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是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隆河省的城市,它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早在公元前3世紀,地中海上的一些民族,就在艾克斯的北方建立起城鎮,後來羅馬人也到艾克斯建城,並在這裡發現溫泉,設立軍事據點,才奠定了這座堪稱普羅旺斯最具歐洲氣息的城市。從12世紀後,艾克斯就成為普羅旺斯地區王國的首都,在安茹(Anjou)公爵的統治下,更以一個學術和藝術中心而發展起來。15世紀時,一個叫做雷恩(Rene)的國王定都艾克斯後,這裡迅速興盛,在1409年就建立了艾克斯馬賽大學。1486年,當整個普羅旺斯地區全部統一後,當時的統治者也在艾克斯建立起議會制度。但可惜的是在18世紀後,由於當地政府的守舊觀念,沒有進一步提升市政規模,堅持簡單樸素的建設,致使艾克斯在普羅旺斯的地位日益走向下坡,而被馬賽所超越。

這個有16萬人口的幽美城市,經緯度為東經5度26分、北緯43度32分。它位於馬賽北方阿克(Are)河右岸平原上,是馬賽市的住宅區,素有「普羅旺斯水源之城」的美譽。早在凱撒大帝時代就以溫泉和豐富的水源聞名,不管朝代的更改、歷史的變遷,它卻一直保持著清徹泉水的特質。所以在這個美麗的城市裡,不論大街小巷,或是廣場庭院,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古老噴泉。

艾克斯地當通往義大利和阿爾卑斯山要道的交叉路口上,是個農業中心,工商業並不興旺,現在市內有食品加工和電機製造業。但是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地方,旅遊業卻一支獨秀,生活在這裡的人,都兼具都市生活的便利與鄉村生活的寧靜悠閒。這裡每年都會舉辦「國際歌劇與音樂節」,並且已成為歐洲重要的音樂活動中心。

在艾克斯有一條全法國最漂亮的林蔭大道叫做米拉博(Mirab-eau)大道,它是全市的焦點與核心所在,建於17世紀,本來是一處中世紀城牆,起點在著名的獅子噴泉,終點則是雷恩國王噴泉;林蔭大道與噴泉,是艾克斯最出名的象徵性市景。當地人建造噴泉的目的,除了作為地標外,也使遊客沿著林蔭大道欣賞各處造型別致、極富古意的噴泉時,潺潺的流水聲,會將人們帶入寧靜的境界中。

大道兩旁整齊地種植四排法國梧桐樹,平均樹齡都在70歲以上,每顆樹都高大挺拔,枝葉繁茂,高高地呈拱型覆蓋著整條米拉博大道。這條大道與艾克斯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居民幾乎每天都要到這裡走一走,散散步,上咖啡館,或到這裡的商店裡買些東西,甚至僅只為了到梧桐樹蔭下打個盹。

米拉博林蔭大道兩旁建築也有特色,由於道路是從中世紀城牆發展出來的大馬路,因此市區也以這裡為分界線。北邊是舊城,有羅馬時代遺蹟和11∼13世紀時所建的主教區聖救主大教堂和四周的建築物。

艾克斯除了噴水池多之外,300多年前的豪華府邸更是多達190幢,都是當年一些貴族的舊宅邸,往往有精雕細琢的大鐵門、造型典雅的陽台、溫和光亮石灰岩粉白的建築、簡單樸實的屋瓦,以及深受義大利巴洛克式風格的影響,為艾克斯再添一分迷人的豐采,彷彿是向遊客娓娓訴說艾克斯過去的榮耀。在這裡曲折蜿蜒的小巷內漫步,最能捕捉它含蓄的精緻。

市政廳也位於這一帶,是一幢外表看起來樸實、代表艾克斯守舊觀念的老建築,建於1655∼1670年。市政廳旁邊有座鐘塔,是16世紀時用來報火警的,現在則僅承擔「觀光景點」的功能。市政廳前的廣場上,也有一幢羅馬宮殿式外觀的建築,門上的屋頂下有一幅描寫隆河泛濫的神話雕像,隆河神還將祂的腳伸出建築體外,象徵泛濫之意。

這條大道旁有一排排的咖啡店、商店和書店,當地市民們喜歡來此地的咖啡店喝下午茶,啜飲著茴香酒或黑咖啡;很多咖啡店是露天的,桌椅就排在人行道上。艾克斯本身是法國著名的大學城,到咖啡店討論功課,幾乎是大學生們必修的學分。

米拉博林蔭大道的南邊是新市區,有很多現代化的大建築物,銀行、百貨公司、大飯店、夜總會等多集中在這裡,高盧將軍廣場上有市內最大的噴水池。

由於艾克斯是法國著名畫家塞尚的故鄉,塞尚留給艾克斯的不僅只是知名度,實質的利益是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塞尚迷」湧入艾克斯,他們的目的就是來此感受塞尚在畫中世界裡所表現出來的普羅旺斯光線。塞尚熱愛家鄉,用畫布留下了家鄉許多美景;以後梵谷等不少畫家也前來寫生,這些作品現在都陳列在市內的塞尚紀念館中。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塞尚在艾克斯的生活情況,當地政府特別設計了由市中心往東長達6公里的「塞尚之路」,引導觀光客以步行方式,逐一參觀塞尚出生的地方、求學的校園、他喝過咖啡的地方,甚至塞尚和他父親賣過菜的地方,沿途人煙很少,卻有標準的法國南部鄉村風光。

塞尚(Paul Cézanne)是法國畫壇印象派之後的代表人物。他的藝術出自印象主義,向當時的畫壇中各種保守勢力挑戰,堅持個人表現和繪畫本身的完整性,有獨特的世界及藝術觀,並以人道精神自居,人們稱他為20世紀繪畫之父。

這位大畫家1839年1月19日生於艾克斯歌劇院路28號,1861年到巴黎學畫,第一次停留5個月,受左拉(Émile Zola)的鼓勵繼續學畫。自此以後至1872年間,他交替著往返在巴黎和艾克斯之間。19世紀60年代初期,以庫爾貝(Gustave Courbet)為首的寫實主義與官方美術學院之間的爭論達到高潮,塞尚則與馬奈、畢沙洛(Camille Pissarro)、莫內、雷諾瓦(Auguste Renoir)和狄加(Edgar De-gas)等印象派畫家交往。他的早期作品風格與成熟時期的作品風格完全相反,早期作品強烈而深暗,可以看到受德拉克洛瓦(Eug-éne Delacroix)的影響,題材取自文學作品,經常可以看出有巴洛克和浪漫主義的病態、色情和恐怖主題的交替使用,這和他當時的苦悶心情完全一致,同時也是野獸主義和表現主義大膽革新的前兆。

1872年全家遷至瓦茲(Oise)河谷的蓬圖瓦茲(Pontoise),他向畢薩洛學習印象主義的技法和理論,運用印象派的技法,但卻更注重物體的結構,關心體積和結構的線條;他表現光的顫動,但不像印象派那樣在形式上去分解,而是強調它的結構;「縊死者之家」(The Suicide's House)就是這時期的代表作。他雖然與印象派畫家有很好的友誼,但是在第二次印象流派畫展後,終於和印象派關係決裂。

自19世紀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塞尚創作的成熟時期,從他這時期的傑作「埃斯塔克」(L'Estaque)中,可以看到他深深了解描繪體積和空間的個中之奧妙。他曾說:「我經由色彩來表現透視」。又說:「素描和色彩並非截然不同,也不是不相聯繫的。一個人畫油畫,素描的色彩越和諧,素描的造型也越準確;色彩豐富時,造型也最飽滿。」他能從物體的表象下發現一種簡潔的形式。在創作風景畫、肖像畫和靜物畫時,塞尚的藝術目的是運用純粹的形象和色彩,表現思想、溢發感情。

他的作品有著深邃的理性,晚年更達到抒情的顛㶴。他說: 「風景變成了人,變成了我內在有思想、有生命的東西。我與我的作品融成一體⋯⋯」

塞尚非常熱愛自己的家鄉,他曾經無數次用畫布留下了最深切的情感痕跡,如城東的聖維多利亞山,就曾使他揮筆60多次。1906年10月22日逝世,享年67歲,為世人留下了「黑鐘」、「自畫像」、「玩牌者」、「女浴者」、「縊死者之家」、「聖維克多山」和「埃斯塔克海灣」等無數藝術名作。

艾克斯還有些景點不可錯過,其中的聖救主大教堂(Cathédr-ale St. Sauveur)收藏有一些精緻的掛毯和中世紀的藝術品,教堂內最有名氣的卻是1476年的「Bur-ning Bush」的三聯畫,還有集文藝復興式、科林斯式和羅馬式的內部建築和裝飾。1906年10月24日上午10時,塞尚的喪禮就是在這裡舉行。

格拉內博物館(Musée Granet)位於馬札林區(Mazarin Quarter),收藏有18幅塞尚的油畫。美術館由17世紀的修道院改建,館主格拉內也是一位畫家,也捐了不少個人的收藏。1857∼1862年塞尚在這裡習畫,在1885年8月塞尚寫給左拉(Emile Zola)的信中說到:「我在艾克斯的日子,天天造訪格拉內。」可見此館對他的影響至大。

法律學院(Law Faculty)坐落在聖救主大教堂對面,建於1734年,1858年12月16日起塞尚在此研習法律,並於1859年11月28日通過學士資格考試,但卻又在1860年可以畢業那年決定放棄,從此專心學畫。

畫家塞尚美術館(Musée Atel-ier Cézanne)是塞尚迷的最愛,前身是花木扶疏與鶯聲鳥語的塞尚工作室,完全由他自行設計,他曾說:「這是我的工作室,除了我外沒有人可以進來,但因為你是我的朋友,我們可以一起分享。」目前陳設仍維持大畫家生前原貌。美術館主建築旁有一間視聽多媒體廳,呈現的是大師的傑作解說。在這裡靜謐的院子中,可以欣賞到聖維多利亞山的勝景,塞尚為這座山畫了44幅油畫和43幅水彩畫,可見他對家鄉依戀情深。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