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登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艾登(Edam)是北荷蘭省的一個小城市,位於阿姆斯特丹北方22公里處,自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外搭乘110或114路公共汽車至終點站即達,車程約半個小時。這個擁有1萬多名人口的小鎮,12世紀時就由農夫和漁民進駐,1357年才設市,800年的歲月留下了豐富的痕跡。昔日荷蘭人在須德海海岸建造碼頭後,此地漸漸成為重要的海港,也是漁港和造船中心;後因填海造陸運動而封閉港口,成為填海後人工湖的部分美麗湖區,因此市內有數不清的水路和小橋,清麗脫俗的河景美不可言。一些河畔有綠茵花卉環繞的豪宅,也有掛著木屐配鮮花的撲實民家,三兩隻野鴨在河面上悠游來去,沉靜的黑貓若有所思地在屋頂上散步。

在小鎮的中心,具有百年歷史的老屋櫛比鱗次地羅列在石板路旁,都是風格古老的傳統建築,令人驚豔。小鎮昔日以製造大砲的砲彈聞名,現在則出產圓形美味的艾登紅殼乳酪而美名遠播,為繼阿克馬之後的國內第二大乳酪市場(Kaasmarkt),並且兩地都遵古制進行乳酪交易,但艾登人在運輸乳酪時不用大卡車,而是改用小船和馬車接駁,因此更富古意,展現老牌乳酪原鄉的風情。這裡的過磅房展售有多種乳酪,會令顧客領會艾登乳酪的魅力,女主人會熱情地請遊客試吃,讓人選購適合自己口味的乳酪帶回家。

市內主要的參觀點,還有17世紀修復的以拼花玻璃裝飾的格羅特大教堂(Grote Kerk),還有位於小水壩廣場上的艾登博物館(Edam’s Museum) 。小水壩廣場是小鎮的中心,販賣乳酪的主要店舖全集中在這裡,旅遊服務中心也設在此地一幢氣派的老宅內。這裡老屋林立,儼然像戶外博物館。建於1530年的艾登博物館則是這群老宅中的瑰寶,整棟建築以堅實的樑柱為骨架,再砌上磚壁,沒有譁眾取寵的裝飾,只有樸實大方的格式。館內大廳掛著幾幅奇人的畫像,一個是重達445磅的胖子,一個是高283公分的女人,以及一個鬍子可以編成長辮的男子,這應該是當年金氏記錄的保持者。二、三樓藏有不少古畫和古器具。地下室有座浮水的酒窖,地板可以隨著地下水位的漲降而浮動使水位不致對建築物結構產生解體的壓力。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