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諾伊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茲諾伊莫(Znojmo)是捷克南部布爾諾州南部的邊境城市,德文名字為Znaim,七世紀時這裡建有碉堡城堡,九世紀屬於大摩拉維亞公國,十一世紀斯拉夫人圍繞著一個名叫聖西波利塔(St. Hipolita)的教堂建立城池,一二二六年設市,至今已有千年的悠久歷史,長期以來就是軍事重鎮,是捷克抵抗奧地利的重要基地,一八○九年法國與奧地利的停戰協定就是在此簽訂。十五世紀以後建造了許多樓房和教堂;二十世紀後隨著工業的發展,給古城注入一縷活力,成為捷克南部重要貿易及製造中心。

這個約有四萬多人口的古城,經緯度為東經十六度三分、北緯四十八度五十一分,屬於南摩拉維亞邊緣的低地農業及輕工業區,瀕臨迪耶(Dyje)河,美麗的河谷地形,有茂密的森林,以及豐富的資源,城市四周蔬果茂盛。東北距離布爾諾市五十六公里,南距奧地利邊境約八公里,東南至維也納六十七公里,坐落在布拉格至維也納的交通幹線上,三條鐵路、四條主要公路在這裡交匯,是捷克南部奧地利邊境重要的交通樞紐,交通方便,使這裡成為一個活躍的貿易重鎮,工商業發達,尤其陶瓷及粗陶等工廠林立,主要工業有陶瓷、製革、靴鞋、釀酒、運動設備和食品加工等。 這是一個充滿中世紀情調的古城,市內主要的景點、食宿場所都集中在TG馬薩里克廣場(námeˇstí TG Masaryka)附近及廣場以北,以及往西至城堡等地一帶,有十三世紀羅馬式的城堡、十四世紀哥德式教堂等歷史性建築物和名勝古蹟,近年來吸引不少觀光人潮、河畔游泳、泛舟、健行者絡繹不絕。

舊市區的街道和建築古色古香,古老的市政廳高塔(Town Hall Steetle/Radnicˇní veˇzˇ)是全市最有名的古蹟,位於TG馬薩里克廣場北方,是建於十五世紀、六十六公尺高的後哥德式建築,造型優美,是摩拉維亞地區少有的該類建築代表,登上高塔可俯瞰舊市街全景。

南摩拉維亞博物館(Jihomoravské Muzeum)位於十六世紀建築林立的馬薩里克廣場的藝術屋(Du°m Umeˇní)內,展示內容包括豐富的錢幣、捷克宗教聖像和教堂雕塑,另外還有不定時的藝術展覽。

聖尼古拉斯教堂(Kostel sv Mikuláˇsská)建於十四世紀,是一座雄偉的哥德式建築,頂上有個與體積不相稱的小十字架,昔日是捷克南部信徒興旺時的宗教聖地,如今已經封閉;在特殊的宗教節日,才開放供人參觀,使原屬市中心區的這一帶,也只有在偶而中出現昔日的熙攘人潮。教堂入口處的禮拜堂,素有麵包聖母的稱呼,據傳說在歐洲三十年戰爭期間,神像下的一個盒子中經常裝滿食物,當然可以想像到有不少人在這裡得到濟助。

教堂左方的聖瓦茨拉夫(Sante Wenceslav)東正小教堂矗立河谷邊緣,昔日是皇族私人小禮拜堂,而今成為居高臨下,欣賞河谷動態和市景最佳地方。

茲諾伊莫城堡位於聖尼古拉斯教堂西方,由Pˇremyslovcu°路端順著舊城牆旁走即可到達,這個十一世紀中旬為抵禦外侮由普熱美斯家族所建的城堡,以及它旁邊的聖凱薩琳圓形建築(rotunda sv Kateˇriny)是捷克最早的羅馬建築。城堡的巴洛克廳是最值得參觀的地方,普熱美斯家族統治時期留下的壁畫遺蹟尤其珍貴。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