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茲達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蘇茲達爾是莫斯科州的著名城鎮,已經有900百多年歷史,1040年時曾是蘇茲達爾大公國的首都。13世紀時由於韃靼的入侵,城市遭到嚴重破壞。16世紀基輔落入立陶宛之手後,這裡曾一度成為俄羅斯東正教首府,在宗教上的位置很高。百餘年來的數度戰火並沒有改變這座中世紀城市的模樣,現在這裡最有看頭的建築物除了教堂和修道院外,還有清一色的木造房屋,地方政府為了保存這些「活古蹟」,下令所有的房屋都不可改建,必須保持原狀。

這個面積只有9平方公里的小鎮,是俄羅斯金環旅遊的第二站,地處莫斯科東北方250公里處大平原的波克隆那亞山丘上,全市只有1.2萬人口,但卻擁有87座古教堂和修道院,平均每138人就有一座宗教建築,城內的天空線上,盡是此起彼落的教堂圓頂和鋸齒狀的城垛,古俄羅斯的城堡風格,在這裡烙下了深刻的痕跡。

整個小鎮由皇宮、民宅、教堂和修道院所組成,中央廣場上有個商場,四周則環繞著一般平民木屋,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土地,由於土壤肥沃,故家家戶戶都種植蔬菜,所產黃瓜品質冠於全國。加上這裡沒有工業和污染,因此是居家的樂土,使小鎮就像是從中古俄羅斯畫作中走出來一般。目前市裡有三家旅館,還有牛奶工廠、小麵包工廠、專門教授繪畫藝術的美術學校,只是人口老化嚴重,城市發展出現停滯現象。

由於曾作過大公國的首都,因此當地也有建在山丘上的皇宮,宮內建築多以白色大石築成,成為宮殿和教堂兩個部分。其中最重要的聖母聖誕大教堂是當地最重要的景點,也是全俄羅斯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古教堂,也以白石為建材,頂著深藍色加上一些金斑點的屋頂,開著未經多加修飾過的拱形窗,給人平實的感覺。堂內的十字架廳過去是總主教的住所,現在除了偶爾舉辦音樂會外,已經不大使用了,為了讓遊客體驗中古風情,廳中安排有穿著袍子的修道士演唱聖歌,優美的合音,猶如天籟,令人動容。

還有一座羅杰斯佩特斯基聖堂,以白色的牆壁和5個嵌金的綠色洋蔥型屋頂著稱,這種華麗俏皮的式樣,對後來俄羅斯教堂的建築式樣,有極大的影響。

最值得一看的是1968年所建的木造建築博物館,由於俄羅斯北方森林多,木材便宜,因此木材普遍被使用在建築上。為了蓋這座博物館,政府特地從東北部運來幾棟木屋和木頭街道。整個博物館是露天的,有可以生火的冬天教堂,也有不可以生火的夏天教堂,還有民宅和商店,一旁有傳統的水井、水車,以及磨麵粉的風車,就像幾百年前俄羅斯小鎮重現在眼前一樣。古俄羅斯木匠技術非常高超,整棟木建築上常常不用一根釘子,木頭的深深色澤,也給人以一種古老的感受。鎮上還有個小博物館,裡面陳列著當年主教們穿過的法衣、騎士們的盔甲和古代兵器,另有宗教祭祀儀式上用的各種法器和莊園主人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銀器和銅器等。

為了迎合外國觀光客的好奇心,一切都儘量恢復沙俄時代原貌。一座修道院牆壁的泥巴被統統剝掉,並將院內的地皮鏟去1.5公尺深,原因是由於歲月變遷、滄海桑田,今日的地平面已比當年高出了許多。附近乾涸的小河已灌滿了河水,恢復了昔日的風光,使遊客仍置身於中古時期的俄羅斯。當年修士的宿舍和修女住過的木板小屋也改為旅社;當地最大的餐廳設在當年大主教的一個廳裡,裡面擺著木板釘成的長凳和長桌,客人們用木製的湯匙和瓦罐吃飯。為了突出帝王將相,渲染中世紀的田園生活導,遊向遊客詳細介紹當時貴族的生活和逸事。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