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雷斯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茨雷斯島坐落在克瓦納灣西北部,經緯度為東經14度25分、北緯44度35分,西北隔海和伊斯特利亞半島對峙,東北和克爾克島一衣帶水,東隔克瓦納海峽(Kvarneri´c)與拉布島(Rab)互相呼應,西南與姐妹市洛希尼僅隔一條狹窄水道,以開合吊橋連接。

全島呈長條形的南北縱貫64公里,東西寬約11公里,面積409平方公里,一半以上的土地都是不能生產、比較貧瘠的荒地和岩石,但多石筍、溶洞,尤以伸入里耶卡港的北端、受到亞得里亞海及沿岸乾冷兇猛的東北風或北風,也就是所謂的布拉風(Bora)所吹襲最為顯著,每至冬季山頭白雪蓋頂,景色奇麗,地中海中的島嶼上居然有雪!因而成了不錯的觀光景點。島的南端沒有這種強風,氣候也溫和得多,是典型的地中海型氣候。

島上特殊的地形和濃密的叢林中,孕育著兔、鹿、松鼠等多種 物;由於地理上與大陸本土分離,島上的蝸牛、無翅昆蟲,以及蜥蜴等,牠的大小、顏色都與其他地方的同類相去甚遠,故而十分珍貴。這裡也有很多鳥類,一種將近絕跡的白頭鵚鷲在這裡受到特別的保護。

奇怪的是,這個貧瘠島的茨雷斯鎮附近有一個全國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布拉納(Vrana/Vransko jezero),湖長5.5公里、寬1.5公里,面積5.75平方公里,最深處74公尺,水面高出海平面,湖區出產淡水魚、蝦等。

島上居民共6000多人,大多居住在茨雷斯鎮和西岸灣區一帶,以捕魚、種植青菜水果和服務業為生。

1421948027.jpg

茨雷斯(Cres)鎮是島上最好的地方,15世紀初克羅埃西亞由威尼斯所統治經營,也把這裡建設為度假之地,在高聳山丘圍繞的這塊區域內的小鎮、海灣和碼頭,享受溫熙陽光的美好氣候,甚至曾把設在奧索爾鎮(Osor)的行政中心遷到茨雷斯來。因此這個小鎮予人的感覺,儼然義大利般的小漁村,今日所見公共建築、城牆、城門都是威尼斯時期所遺,而且居民之中仍有不少是使用義大利語言。

在對外交通方面,位於島中部東岸的茨雷斯鎮,有公路縱貫全島、至奧索爾經開合吊橋通往洛希尼島最南端的小洛希尼,全長84公里。茨雷斯向北、向南各有一段精心設計的景觀道路,引導觀光客在最好的角度賞景。水路方面,在茨雷斯鎮東北方約10分鐘左右車程的美拉格(Merag)鎮,有渡輪前往東北到克爾克島的瓦爾比斯卡(Valbiska)鎮,近在咫尺;由茨雷斯島北端的波洛吉納(Porozina)渡海,往西到伊斯特利亞半島對岸的布雷斯托瓦鎮(Brestova)距離也相當的近。

茨雷斯的羅馬時代遺蹟威尼斯城堡、城牆、附鐘樓的城門、文藝復興時期的大教堂鐘樓,以及16世紀中葉興建的教堂和宮殿等都是參觀的好所在,但與洛希尼島之間開合吊橋運作過程尤其不可錯過。

水道吊橋(Canal Drawbridge)位於奧索爾,是連接兩島公路交通的重要幹道,為放行要通過水道的遊輪、船舶,每天會固定拉起吊橋2次,這時兩邊原來已排隊等待通行的船隻,一艘艘發 緩慢的行駛,橋兩端的汽車也只好耐心的等待,有的汽車駕駛人乾脆走下車來透透氣,順便看熱鬧。由於水道非常狹窄,兩邊海域波濤洶湧,每通過一艘船,岸上觀賞的遊客便會給以掌聲,船上的人也會適時回應。

禿鷹保育中心(Eco-Center Caput Insulae)位於茨雷斯島北端柏利(Beli)的南方,這裡高峰聳立,懸崖峭壁,道路險峻,道旁是萬丈深淵,已規劃為賞景公路,是自然公園保護區的一部份,專門保育克羅埃西亞瀕臨絕種的禿鷹。

克瓦納灣區棲息的禿鷹,是世界稀有 物之一,過去由於棲息地遭受破壞,任其自生自滅,數量逐漸減少,1990年已銳減到令野生 物學家憂心的地步而開始著手保育工作。克羅埃西亞禿鷹是一種體型龐大的鳥類,身長一公尺,展翅可達3公尺,經當地政府積極規劃下,在族群最多的茨雷斯島東岸附近成立這個保育中心,現在已具成效的數量開始回升,共有380隻禿鷹在受到保護的情況下生存著。

奧索爾(Osor)位於茨雷斯島南部,是與洛希尼島距離最近的地方,也是兩島連接處,從羅馬人挖掘出兩島之間的水道開始,奧索爾因為掌握了這條航行要道,直到15世紀它都是兩個島的行政中心。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奧爾索現在只是一個村落,擔任著傳統的碼頭任務,在船隻日趨大型的今日,工作量也因礙於原來水道的狹窄而逐漸減少。每至夏季,它輝煌的過去、城牆、教堂、碑文、雕塑、大教堂和昔日富裕時的裝飾, 蕩的歷史,仍有不少人來尋寶。走在狹隘的小街上,多彩的建築依然存在,隨風搖曳的花朵美麗依舊,昔日行政之都,現在已成了日落黃昏的文化小鎮。 盧比尼其(Lubenice)是茨雷斯島上最早有人住的地方之一,早在公元387年就有人在這裡的海上岩石上建屋居住,這個村落有一個廣場,廣場上有一座建於15世紀、帶有高塔的哥德式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內部光鮮華麗,留有許多傳說軼事。

這裡的趣味,還在處處有一些令人驚喜的意外,例如附近一個岩山的小村中,有隱藏在叢林中的廢棄小城堡;在一個湖中的小島上,也有一個女修道院。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