廳及咖啡座。在不遠處海灣的另一頭,有緩緩行駛中的大型遊輪,只要5小時,就可橫度英倫海峽。

海邊的莫勒(Mole)和邦塞寇爾斯(Bonsecours)兩個海灘令人驚豔。在邦塞寇爾斯海灘上,有個巨型的海水戲水池,與周遭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因為他在漲潮時灌入海水,退潮時才顯現,提供人們一個天然的海濱安全戲水處。遠處有座大貝(Grand Be)小島,在漲潮時是汪洋中的孤島,退潮時可見遼闊的淺灘上人來人往。

聖馬洛的餐飲非常豐富,原汁原味的鮮美海產令人垂涎,附近一帶所產的鮮蠔聞名全歐。魚貨更是豐富,以鰈魚、鱈魚、比目魚和海鰻為主,尤其是鱈魚產量冠於全國。當地的魚湯非常有名,尤其是包括蚌、蠔和蟹類在內的海鮮盤,更是一絕。

東行55公里處有觀光名勝聖米歇爾山(Mont St. Michel),有「布列塔尼運輸」公司的巴士營運,車程大約80分鐘。車子來到山麓,遊客需徒步登山,入山口有個小廣場,賣明信片和旅遊紀念品的攤販充斥。接著是通往山上的唯一窄街,兩旁全是令人眼花撩亂的店舖食肆。遊客一路蜿蜒上山,將凡囂留在修道院外,追隨千百年來修道士的腳步,在幽暗石室和陰涼階梯通道之間,感受一下與世隔絕、與神相通的苦修生活。

聖馬洛有兩位歷史名人值得介紹,一位是傑克卡迪亞(Jacgues Cartier),他早在公元1534年就從這個港口出發,橫渡汪洋,遠征到北美的聖羅倫斯河,建立了加拿大魁北克城基地。他死後,落葉歸根,遺體被運回法國安葬在聖馬洛的聖文生大教堂(Saint Vin-cent)裡,供人憑弔。 另一位傳奇人物是羅勃索爾克夫(Robert Surcouf),他是一位海上健將,非常驍勇善戰,因而成為法國君王手下的「御前海盜 」。羅勃索爾克夫常偷襲英國船隻奪取財物,再將所得的一部分獻給帝王,帝王們也樂得坐享其成,對他的海盜行為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舊城往西北方向走去,海上有個名為大碑島(Ile du Grand Bé)的小島,在低潮時可由小路走過去。

島上另有一位名人,就是法國外交家及浪漫派作家夏特布里昂(Chateaubriand),他出身沒落貴族,所寫回憶錄為傳世之作,對青年人影響至巨。他生在這裡,葬在這裡,為充滿了海盜豪情的聖馬洛增添了一點憂鬱的文學氣質。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