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蒙斯(Mons)的弗拉芒語作Bergen,是埃諾省的省會,它的歷史相當悠久,因為是建在高地上,所以得名為「高地城」。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紀,公元804年被查理曼大帝定為埃諾的首府。12世紀時,埃諾伯爵博杜安四世在這裡加強了防禦設施,並建築了城牆。14~16世紀時,紡織業發達,使當地曾一度繁榮興盛,成為法蘭德斯伯爵領地的主要城堡。16~18世紀的戰爭中,這個城市曾不斷受到荷蘭、西班牙、法國和英國軍隊的攻擊和佔領。1830年前,曾先後受到法國、西班牙、荷蘭和奧地利的統治。1862年,宣布為不設防城市。1914年,英國和德國之間的第一次戰爭,也是在這裡進行的。1967年以後,歐洲盟軍最高統帥的軍隊,就是駐紮在附近的卡斯托(Casteau)高原上。

這個擁有10萬多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3度56分、北緯50度27分。坐落在布魯塞爾西南方50公里處,鄰近法、比邊境。東北有鐵、公路通往蘇瓦尼,東鄰拉盧維耶爾,東南界班什,南接弗拉默里,西連卡爾尼翁,西北與阿特通鐵、公路。

蒙斯對內對外交通都非常發達,鐵、公路對外連絡十分方便。市內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有公共汽車、無軌電車和計程車。

蒙斯也是一座有名的大學城,設有著名的蒙斯國立大學、蒙斯理工學院、工業學院、美術學院、高等建築學院、皇家音樂學院和採礦冶金學校等,因此人才輩出。

這裡儘管不是工業城市,但是經過兩次合併後,城市範圍大加擴充,又增加數個工業區。西南部的熱馬普(Jemappes)主要是冶金工業區;奎姆(Quesmes)區有鐵路工廠;西北部的格蘭區有化工、玻璃、輪胎和釀酒廠;東部的奧堡(Obourg)和哈爾米尼斯(Harmignies)則生產水泥。 一般說來,蒙斯也是比利時重機械工業和鋼鐵工業的中心之一,因此在國家經濟上有其重要的地位;同時葡萄酒、建築材料、菸草、煤炭、木材和食糖的交易也非常熱絡,因此吸引了大批第三產業從業人員來此謀求發展。省級主要辦公機構也集中在這裡的一座、以玻璃和鋼材建成的現代化大樓內辦公,這座建築在1963年建成,1990年被一場火災摧毀後重建。當地的主保瞻禮節,也是著名的傳統宗教節日,在這期間所舉行的化裝遊行和文藝表演,吸引了許多市民和遊客。

市政廳建於1458年,是市內有數的著名建築物,其正面具有火焰哥德式建築物風格,市長辦公室也有哥德式壁爐,市政廳內有5個10世紀初的布魯塞爾掛毯,以及一個翻修於17世紀的結婚禮堂。1715年又增建了一座文藝復興時期的鐘樓,高90公尺,上面有47個鈴組,並有燈光照明,使人在夜晚也可以看清楚時間。市政廳院內還有一座猴子像,據當地人說,只要撫摸猴子像的頭,就會帶給摸頭人以幸福。此外,市政廳內還設有紀念比利時獨立100週年的博物館。

聖沃德魯教堂(Eglise Saint Waudru)始建於1450年,一直到1686年才竣工,位於一座山頂上。教堂內有個哥德式鐘樓,它是在興建了29個小禮拜堂後加建的,但因後繼無力,竟沒有錢加蓋一座高187公尺的塔樓,所以人們看這座大而低的大教堂,總會覺得怪怪的。教堂內珍藏著聖沃德魯的遺骨盒,每當這裡舉行一年一度的宗教活動時,聖職人員就會將聖沃德魯的遺骨盒請出,放在一輛鍍金的馬車上,如果馬車能一次駛上教堂的斜坡,便表示將會風調雨順,否則就是預示著會有災難降臨。此外,教堂內還收藏有文藝復興時期雕塑家雅克‧德‧布羅克的作品。

蒙斯鐘樓(Beffroi of Mons)是蒙斯象徵性建築物之一,它那金黃色的裝飾令人眼花撩亂,而它柔和的線條又令人感到無比的舒適。在17世紀巴洛克式的建築物裡,蒙斯鐘樓是公爵城堡組成的部分,它建於1661~1696年,高87公尺。大詩人雨果曾形容它是「放置在四個茶壺兩側的咖啡壺」。在蒙斯鐘樓的腳下,是帶有梯形牆的老房子。

藝術博物館建於20世紀初,是一座新古典主義建築物,1968~1971年得到整修。館內按年代收藏一批16~20世紀的藝術作品,蒙斯派作品佔有很大的比例;瓦隆語區曾在這裡舉辦過名為「激情的成果」的展覽。

紀念比利時獨立100週年博物館,位於市內的鬧區,館內收藏有1.3萬多枚古錢幣,以及從史前時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陶瓷製品,非常珍貴。

蒙斯生活與風情博物館,位於努韋街(Rue Neauve)17世紀的修道院舊址內,它的展品涉及蒙斯的歷史、宗教和人民生活等各個層面,值得遊客的參觀。

裝飾藝術博物館建於19世紀,它的藏品包括有各種掛鐘、鍍金銅器、陶瓷、雕刻、繪畫、古書籍,以及其他罕見的展品,觀光客千萬別錯過。

賽萊可斯古煤礦遺址,位於蒙斯的郊區,源於新石器時期,佔地面積有100多公頃,是歐洲最古老的開採業基地,有不少觀光客前來憑弔。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