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詩巫(Sibu)是砂控越西南部的地區行政中心,也是拉讓河流域的主要港口和商業中心,經緯度為東經111度51分、北緯2度19分,西臨南中國海,距離海口約30公里,位於拉讓河和伊甘河的交匯處,東北界民都魯,東通加帛,西南接泗里街。擁有9萬多名居民,其中有很多祖籍福州的華人,他們很早就移民前來定居,多務農為生,後來慢慢地發展成拉讓河流域中最富饒的城市,因此詩巫有「新福州」之稱。

這個城市設備完善,對外交通方便,建有現代化機場與國內各大城市間都有班機營運。水運也很發達,從當地的快艇碼頭,有班船通往拉讓河流域各村莊和拉讓盆地各城鎮,並可與古晉連絡,一些木材、橡膠和胡椒,也多經由水路輸出。陸交通更是四通八達,有主要公路通往古晉。

當地有經濟實惠的客棧,也有商務型的高級酒店,各種口味餐廳齊備,各行各業的商店、百貨公司和超級市場一應俱全。市內的中央菜市場,又叫做藍邦岸市場,攤位多達1000多個,貨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攤販們熱情又好客,做買賣客客氣氣。這裡還有個全砂控越最特出的夜市,營業時間從傍晚6時到晚上10時,非常熱鬧,販售各種日常用品、玩具、服飾和美食、價廉物美,除餐飲外,其他的物品都可還價打折扣。在這裡的食攤上,可品嚐富有福州特色的光餅、線麵、鼎邊糊、竽頭粿和魚丸湯等點心小吃。

這裡的教育和文化也很發達,除中心學校非常普及外,還設有一個航海技術學校。詩巫民事中心迷你博物館的內容相當豐富,展出早期的詩巫,以及華人移民詩巫的情形,諸如早期華人居屋的模型和服裝等。也展出各種族群的生活方式,如伊班人所住的長屋、獵人頭部落的人頭骨骼、馬蘭諾族的捕魚工具和馬來族的風俗習慣等,還有許多歷史性的文物和中國人的陶瓷器,並有珍貴的藝術品和雕刻。

黃乃裳紀念公園距離市區約10分鐘車程,位於紅河邊,也是早期福州移民最初到達的地區。這裡從早期的落後而發展到今日的繁榮,說明了早期移民來此的福州人默默耕耘及刻苦耐勞的功不可沒,才能建設原始的詩巫為今日的「新福州」。現在的詩巫地區還擁有10個華人會館,以及古田公園、許氏公園、廣寧公園和興化公園等4個華人紀念公園。

七層寶塔是當地亮麗的地標,坐落在詩巫拉讓河的快艇碼頭附近,屬大伯公廟的一部分。這座白牆橙檐的寶塔,主體塔實際上只有5層,主塔頂上則另有一座7層小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此塔部分受損,現在已予修復,遊客可進入塔內觀賞各層佛教壁畫,在頂上舉目眺望,可將詩巫景色盡收眼底。此外,在7層塔的另一旁設有一座舞台,時常有京戲及其他演藝表演。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