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毗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藍毗尼(Lumbini)市是尼泊爾著名的佛教聖地,因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此誕生而聞名於世,故係佛教徒心目中的淨土及最景仰和朝拜的地方。

它最早是古代天竺國善覺王妻子藍毗尼的花園,在梵語中「藍毗尼」是「可愛」的意思。相傳公元前563年尼曆正月的一個夜晚、迦毗羅衛(Kapilavastu)國淨飯王的妻子摩耶黛薇(Maya Devi)夫人返回娘家納瓦爾區的途中,肚子開始陣痛,便在一個聖池裡沐浴後,行走25步時手扶婆羅雙樹,從脅下生下了悉達多•喬答摩(Siddhartha Gautama),即日後的佛祖釋迦牟尼。後來釋迦族人陸續到此定居建國,在城裡留下許多宗教遺跡。根據史書記載,中國東晉高僧法顯曾於公元405年到此朝覲,回國後寫下「佛國記」一書,成為第一位來訪並留有真實文字記錄的中國人。公元663年,唐代高僧玄奘前往「西天」取經途過此地,也在他所寫的「大唐西域記」中記述此事。

中世紀後,這個佛教聖地逐漸成為廢墟,並被世人所遺忘。直到1886年一位德國考古學者,才在此發現了公元前450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來此朝聖時的記事石柱,再參考法顯和玄奘著作中的資料,得以勘明藍毗尼的原址,使後人才得以修建。

當1967年前聯合國秘書長吳丹來訪時,對當地的荒涼和交通的不便感到吃驚,便向馬亨德拉國王建議,以摩耶黛薇夫人廟和阿育王石柱為中心,修建一個與釋迦牟尼出生時相似的林水相間的「聖園」。國王積極嚮應,由日本設計師丹下健三(Kengo Tange)負責總體設計,將藍毗尼建成一個由「聖園」、「廟堂」和「新村」組成的,集朝聖、研究和旅遊為一體的聖地。聯合國15個亞洲國家和世界佛教聯誼會下屬的74個分支機構,支持此項計劃並籌募基金,而藍毗尼也被列入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

1968年,尼泊爾政府在聯合國發展基金的援助下,開始重建這個佛教聖地,大力發展宗教旅遊業,興建旅館、文物館和馬亨德拉國王紀念碑等建築。1985年,藍毗尼發展信托基金會(The 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著手將這裡開發為國際佛教研究中心,也由日本建築師設計,並斥資4500萬美元興建。

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83度30分、北緯27度50分,坐落在藍毗尼專區盧潘德希縣境內的台拉(Terai)河谷平原上,東北距加德滿都350公里,緊挨著印度邊境,面積只有7.79平方公里。當地氣候欠佳,夏天雨季氣溫極高,其中6月分氣溫可達40℃,濕熱難檔。當地居民信奉佛教,附近居民則多為印度教徒和回教徒,真正的佛教徒不多。每年的佛祖誕辰都在此舉行隆重的慶典。

這裡村民的生活猶如「天方夜譚」裡的情景,從每週一次的星期一市場裡,遊客可看到許多遠道而來的人們在此買米、調料品、陶器、珠寶、尼泊爾傳統服裝「紗麗」及其他用品。各種色彩斑斕的貨物攤放在芒果樹下,空氣中彌漫著裊裊印度香的香味。有許多遊客在出售紀念品的小攤上與商販討價還價,茶館裡出售奶茶,水牛拉著兩輪木板車行走在路上,村民用乾牛糞作燃料,所有的一切都透露著一股濃烈的古老生活氣息。

對外交通便利,尼泊爾皇家航空公司和其他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飛往藍毗尼市郊21公里處的拜哈拉瓦(Bhairawa)機場,每天有4班民航客機往返於拜哈拉瓦和加德滿都,航程約35分鐘。同時也有公路通往加德滿都、波卡拉、奇旺國公園等地,但路況不佳,從加德滿都、波卡拉搭乘長途巴士到此約7個小時,由這裡驅車前往奇旺僅需2個小時。

此地食宿條件並不理想,沒有高級旅館可供投宿。市內有一家由日本人出資興建的旅館,專供日本旅客免費住宿。另外還有三家旅舍可供觀光客投宿。

藍毗尼面積小,觀光點也少,沒有華麗的寺廟建築,有的僅是供人憑弔的空曠花園、池塘和數間簡單的寺院,但在佛教徒心目中卻是神聖、至高無上的。其中摩耶黛薇夫人廟坐落在聖花園池塘邊,是棟白色方形兩層建築,顯得莊嚴肅穆,廟內供奉釋迦牟尼母親瑪雅黛薇夫人的神像。廟前一株大樹即佛祖的出生地。在西側小山坡上立有一根阿育王石柱(Ashoka Pillar),相傳公元前249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到此朝拜佛祖時豎立的。19世紀末才被發現,如今有一半埋在土堆中。柱高6公尺,上刻有用巴利(Pali)文書寫的禱詞和日期,並刻有「釋迦牟尼誕生於此」字樣。

摩耶黛薇神龕在石柱附近,裡面立有石碑,碑上銘文記述佛祖的事跡,因年代久遠,碑文已斑駁模糊。廟內有巨大的佛祖鍍金銅像,佛堂牆上繪有反映佛祖生平事跡的大型壁畫,非常生動。附近還有新建的佛寺和佛塔等建築,其中的一座中華佛寺由中國佛教協會所興建,佔地2.56萬平方公尺,主殿佛像高5公尺,是尼泊爾最大佛像之一。

在藍毗尼西方約30公里處的提羅拉科特(Tilaurakot),是迦毗羅衛古國都城遺址,也是佛祖修道前過了29年王子生活的地方。古城內僅殘存著舊石、廢井和傾圮的城牆等,從廢墟中依稀可辨「佛祖走過的腳印」,以及佛祖當初離開家園和妻子,騎上白馬出家修行的「東門牆」。觀光客,甚至是佛教徒都很少有人知道此地,只有當地喇嘛及苦行僧來這裡修行,因此有許多喇嘛認為,它是國內少數未被觀光客污染的佛教聖地之一。從藍毗尼驅車前古城遺址約1.5小時車程。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