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森-安哈爾特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薩克森-安哈爾特(sachsen An/lalt)州簡稱薩安州,位於德國中部,東西分別界布 藺登堡及下薩克森州,南面鄰薩克森及圖林根 兩州,面積I I萬平方公里,人口二百八十萬, 大多分布在苜府馬德堡及哈勒、德紹等重要城市,其他城市人煙稀少,北部出產甜菜、蔬菜,化工為傳統工業,有大製糖厫。

目錄

馬德堡是千年古城

哈勒是韓德爾故鄕

宗教改革地威登堡

德東薩安州景點多

德紹(Dessau)是薩克森-安哈爾特州 除馬德堡、哈勒之外的大城,一四七一年至一 九一八年長達四百多年都是安哈爾特(Anhalt) 諸侯阈的都城,因係軍火工業重地在戰爭中是 盟軍》炸的重要目標,老城建築幾乎全毀。

這個城市擁有九萬六千名人口,位於萊比 錫以北穆爾德(Mulde)河與易北河匯流處,南至萊比錫五十公里,東距威登堡三十公里。 交通方便,建有機場,有班機與各地連絡,是 易北河河港之一,也是數條鐵路交匯的樞紐。 經濟來源除爲重要軍火製造地外,還生產船舶 、軍需品、車輛、機械和化工品等。

包豪斯(Bauhaus)建築學校是一九一九 年由格羅皮佑斯在威瑪創辦,包豪斯是現代建 築的一個重要學派,主張建築形式依從功能, 反對復古主義。在設計德紹新校址時,無論是 教室、停車場、餐廳、宿舍等都是在功學原理 及需求之下來規劃設計。一九一 一六年包豪斯校 舍遷至德紹,象徵著現代建築的成熟。學校網 羅了當時建築界的名師,是一所名校。市區値 得參觀的地方,還有建於一八九九年的市政廳 、現已改爲美術館的格奧吉烏姆宮,第一 一次世 界大戰時破壞已修復的大劇院和聖約翰大教堂 ,以及城西南郊十八世紀的莫西格考宮等。 沃利茨(w0:rlitz)位於德紹城東十多公里,依傍著易北河,是一個美麗的小城,一七 六五年被新古典主義發起人的安哈爾特—德紹 公國的大公選作全國第一座自然風景大公園, 並建爲夏日度假別墅的所在而成立城鎭。工程 進行了四十六年,直至一八一 一年才完成。佔 地一點一一平方公里的大花園,四周由人工湖環 繞,各國風格的建築沿湖而立,人們泛舟湖中 就像周遊世界,可以觀赏到紅磚白牆的英國式 房屋、義大利式神殿、哥德式的城堡、猶太式 的教堂及埃及法老王的石柱。

公園中有好幾條運河、十三座橋、許多的 島嶼,其中一島法蘭茲王特別將之命名爲盧梭 島,以表對這位哲學家的尊敬。每至夏日法蘭 茲大公都會來這裡i,也經常邀請歌德等文 學家、哲學家來此避暑。據說大公對沃利茨的 喜愛,勝過征服領土的雄心,他的舅舅普魯士 國王腓特烈一一世忙於對法戰爭,他們原本並肩 作戰,但夏天一到他便向舅舅揮手說再見:我寧可失去一個王國,也不願失去我的花園。

市區風光秀麗,水道旁的小橋連接四十多 個觀光點,旅館古色古香,有現代化的服務設 備,且房價低廉,當地居民也會向觀光者提供 民宿服務。市內每星期還定期舉辦一場高水準 的古典音樂會。

克滕(Ko:then)是薩安州中南部城市, 位於萊比錫西北方四十八公里,東距德紹十八 公里,對外交通便利,設有民航機場,並且是 州的鐵路聯運點。其歷史可追溯到一 一 一五年 ,一六〇三至一八四七年爲安哈爾特I克滕公 爵領地首府,因而得以建設發展,具歷史的宮 殿和聖雅各教堂是當地最著名的建築。人口三 萬八千多名,由於坐落在肥沃的黑土、黃土地 帶,盛產褐煤、甜菜、蔬菜等,工業有化工、 製糖、食品、紡織及重型機械製造等。設化工 機械學校和師範學院。

貝恩堡(Bernburg)是薩安州中部的城市,位於克滕西方十多公里的鐵路幹線上,北 至馬德堡四十公里。中世紀時是重要的貿易商 路,曾爲公爵領地首府,歷史悠久,公元九六 一年就出現在史冊上,地處薩勒(Saale)河畔 ,土地肥沃,出產蔬菜、甜菜、岩鹽、鉀鹽、 蘇打、⑩®、機w^,人口五萬。

阿舍斯萊本(Aschersleben)是薩安州 中部擁有四萬人口的小城,爲全州鉀鹽礦開採 中心,始建於十一世紀,位於馬德堡南方五十 多公里,地處下哈茨山(user Harz)南緣。 哈茨山區茂密的森林、清澈如鏡的翠湖、陡峭 的花崗岩、城鎭內半木造房屋,是薩安州最美 的休養度假地區。市內古蹟有十五世紀的教堂 和十六世紀的市政廳。除旅遊外,主要工業有 機床、機械、紙張、糖和毛毯。

布蘭肯堡(Blanken burg)是薩安州西 部約有兩萬名人口的山城,在下哈茨山北麓臨 近拉普博德水庫(Rappbodestausee ),有山有水、風光幽美、氣候良好,是療養勝地,其歷 史可追溯到一一二三年。一五九九年歸屬不倫 瑞克沃爾芬比特爾(B5nswick-wolfenbuttel) 韋爾夫(Welf)公爵,十八世紀初建立公爵城 堡,一七九六年至一七九八年法王路易十八在 此居住。經濟有花木種植、煉鐵和採石等,市 區古蹟有十一一一世紀教堂和市政廳。

哈爾伯施塔特(Halberstadt)是薩安 州西部城市,位於馬德堡西南四十七公里,是 薩安州鐵路樞紐之一 ,公路也四通八達。這個 城市有悠久的歷史,公元八一四年左右就已成 爲地位重要的主教區,公元九八九年闢爲市場 ,十三至十四世紀成爲日耳曼重要貿易城市, 並爲漢薩成員之一。根據一六四八年西伐利亞 和約,廢除主教區,劃歸布蘭登堡。一八〇七 至一八一四年併入西伐利亞王國,一八一三年 重歸普魯士;第I 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曾遭盟軍大 規模轟炸。

現在約有五萬人,坐落在哈茨山前的博德 平原霍爾特默(Holtemme)河畔,森林茂密, 農業豐盛,主要生產甜菜、木材等,工業以製 糖、橡膠、紡織、食品、電子、機械、化工及 金屬加工爲主。市區雖經戰火摧毀,但十四世 紀所建的老城仍保存有十一 一至十三世紀的聖母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十二 一至十四世紀哥德式聖史蒂芬(st.stephen)大教堂,以及 許多古老木屋。

奎得林堡((ouedlinbursr)也是薩克森-安哈爾特州西部哈茨山區最古老的山城,墨羅 溫王朝於公元五〇〇年建立,後經不斷擴建, 成爲全國最重要的軍事要塞之一。由於地勢險 要、風光幽美,公元九I 一一 一年亨利一世在此興 建城堡,日後成爲薩克森各代皇帝的離宮,發展迅速,一四七七年加入漢薩同盟。

這個城市瀕臨博德(Bode)河,擁有三萬 名人口,土地肥沃,農產豐富,是當地育種、養花和栽培甜菜的重要中心,設植物研究所。 工業主要有染料、精密儀器、工程用品、車輛 、紙張和製糖等。這裡還是德國抒情詩人克洛 卜施托克(F.G.KIOPStock),以及創立現代地 理學之一的地理學家里特爾(Carl Riner)的故 鄕,可參觀他們的故居。

市區除幾條大街外,到處是迂迴曲折的窄 巷,現存一 一、三百年的半木結構房屋、中世紀 城牆、塔樓及教堂等,有濃厚的德國建築風格 。十六世紀的城堡已闢爲博物館,參觀過豐富 的文物之後登上堡頂,可以俯瞰全市風光。

奎得林堡大教堂是一幢羅馬風格的長方形 建築,莊嚴肅穆,富麗堂皇。公元九三六年駕 崩的德國第一位國王亨利一世就葬於此。十二 世紀教堂設立學校,一度成爲德國文化中心。 亨利旅館是哈茨山區最負盛名的大旅館, 俾斯麥和興登堡都曾在此住過,建築造型仿德 國一 一十世紀初最大郵輪「歐洲號」的樣式,全長兩百一 一十公尺,內部裝飾富麗堂皇,設有客 房、餐齙、咖啡廳、舞廳、橋牌室、會議室等 ,而且都用名貴的熱帶木材建成,傢俱和陳設 非常豪華,走廊舖設著漂亮的厚茸茸土耳其地 毯,氣派異常。

艾斯萊本(Eisleberl)是薩安州南部的 千年古城,位於哈勒市西方一 一十多公里,地處 哈茨山東®,依山傍水,幽靜舒適,公元九九 四年就已出現在歷史記載上,一 一八〇年屬曼 斯菲爾德(Mansfeld)伯爵領地城鎭,一七八 〇年屬薩克森,一八-五年歸普魯士。現在人 口三萬多,工業以紡織、服裝、機械及製造傢 俱爲主。市區新城建設現代化,觀光地則在老 城,主要景點是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出生及逝 世的兩座故居,以及聖彼得丨聖保羅教堂等中 古遺蹟。

梅澤堡(Merseburg)是薩安州南部的城市,位於哈勒南方十五公里的鐵、公路幹線上,東距萊比錫僅一 一十多公里,交通方便、市 景繁榮,薩勒河從城右方施施然流過,地勢險 要。公元八百年以前,這裡是防範斯拉夫民族 入侵的邊塞而建堡,後來擴建爲亨利一世、奧 托一世、亨利一 一世等的離宮,致而發展迅速, 一 一八八年成爲自治市,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 與德意志諸侯爭取歐洲均勢的一一 一十年戰爭時期 曾被瑞典人佔領:一八一五年併入普魯士,屬 於新設的薩克森省:第一 一次世界大戰後歸屬薩 克森省和安哈爾特邦合併的薩克森I安哈爾特 州,一九五一 一年屬東德政府的哈勒專區,一九 九〇年爲聯邦薩克森I安哈爾特州的城市。擁 有五萬多名人口,坐落在薩勒河左岸,市區風 光優美,最吸引人的建築是巍峨的城堡和大教 堂,設化工學院。農產豐富,出產小麥、木材 等;工業以啤酒、製磚、造紙和鋁箔爲主。

洛伊納(f una)是薩安州南部僅一萬多 人口的小鎭,位於梅澤堡南側、薩勒河西岸,東至萊比錫一一十多公里,鐵、公路交通方便, 地處中德廣闊褐煤田中心,工業也以褐煤爲主 。洛伊納氮工廠建於一九一六年,是德國首座 合成氮工廠,以共產黨統制時期的東德元首之 名命名爲烏布利希(Walter ulbricht)聯合合成 氮廠,至今仍是德國東部的重要企業之一 。

魏森賨爾斯(weissen/els)是薩安州南 端的城市,位於萊比錫西南方六十公里,坐落 在薩勒河右岸,這裡是鐵路樞紐,高速公路可 直達萊比錫及哈勒、德紹等地,鐵、公、水路 都很方便,風光幽美、土地肥沃。在日耳曼人 來此建城之前,已是斯拉夫人的居民點,城鎭 發展迅速,一!八五年爲自治市,是歐洲主要 王族的韋廷(wettin)家族領地。一六五六至 一七四六年爲薩克森I魏森費爾斯諸侯駐地, 一八一五年歸屬普魯士薩克森州,第一 一次世界 大戰後囑薩安州,|九五I 一年是東德哈勒專區 城市。現在人口四萬多,工業以製鞋爲主,是薩安州的製鞋業中心。另外還有啤酒、紙張及 金屬製品等工業,市區景點主要有建成於一六 九一 一 一年的巴洛克式城堡及收藏歷代鞋靴的市博物館。

施滕達爾(stesdao是薩安州北部城市,位於馬德堡北方五十公里烏赫特(cchte) 河畔,交通發達,鐵、公路四通八達,是薩安 州的鐵路樞紐,火車南至馬德堡,東可直達距 離不到一百公里的柏林,是一個農產豐富的典 型北部城市,出產甜菜、麥子、蔬菜等。主要 工業有製糖、食品加工、金屬和化學製品等。 這個城市在公元十世紀前原是下薩克森人、文 德人、尼德閫人及萊茵蘭人的混居點,一〇二 一 一年開始在史冊中有記載,一 一六〇年成爲自 治市,十三世紀紡織業發達,直至十五世紀都 是附近地區的紡織中心。

市內留下市政廳、聖瑪利教堂、大教堂等 中世紀和文藝復興式著名建築。此外,十八世紀考古嗲家和藝術史家溫克爾曼就是出生在這裡一家鞋匠家庭,他對古典藝術之普及、新古 典主義的興起影響深遠,參觀他的故居,緬懷這位將考古舉當作人文科學來處理的前無古人的創始者,令人_不已o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