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普朗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肖普朗(Sopron)市是匈牙利傑爾—莫遜—肖普朗州的文化古城,以前沿用德文名字歐登堡 (Ödenburg),也是匈牙利西北角的奧匈邊境重鎮,兩千多年前就有塞爾特人居住,繼之來的是羅馬人,他們的定居點是現在的內城位置,當時的名字叫做斯卡巴西亞(Scarbantia)。在一世紀至四世紀,德國人、阿瓦爾人(Avars)、斯拉夫人(Slavs)和馬札兒人(Magyars)相繼來到這裡。中古拜占庭時代就是交通要衝,是波羅的海至亞德里亞海琥珀路線(Amber Route)、東西方貿易的交匯點,並曾是皇家狩獵地。加之蒙古和土耳其佔領期間未及於此地,且在十四世紀奧、匈霸權爭奪近一個世紀中肖普朗發展成一個皇家自由市,逐漸脫離封建地主的束縛,建設拯個科學教育中心。

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遭空襲,但市內建築並未遭到嚴重破壞,戰後一九六○年代積極建設,現在已成為現代化的城市,也是匈牙利保存中古世紀古蹟最多的地方,而且是夏季避暑、冬季滑雪的旅遊觀光勝地。

然而這個城市也有長時期的政治紛爭,由於地理位置的微妙關係,奧、匈、日耳曼人雜處,其歸屬也一直困擾著當地居民,直到一九二一年居民還曾舉行過公投;決定是否留在原屬的布爾根蘭(Bürgenland)、或是歸匈牙利。布爾根蘭為羅馬帝國潘諾尼亞省之部分,公元八世紀日耳曼人到此定居,但主權屬匈牙利,一五二九年起為哈布斯堡王朝管轄,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併入奧地利。結果由特里阿農條約決定,肖普朗仍為匈牙利領土,但奧地利一直認為這是領土境內的一個瘤。

這裡有五萬五千多名人口,經緯度為東經十六度三十六分、北緯四十七度四十一分,位於匈牙利西北角突出於奧地利境內的部位,坐落在阿爾卑斯山支脈勒維爾山 (L´´ovér Hills)麓也就是在奧匈兩國界湖新錫德爾(Neusiedler)湖的西南岸和多瑙河支流的伊克沃(Ikva)河畔,除東南方與國土相連外,東北、西北和西南三方都被奧地利包圍,東北至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六十公里,東距布達佩斯兩百一十五公里,與南方相距五十多公里的松博特海伊同為匈牙利最西邊的大城市。

這個像馬蹄形的城市,依山傍水,自然環境優美,以中央廣場(F´´o tér)為中心,外圍環繞著一圈圈的街道,街旁排列著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的建築,城牆內圍的內城區(Inner Town)是具歷史景點的集中地,還有更古老的建築及一些近代挖掘出土的羅馬遺蹟,因此現在的肖普朗是古蹟保護城。古城區內的市景繁榮、民房也極具特色,大多數非常窄小,並在上層添建樓房,形成上大下小的怪現象。

當地有食品加工、製糖、棉紡、煙酒、電器、五金工具、汽車修護、傢俱、木材和印刷等行業,農牧和林業興盛,郊區葡萄園遍布。林業大學是最高學府,由於中世紀時的繁榮,文人雅士、音樂、藝術人士的在此逗留,造成它的文化水準極高,加之世界著名的音樂大師李斯特出生於此,住在附近達三十年,故而在音樂和戲劇上尤為突出,遺風所及,當地每年夏季的肖普朗節,仍有豐富的音樂、戲劇文化活動。

近年來這個城市的牙醫診所逢勃發展,牙醫從原來不到十人,激增至一千多人,其原因是匈牙利的植牙不到二百歐元,在其他歐洲國家卻索價六、七百元,因而一項「牙齒醫療旅行」興起,不僅可節省三分之二的手術費,還可輕鬆調劑就醫心情,於是成群結隊的人來此作觀光治牙,也帶動了當地觀光事業,旅館、溫泉及專為整牙而設計的餐飲等,無形之中讓這個城市更為繁榮。

因位於奧匈邊界,是匈牙利重要的邊界城市及鐵、公路交通樞紐,交通相當便捷,每天有四班火車自布達佩斯經由此地,再開往奧地利。公路交通南來北往更是方便,與鄰近地區有密集的長途巴士營運,從奧地利及斯洛伐克都有長途巴士至此,巴士站位於市中心火車站旁的超級市場處。市區交通順暢,有公共汽車、電車和計程車服務。

當地比較著名的旅館有四星級的潘諾尼亞默德(Pannonia Med)是肖普朗的百年古典老飯店,六十間重修的標準房,位於東南的環城路 (Várkerület)七十三號。帕拉提魯斯 (Palatinus)三星級大飯店,位於市區內城新街 (Új utca) 二十三號,是一幢重建的歷史建築,小巧優雅,只有三十多間客房,但多狹窄幽暗。tel:99/349144。

肖普朗(Sopron)位於高出市區的加冕山 (Oronation Hill)的Fövényverem路七號,也是三星級的大飯店,居高臨下,市景及勒維爾山美景一覽無遺,一百一十個客房分成多個群聚,有酒吧、餐廳、泥土地的網球場和室外大游池,tel:512261。 羅維爾(L´´ovér)也是三星級的大飯店,擁有一百八十多間高級客房,以及賓至如歸的服務品質,地址在瓦洛西(Városi)街四號。

另外還有許多經濟型的客棧、民宿,其中的維登(Vieden)位於城北聖靈教堂北側、紹斯廣場(Sas tér)十三號,這是一家有二座可睡七個人的公寓式房子及七個房間的小旅館,潔淨可愛,tel:523222。男生學院(Boys’ College)在公路車站附近Kristóf路七號,是全市六、七家不同大、中學在七、八月份開放學校宿舍,提供給觀光客使用者之一,價格便宜,且環境單純,tel:99/312105。

當地各種不同口味的餐廳林立,位於塞米爾維耶斯(Semmelweis)路上的塞茲爾馬侖 (Sizelmalom)餐廳,供應傳統的匈牙利風味美食,每晚八時有現場樂隊助興。內城中央廣場也有許多不錯的餐廳,例如杰納拉利科文奴 (Generális-Corvinus)、有奧地利及匈牙利菜的加布利奴 (Gambrinus);在環城路 (Várker´´ulet)則有十七號的科索(Corso)匈牙利食物、三十六號的速食漢堡(Speedy Burger)、一○八號瓦考波咖啡(Várkapu Café)的可口蛋糕,以及以家常菜見著的特拉迷你(Tramini)餐廳家庭式食肆都是可選擇的地方。 肖普朗地區以出產紅酒聞名,即使在餐廳點用品嚐,價錢也非常便宜,著名的牌子有Kékfrankos 和 Merlot 等,但是酸酒價錢會高很多。喝酒的地方最方便在中央廣場 (F´´o tér)四號的 Gyógyg´´od´´or 酒窖,最大的酒店是在廣場北側 Várkerület 十五號的 Soproni Borház。 這個古城名勝古蹟數量眾多,包括歷史性的紀念物一百一十五處,具歷史價值的建築二百四十幢可供參觀。

中古猶太教堂 (Old Synagogue/Ózsinagóga) 位於新街(Uj utca)二二號,新街十四世紀時為猶太人聚居地,在當時地位相當重要,故又稱為猶太街(Zeido utca),路兩旁住的都是得到國王許可的猶太人,建築多為講究的高級住宅。同街對面相望十一號的新猶太教堂 (Új Zsinagóga),兩者皆建於十四世紀,後者現在是私人宅邸及辦公室,不能參觀。當一五二六年猶太人被驅逐出境時,猶太教堂都被改裝成私人住宅,近年為發展觀光舊教堂才恢復原貌,附設有小型的猶太博物館,僅兩個展覽室,中世紀幾何圖形的設計、石雕的樹和奇怪的玻璃窗子都值得一看。

中央廣場(F´´o tér)廣場的基礎是十二世紀羅馬時期所建,兩公尺厚牆的城門及拱門樓台的街道則建於十六世紀,廣場四周的建築各式各樣,有巴洛克、洛可可和哥德等風格,一棟棟古意中透著精美,可說是全市精華及主要參觀點所在。廣場中央的三位一體柱(Trinity Column Szenthár Omságoszlop),建於一七○一年,公認為全國最美麗的還願柱。

山羊教堂(Goat Church / Kecsketemplom)位於中央廣場南面教堂街(Templom utca)一號,始建於一二八○年,是一座本篤派教堂,相傳是牧羊人捐出他的一頭山羊,無意中從地下扒出的寶藏建成的,教堂頂上雕有一個山羊頭,故俗稱山羊教堂。這座匈牙利最珍貴的哥德式教堂之一的山羊教堂,是市內最醒目的建築物,有三條廊道和一座高達四十三公尺的細長哥德式尖塔,非常漂亮。十六世紀三位匈牙利皇后的加冕和五次國會會議都在此舉行過。

在山羊教堂下面的教士廳(Chapter Hall / Káptalan-terem)是十四世紀本篤會修道院的部分,擁有具歷史性的壁畫和石雕。

市政廳(Varosi Tanacs)位於中央廣場的尾端,部分建材使用羅馬石塊,許多柱廊部分完成於文藝復興時代,現在則呈現巴洛克式風格,裡面有展示場所,大致描述這個城市的歷史,內容相當豐富。

火警塔(Firewatch tower / tuztorony)現在是市內重要的地標,位於市政廳東北側、舊城堡的入口處,高六十一公尺,是一座融合羅馬式、巴洛克式、漂亮的高塔,文藝復興式的屋頂瞭望涼廊及已氧化的銅頂是市內代表性建築物,遊客可從狹窄的螺旋式樓梯登上塔頂,舊市街、城牆遺蹟和周圍的小丘陵,風貌盡收眼底。昔日如有火警,喇叭手會從塔頂吹號以示警,如今這裡的編鐘,每小時奏出一次優美的音樂,也成為觀光客駐足欣賞的誘因。

忠誠門(Fidelity Gate / Elö Kapu)位於中央廣場東北方、觀光局(IBUSZ)西北過街不遠處,是市內很特殊的一座紀念建築物,現在已成為肖普朗的象徵,是紀念一九二一年當地市民拒絕奧地利統治、自願把肖普朗併入匈牙利而立。

列克能之家(Lckner ház)的建築巍峨壯觀,也在中央廣場,與史托諾之家比鄰而立,因為早期曾經是邊境司令官徵用過的豪宅,所以又名為將軍府(Tábornok ház),內部設備豪華,庭院幽深,外國遊客絡繹不絕。

法布里修斯之家(Fabricius ház),位於中央廣場六號,是一座哥德風格的豪華邸第,為當地富豪法布里修斯的產業,係十六世紀的古蹟,現在其中部分已設為城市歷史博物館,收藏肖普朗市最完整的歷史資料及許多珍貴的文物。二、三樓保存有十七、十八世紀時富貴人家的室內裝飾,可以看到昔日他們的臥房、廚房中的設備,以及精緻的家具;尤其一個具有一千二百年歷史的小巧、生鏽的高腳酒杯令人矚目。在哥德式地下室中有塞爾特、羅馬至匈牙利的考古學珍藏和羅馬石雕,價值非凡。

史托諾之家(Storno ház)位於中央廣場八號、法布里修斯之家隔壁,有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正面,是當地有名的皇宮古蹟,十五世紀六十年代馬提亞斯國王曾在這裡住過,現在已成畫廊,因此有很多觀光客前來參觀。

原建於一四一七年的樓下,展出的多為肖普朗現代歷史部分,樓上史托諾精藏(Storo Collection / Storno Gy´´ujtemény),內容包括修復的羅馬式、哥德式文物、教堂法器、祭壇及教堂設備,而且這幢房子本身就是哥德式的寶庫,有鉛框固定的陽台窗子和美麗的壁畫,有精美設計圖案浮士德傳奇故事中孟菲斯托 (Mephisto)和龍的皮椅,以及從聖喬治 (Szent György)街上的十五世紀聖喬治教堂中拿來的長椅等,以及許多不勝枚舉,具紀念價值的文物,同時十九世紀中期,大音樂家李斯特曾多次在這幢歷史性的建築中舉行演奏會。

聖邁克教堂(St. Michael’s Church / Szent Mihály templom)始建於十四世紀,位於聖邁克路旁的丘陵上,是肖普朗海拔的最高點。教堂墓園中有一座羅馬—哥德式風格的雅各布禮拜堂(Szent Jakab-Kápolna),是全市歷史最悠久的宗教性建築物。

奧索爾雅廣場(Orsolya tér)位於新街的盡頭,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經遭到戰火破壞並未加以重建,就原樣地保留下來,但廣場上的瑪麗亞泉(Mária Kút),以及十九世紀建築的新哥德式的奧索爾雅教堂殘蹟,還看得到。

斯卡包西市場(Scarbantia Forum)位於新街一號,是一處地下市場,昔日是羅馬時期的傳統市場。

拱廊之家(House of Arcades)位於奧索爾雅廣場五十號,是拱廊建築同業公會的會館,並展出拱廊建築藝術的歷史資料和歷代的拱廊材料、設計圖樣和袖珍模型。

醫藥博學館(Patikamúzeum / Pharmacy Museum)又叫做天使藥局,位於山羊教堂旁中央廣場二號一幢哥德式建築內,開業於一六○○年,現在還展示著當年所使用的道具和瓶瓶罐罐,很有中國中藥店的味道。

麵包師博物館(Bakery Museum / Pékmúzeum)位於巴克塞(Bécsi)街五號,是肖普朗麵包行會的館址,這是十九世紀一個成功的糕點麵包師兼店主韋斯貝克(Weissbeck)的住所,展出許多做糕點麵包的簡易省力工具,以及古今各式麵包的發展史。

中央礦業博物館(Central Museum of Mining)位於教堂路二至四號,收集匈牙利礦業開採的歷史。因為古代有名的「琥珀路」通過肖普朗,所以館內收藏有許多琥珀製品。

李斯特(Liszt Ferenc)博物館位於馬朱西 (Májusi)廣場一號,珍藏有李斯特使用過的鋼琴,他在九歲的時候曾在這裡舉行過一次演奏會。博物館裡還有人種學資料和手工藝品。

這位匈牙利作曲家、也是世界最偉大的鋼琴家,一八一一年十月二十二日出生於肖普朗近郊的雷汀(Raiding),五歲學習鋼琴,八歲開始作曲,九歲登台表演,十歲時在維也納舉辦第一次演奏會,贏得許多聽眾的共鳴,隨後續辦多次公演都很成功。一八二一年家人帶他去維也納,追隨車爾尼(Karl Czerny)學鋼琴、跟薩列里(Antonio Salieri)學作曲。一八二三年全家遷居巴黎,學習當地音樂大師蕭邦、白遼茲和柏格尼尼等諸人之長處,並拜雷恰 (Antonin Reicha)和帕爾(Ferdinando Paer)為師,一八二四年終於在巴黎首次成功公演,成為知名鋼琴家,此後他把大部分時間花在旅行演奏上。一八二八年因失戀患重病,放棄演奏生活達一年之久,幾度欲委身宗教。幸想通自己過去所受教育不夠,又奮起讀書,接觸到拉馬丁(Alphonse de Lamartine)、雨果和海涅等藝文大師,對藝術生活深有影響。

一八三四年由詩人繆塞介紹結識喬治桑和達古爾夫人(Marie d’Agoult),並與達古爾夫人熱戀,次年私奔瑞士,他們共有一子二女,一八三七年出生的次女科西瑪(Cosima),一八七○年時與世界著名的德國名鋼琴家、指揮及作曲家漢斯比洛(Hans von Bülow)離婚而嫁給大音樂家華格納。

李斯特與達古爾夫人甜蜜同居四年,他頭兩集「旅遊歲月」(Années de Pélerinage)就是紀念這段美好生活而作。同年還在日內瓦音樂學院執教,出版了一系列論文「論藝術家的處境」(On the Position of Artists),力圖提高音樂家的社會地位。一八三九年至一八四○年間他返回祖國,對吉卜賽音樂的興趣,促使他創作了最受歡迎的「匈牙利狂想曲」,此後八年漫遊歐洲,演奏聲譽達到巔峰。

李斯特有非凡的才藝,但並未獲得富裕安定的生活,直到一八四三年在德國威瑪擔任宮廷樂長才較安定;這也是他創作最多的時期,傑作有十二首交響詩、浮士德交響曲、但丁交響曲、b小調奏鳴曲、鋼琴與管弦樂「死之舞」 (Totentanz)及兩首鋼琴協奏曲等;並修訂高級練習曲、帕格尼尼練習曲,還指揮了當代名作曲家華格納、威爾第、董尼策迪、舒曼、白遼茲等人和他自己作品的演出。一八四七年在俄國基輔邂逅卡羅琳•塞恩.魏特根斯坦公主,她身為一個大地主的妻子,卻對李斯特一見鍾情,這也是李斯特尋求安定的主因。一八五三年威瑪大公逝世,他朋境也日益艱難。一八六一年起赴羅馬從事宗教音樂,一八六五年受天主教神職,但未升司鐸。一八六九年應大公之聘到威瑪教授鋼琴,兩年後返布達佩斯任教,此後七年往返於羅馬、威瑪和布達佩斯之間。一八八六年七月三十一日逝世,享年七十五歲。

費爾特拉科斯(Fertörákos)是肖普朗東北方郊區的小鎮,靠近費爾特湖,與肖普朗市區距離約十公里,這裡有以前肖普朗主教的住宅,是一棟外型令人賞心悅目的小型巴洛克式宮殿。

此地所產的石灰岩,質地優良、表面平直,曾被用來砌造大教堂。當地有一個羅馬時期就已開始的巨型採石場,經過許多世紀的開採到一九四五年才停用,採石場已挖成一個由巨柱支撐的大洞,現已改裝成洞穴劇院,每逢夏季六、七月間,肖普朗音樂慶典的歌劇表演就是在這裡舉行。 附近的巴爾夫(Balf)溫泉流量雖小,但對風濕病有特別療效,在古羅馬時就聞名。

費爾度德(Fert´´od)小鎮在肖普朗東北方二十七公里,匈牙利貴族埃斯特哈齊的尼古拉斯(Miklós)於一七六六年在這裡美麗的費爾特(Fertö)湖畔建了一座非常著名的埃斯特哈齊宮(Esterházy Palace),是中歐最大、最豪華的夏宮,夏天時皇帝在此避暑,冬天時則住在奧地利的艾森斯達特宮(Eisenstadt);這座夏宮是非常漂亮的巴洛克式混以洛可可式和路易十六式的建築風格,內有一百二十六間宮室,有獨立的歌劇院、戴安娜及維納斯神廟、中國式跳舞廳、木偶劇院,以及二百五十公頃的大花園,布置得美侖美奐,素有「匈牙利的凡爾賽宮」之美譽。 大音樂家海頓從一七六一年開始長期在埃斯特哈齊府工作,一七六六年宮殿完成後即隨尼古拉斯公爵住入,一生有近三十年住在這裡,直到一七九○年公爵去世才離開,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在這裡完成和首演。一七七三年女王瑪麗亞.泰瑞莎曾在這座宮殿的法國式公園內主持一次宴會,當時全園掛上了上萬個中國燈籠,盛況空前。宮殿每逢三月中到十月的早上十時至下午四時開放供人參觀,tel:537640。

費爾度 (Fert´´o) 湖即新錫德爾湖 (Neusiedler See),是匈牙利西北邊境與奧地利的界湖,長三十六公里、寬六至十四公里,面積三百五十平方公里,海拔一百一十三公尺,湖水很淺,水源來自小溪及地下,沒有出水口,湖面的高低因氣候而有變化。湖岸蘆葦叢生,是一條豐富的生物鏈,四週生長了許多特殊的植物,更是二百種以上的鳥類棲息繁衍地,美景如畫,在匈牙利境內雖然僅面積不多的西端,卻也是全湖的精華部分之一,在公元六世紀前就有人類在此居住。

現在這裡已規劃在費爾度—豪沙克國家公園(Fert´´o-Hanság NP)範圍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稀有文化財予以保護,是熱門的旅遊勝地,人們來到這裡不僅可沉緬在美景中成為畫中人,還可以游泳、乘風帆、衝浪、坐驚險快艇,也可以沿湖健行賞鳥及騎腳踏車兜風,其樂融融。tel:36/99/537626,E-mail:fehnp@ktm.x400gw.itb.hu。

大森克(Nagycenk)鎮是肖普朗東南方、費爾度德西方十四公里一個一千七百人的小鎮,鎮上的塞切尼(Széchnyi)豪宅非常著名,建於十八世紀中葉,在一八三四年到一八四○年間又重新建過,建築的正面古典,內部也不如當時的奢華,但卻是匈牙利境內最早擁有煤氣燈照明設備、抽水馬桶設備及自來水浴室的宮殿,至一九四五年止都是匈牙利偉大愛國者塞切尼(Istvan Szecheyi)伯爵家族的住宅。他自一八二○年起力圖使他的國家和人民步上現代化,創導改革、推動農奴解放、抑制貴族的特權,提倡科學、發展自由經濟、推動匈牙利第一條鐵路的建立,創辦匈牙利科學學院,促使布達和佩斯之間鏈橋的建立,並為多瑙河現代化的灌溉系統奠下完善的基礎,他的貢獻永受後人景仰。tel:99/360023。

往來費爾度德和大森克距離三公里的兩小鎮間,有一個全世界最特殊的火車在營運,司機、站務員等,全由訓練有素­、有模有樣的小朋友擔任。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