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戍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臘戍(Lashio)是撣邦北部軍事、政治、經濟和交通的重鎮,也是緬甸北部的重要門戶,原係撣邦土司管轄下的一個市鎮,英國佔領緬甸後,在老臘戍西邊5公里的山坡上又開闢了新臘戍。

臘戍 這個擁有4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97度45分、北緯22度56分,它的位置在曼德勒東北方230公里、緬北接近中國雲南省的山區,距中、緬邊界185公里、南馬河上游谷地的一個小山脊上,海拔860公尺,是進入中國大陸的緬北交通要衝,並係中緬公路的終點。在交通上,觀光客多由仰光搭乘小飛機來此,也可以由仰光搭乘鐵、公路班車前來,但是坐車非常辛苦,車程都在24小時以上。這裡也是曼德勒鐵路和滇緬公路的終點站,和金三角的鴉片田緊鄰,距離紅寶石產地莫谷不遠。1939年通車的中緬公路,曾經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重要的國際陸路物資供應線,現在仍是緬甸北部的重要市場、國內外商品集散地和轉運站。

臘戍地區風光明媚,治安情況良好,有新舊兩個市區。新市區比較熱鬧,商業發達,有不少現代化建築物,市容美觀,地勢西高東低,街道坡度大,不適於馬車和三輪車行駛;舊市區比較純樸,多寺廟。市北有幽靜的公園,聳立著緬甸獨立紀念碑;市東為林蔭大道,是踏青散步的好地方。 南郊有座石觀音山,位於山腰的觀音寺為中國廟宇建築形式,一廳兩廂,佔地頗廣,周圍古柏蒼松,相當壯觀。每逢觀音誕辰,很多華人前來燒香朝拜。寺內有三進大院,廣植花草。寺院內有一個圓形的大噴水池,飼養有許多小錦鯉。另一大院極富中國江南園林情趣,有亭、台、樓、閣和荷花池,池中築有假山、拱橋,很像傳說中觀音修行之地。在寺大殿背後的高坡上,林蔭掩映裡建有一亭,左右清泉淙淙,山水清幽,在此可俯視臘戍全景。

此外,在老臘戍附近有著名的登尼溫泉,流量大、水溫高,對皮膚病、腸胃病和風濕症患者有不錯的療效,因此遊客雲集。市內的曼蘇佛塔,是當地著名的古蹟。在東南郊則有氣勢雄偉的大瀑布,是市民們遊覽避暑的好去處。

這個城市也是緬甸境內中國人最多的地方之一,這裡的中國人大多數是在明朝末年遷居過來的,一部分是在20世紀50年代、中國內戰期間由中國雲南省遷入緬甸的國民黨軍隊,當地人都稱這些中國人為「果敢的人」。也有很多當地人都在山區打過游擊,因此臘戍可以說是臥虎藏龍的地方。一般說來,臘戍人對來自台灣的遊客都特別客氣,因為台灣遊客富而有禮,很受人敬重。但過去緬甸政府曾拍了一部緬甸版的電影「異域」,吹牛緬甸軍隊如何攻打撤守緬北的中國孤軍,結果第一場放映時,當地華人就和緬甸觀眾打了起來,這部片子後來就不再放映。

市內居民大多互相認識,人情味極重,大家守望相助,相互扶持。一家有汽車,附近人們結婚都可以借用。這裡小食攤販所賣的牛肉麵和粿條,綜合了雲南和台灣的口味。當地人不喜歡和銀行打交道,因為緬甸的銀行存錢容易領錢難,民眾寧可把錢放在床底下,因為幣值低,結果滿床底都是鈔票。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