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林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茲林(Zlín)市曾一度改名為哥特瓦爾德(Gottwaldov),是捷克東南部城市,因生產世界著名的巴佳鞋廠而成為摩拉維亞重要的工業中心,是一座規劃良好、現代化的城市。這裡在一百多年前還是個默默無聞的小鄉村,一八九四年,實業家托馬斯•巴佳(Tomaáˇs Bat’a)來此創辦巴佳皮鞋廠,他以慈善家的心態來發展企業,為工廠的員工建立一個住宅、娛樂和運動設施完備的生活環境,致而發展迅速。

後來他娶了奧匈帝國宮廷御醫的女兒為妻,透過岳父在宮廷中的人際關係,包攬奧匈帝國軍用皮靴的生產,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匈帝國大量訂購軍靴,使巴佳鞋廠的生產量倍增,獲得鉅額利潤,一躍成為捷克最大的皮鞋廠。由於巴佳的擴展,使得茲林市在一九一○年至一九三○年之間,人口驟增至三萬六千多人。繼之巴佳皮鞋廠憑藉雄厚的資本,陸續擠垮其他皮鞋廠,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幾十家分廠和銷售店,成為國際性的製鞋壟斷大企業,當時中國上海、南京也都有巴佳皮鞋店。

一九四九年捷克成為共產體制後皮鞋廠被收歸國有,更名為光明(Svit)皮鞋廠。同時期這個城市也與西鄰十公里的鞣皮業中心奧特洛科維茨(Otrokovice)市合併,以捷克斯洛伐克總統哥特瓦爾德的名字命名設市,直到一九九一年才恢復原名。

這座鞋城坐落在東經十七度四十分、北緯四十九度十三分,地居捷克東南角茲林州西喀爾巴阡山脈的山前地帶、摩拉瓦(Morava)河谷東坡,瀕臨德熱弗尼采(Dˇrevnice)河注入摩拉瓦河的匯流處,西距布爾諾市八十七公里,東往斯洛伐克不到四十公里,有公路與周圍的城市相連。

城市依山傍水,四周丘陵起伏,林木繁茂。市內綠草如茵,群芳爭艷,盛開的鬱金香和石竹花散發著薰人欲醉的芳香。綠樹簇擁的幢幢樓房和庭院,錯落有致地點綴在馬路兩旁,街道上隨處可見五顏六色的皮鞋廣告,突顯出這個城市的特色,也似乎在告訴人們「這裡是世界鞋城」。

茲林全市約八萬名居民中有兩萬二千人是巴佳皮鞋廠的職工,百分之八十的家庭都有人在這家皮鞋廠或所屬單位工作,是名副其實的鞋城。這是一座經過著名世界城市規劃師科比西埃(Le Corbusier)、科特拉(Koteˇra)、羅倫克(Lorenc)等人特殊設計的城市,市中心聳立著巴佳皮鞋廠宏偉的十五層總部大樓,城市的其他建築都以這幢大樓為中心向四面延伸,甚至於連郊區的結構都能一氣呵成。

巴佳皮鞋廠現有十二家分廠、五幢生產大樓、幾十條生產流水線,實行專業化分工,年產皮鞋一億零五百多萬雙,約佔全國皮鞋總產量的百分之四十,其中除百分之三十五供國內市場需求外,剩下的百分之六十五出口國外,遠銷世界九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巴佳牌皮鞋色澤光亮、皮質柔潤、花樣繁多,在國際市場上還贏得外型美觀、舒適耐用的讚譽。

廠區內環境整潔,廠房高大明亮,一條條生產線分工精細,從下料到最後的成品,乃至包裝幾乎全部是機械化作業,自動化程度達百分之九十以上,每分鐘可生產三百七十多雙皮鞋,所有員工都經過專科技術學校訓練。近百名專家和技術人員從事皮鞋研發設計、工廠管理和參加生產計劃制定等工作,隨時注意搜集國內外的皮鞋流行趨勢,廣泛徵求消費者意見,針對人體功能、各行業需求不斷更新款式,以保持在市場上屹立不搖的地位。

巴佳鞋廠附設的鞋靴博物館(Obuvnické Muzeum)在巴佳總部十五層大廈的地下室,規模龐大,號稱「世界最大的鞋類博物館」,每年展出兩千多種花色和式樣的鞋,人們在此可以看到各國不同歷史時期的皮鞋,從最古老的至最新潮的皮鞋一應俱全,甚至還可以看到中國蒙古族牧民穿的皮靴。

陳列室高大的玻璃櫥窗裡,還擺著工廠生產的各式各樣皮鞋樣品,琳琅滿目。每年都要展出大量的新式皮鞋,設計師根據大多數人的腳型設計出來的皮鞋,要經過嚴格的科學鑒定後才能投產;如女式高跟鞋後跟的高矮設計就非常講究,既要穿起來高雅大方,又不能使腳變形引起不良反應。 鞋廠的正門對街,是專門出售巴佳牌皮鞋的門市商店,貨架上擺滿了各個季節、不同場合所穿的男女皮鞋,價格比別處便宜。此外,市內還設有屬於皮鞋廠的飯店、旅館、醫院、學校、體育館和科學研究所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