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空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育空地區自然風光美

育空地區(Yukon Territory)位於加拿大大陸的西北角,從北緯六十度往北一直延伸到北極圈內、直達波弗特(Beaufort)海,束鄰西北領地,南與卑斯省接瓖,西和西南的邊境有上千公里與美國的阿拉斯加州交界,全境略呈直角三角形,面積四十八萬三千四百五十平方公里,人口僅三萬零八百名,是加拿大人口最稀疏的地區之一。

境內多山,中部是高原,四周為古同山環燒,西南、那覆滿冰原的聖伊萊亞斯(St. Elias)山脈多高峰,擁有加拿大七座最高的山峰,其中的洛根山(Mt. Logan)海拔五千九百五十九公尺,是全境最高點。大部分地方是崎嶇、起伏的高原,峽谷植被稀疏,縱橫交錯著河流,包括束南流入卑斯省利亞德(Liard)河的源頭,以及向西流入阿拉斯加州的育空河水系源頭的斯圖爾德(Steward)、佩利(Pelly)和白(White)河等河流。、育空北部是一片荒涼平坦、排水不良的凍土帶。

這貍雖然是白人在北美大陸最後閉發的地區之一,但在三千年前就有人居住,在北、那育空河平原及西南山區一帶已有阿薩帕斯卡(Athapaskan)印第安人居住,從北太平洋最北部來的特林吉特(中斤他乙人住在西南,另外還有一小支印紐伊特人則住在北極,這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愛斯篡摩人。

一八四○年,哈得遜海灣公司的羅伯特• 甘貝爾(Rebert Cambell)曾到達佩利河,一八四三年又深入當時他們稱為上育空的路威斯(Lewes)河口,在一八四八年建立貿易站,塞爾和克堡(Fort Selkirk),但經常遭到土著印地安人的反抗擊襲,經營困難,不久即放棄。

一八七○年代許多由阿拉斯加出發,溯育空河而上的皮毛商及冒險家,在道森附近的克朗迪克河(Klondike River)與育空河匯合處附近的小支流發現了豐富的金礦,大批的礦工和商人湧入,掀起一八九八年的淘金熱潮;皮毛商也乘熱鬧在礦區旁搭起帳蓬做生意,為維持紛訛的秩序,加拿大西北騎警隊也駐入此地。

加拿大議會乃決定在一八九八年將這個地區從西北領地分離出來設為`育空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閒,美軍耗資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修築了一條由阿拉斯加費爾班克穿過白隘口(White Pass)的高速公路,長達二千四百五十一公里迂迥橫過育空地區南部和卑斯省境道森溪(Dawson Creek),並在育空境內修建了一些軍事工程,致而再度繁榮。

這個幾乎未遭人為破壞的地方,不論整個土地,還是土地上的人都淳樸得可愛,毛皮和礦產是這貍的兩大天然產物,南部一些峽谷地區森林繁茂,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野生動物種類繁多,有山羊、山谷綿羊、麋鹿、馴鹿、美洲豹、灰熊、黑熊,以及可生產珍貴獸皮的麝鼠、山貓、貂、貂鼠和海狸等,提供了育空最早且持久的皮毛貿易。採礦也是重要的工業,除了瘋狂一時的淘金已於一九六六年完全採竭而停止外,尚有銀、鉛、鋅、銅、石綿、煤、鐵、石油和天然氣等。

育空最誘人的是壯麗的自然風光、詭譎的北極光,以及特殊的原住民文化,每年吸引數十萬觀光客前往一探、兄竟,因之旅遊業已發展為國民經濟總產值中重要的一環。

白馬市是育空的首府

淘金興起的育空城鎮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