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特堡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西吉特堡(Szigetvár)是巴蘭尼亞州的一萬二千人小鎮,位於佩奇西方三十三公里的鐵公路要道上,西北往考達庫特(Kadarkút)、西達包爾奇及克羅埃西亞邊界皆約為三十多公里,西南往塞爾維亞邊界九十公里。這裡最早是塞爾特人的聚居地,羅馬帝國時代曾名叫利蒙薩(Limosa),至馬札兒人征服後才更換名稱。由於戰略地位重要,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一四二○建立西吉特堡(Szigetvár)於一個小島上,Szigetvár的原意即為島嶼城堡。這座具歷史性的重要城堡,是座方形的磚造建築,四個角落都有一個有稜有角的碉堡建築,另外還有許多堅固的防禦工事。

一五六六年夏天,土耳其出動一支八萬人的大軍,攻擊這座固若金湯的城堡。當時守城的軍隊是由兩千五百名匈牙利人和克羅埃西亞人組成,其中茲里尼家族士兵是有克羅埃西亞血統的貴族成員,他們請求哈布斯堡馬克西米連二世援助遭拒,孤軍英勇抗敵,浴血苦戰,死守三十三天後才被土耳其軍攻佔,守軍全部殉難,四分之一的土軍及土耳其蘇丹蘇萊曼一世 (Sultan Süleiman II)陣亡,元氣大傷。守城堡主是茲里尼伯爵(Mikós Count Zrinyi),他是名將,也是巴洛克風格詩人,一邊指揮守軍作戰,一邊生動的寫下了守城戰爭中每天發生的事情,有時還作細膩的局部描述,成為戰後膾炙人口的佳作。如今市區北部的土耳其匈牙利友誼公園,似乎化解了兩國的恩恩怨怨,昔日的敵對在如畫的美景中昇華。

這個位於奧爾馬斯(Almás)河沼澤地帶的城市被土軍攻佔後,由於得來不易和重要的戰略地位,開始重建城堡和整個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亦曾遭受戰火洗禮,一九六○年至一九六六年重修市貌更勝往昔,工商業發達,市面繁榮,對外鐵、公路交通便捷。 市區餐廳林立,物美價廉。有名的旅館是奧洛塞倫 (Oroszlán) 二星級大飯店,位於茲里尼廣場二號,約有三十多間雅房,服務態度親切。

這裡雖然地方不大,但有不少參觀點,位於市區東北方的茲里尼城堡(Zrínyi Cashe),曾於十八世紀重建,時至今日剩餘的部分僅四角碉堡相連原三至六公尺的城牆、南面牆處的巴洛克塔樓,以及十六世紀所建蘇丹蘇萊曼清真寺(Sultan Süleiman Mosque / Szulejmán pasa dzsámija)已斷了的叫拜塔。另外還有一座由安德拉希伯爵(Count Andrássy)一九三○年所建的夏季別墅,其內附設有茲里尼博物館 (Zrínyi Miklos Museum),展出這個城市和城堡珍貴歷史資料,尤其是有關圍城的過程,匈牙利士兵被俘、被虐的慘狀,使人看了不寒而慄。寺院中的縷花大門和窗前帷幕非常華麗美觀。

市中心茲里尼廣場 (Zrinyi tér) 上的羅馬天主教教區會堂,是有單一大廳的巴洛克式教堂,由原土耳其人清真寺 (Pasha Ali Mosque) 改建而成,牆壁上一幅壁畫描述戰爭的情形。會堂中橋形拱弧和鐘乳石圓頂都是昔日遺跡,兩個紅色大理石聖水缽是土耳其回教徒的洗臉盆。 廣場上的塔約洛遊訊中心 (Tájolo Agency)可以獲得市內的旅遊資訊。tel:312654。

廣場中央的茲里尼紀念碑,上面刻著當年血戰犧牲的將士姓名,千古留芳,至今碑前悼念花圈不斷。

巴斯提亞街(Bástya utca)上,有一幢由防火磚建造的單層房屋,是以前土耳其人的商棧Turkish House / T´´or´´okház。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