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蓋瑞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費蓋瑞斯(Figueres)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的城市,位於巴塞隆納東北方115公里處,只是西班牙的一個普通城市,有鐵、公路通往巴塞隆納和鄰近的城鎮,經濟活動則以旅遊業為主,因為這裡是天才與瘋子藝壇怪傑達利的出生地,並有他的紀念館,因此成為當地取之不竭的觀光資源。

與畢卡索、米羅同為西班牙現代美術三大畫家之一的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1904年5月11日出生在離費蓋瑞斯不遠處的卡達蓋斯(Cadaques)小漁村裡。他自小就顯露繪畫方面的特殊資賦,13歲正式拜師學畫,14歲就已嶄露頭角。中學畢業後說服父親讓他上馬德里聖費南多皇家美術學院,但院中教授的教學方法令他非常失望;轉而成為普拉多美術館的常客,在這裡學習古典藝術大師的畫風。此外,他與文學。藝術界等進步人士接觸頻繁,後因涉嫌煽動學生罷課示威,又反對選任一個資賦平庸但有權貴支持的藝術家為教授,因而被學校開除。後來,又因牽涉政治,曾在赫羅納監獄關了35天。

出獄後他一心一意繪製古典式畫作,也嘗試立體派和點描派的作品。「長頸自畫像」就是這個時期的作品,背景的襯托,可以明顯地看出是受到印象派描繪手法的影響。此外,他具有妄想的情緒和自戀的性格,因此導致他走上超現實主義的道路,從小到大的反動潛意識不時爆發,使他做任何事都以「引起別人注意」為出發點,並以被人視為異類為滿足,也因此他對於新奇的和怪異的事都會著迷不已,當他到馬德里接觸到歐洲藝術之後,找到了大顯身手的機會。

這位超現實主義畫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隨時隨地都在刻意表現怪癖性格和狂妄自大的表現慾,讓人印象深刻,在藝術的領域中,他找到解放自己的藥方,也真正做到畫不驚人死不休的成就而名留畫史。

雖然個人行徑狂妄,作風怪異,但是達利在畫作上的表演卻是非常嚴肅的,他有深厚的繪畫基礎,從傳統畫家和立體主義中汲取藝術養分,再完全地拋棄,進而建立個人的風格。初期的作品以探索潛意識的意象著稱,1925年第一次在巴塞隆納舉行小展,翌年首度到藝術之都的巴黎作短暫的考察,親自目睹新穎的超現實主義畫風,發覺與自己腦海裡醞釀的新風格頗為吻合。他早期的作品幾乎每一幅的陪襯都是採用巴塞隆納海邊的景色。除了繪畫,他也寄情於電影。1929年他25歲時就和名導演的好朋友布爾紐拍電影。在巴黎拍電影期間,他又積極參與超現實派的活動,從而認識了被稱為啟發超現實主義創作靈感之神的卡娜(Carra)。她澈底改變了達利的人生,支配他的畫作,至死方休。

由於法國超現實派要求擁護者必須公開放棄往昔的一切,他為了便於加入,曾在一幅紀念亡母的「家母」(Mi Madve)畫作上,加上「我唾棄我的母親」的侮辱詞句,惹火老爸,把他趕出家門。於是他在小漁港買了一棟小房子和卡娜定居下來。

在20世紀20年代末期,受弗洛伊德有關潛意識意象著作的影響,與巴黎超現實主義者交往,他的畫風日臻成熟,並努力證明人的潛在意識是超乎理智之上,是「更為重大的現實」。為了要從潛意識中產生意象,達利開始用一種自稱為「偏執狂臨界狀態」的方法,在自己的身上誘發幻覺境界,使自己的畫風日益成熟,這時也的代表作有1929年的「慾望在順應」等。在以後的10年內,也作了很多畫,如1932年他28歲時,首次參加在美國舉行的超現實畫展,開始有收藏機構經常性地收購他的作品。旦達利與超現實主義之父布荷東(Andr﹡Breton)之間,由1934年首度出現歧見後並決裂,這使得達利的畫作有了激烈的改變,回復了古典主義,這時被稱作神秘階段。1934年畫的「魔怪的發明」,也是被芝加哥美術學院珍藏的一幅名畫。還有「軟鐘」、「以球體表現的加拉頭像」、「倒影變大象的天鵝」、「飛舞的蜜蜂引起的夢」等,都是他著名的作品。當時達達主義在歐洲掀起風潮,布雷頓發表「超現實主義宣言」,但達利反而成為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瘋狂地被富商以高價收購。

1939年二度赴美,成為最受歡迎的畫家之一,他出版了兩部自傳體小說,並參與恐怖導演希區考克電影的製景,以及舞台劇、歌劇和芭蕾舞劇的劇場設計,行情看漲,美鈔滾滾。1941年畫風轉向古典派,汲取拉斐爾作品的特色,追求結構平衡和明朗寧靜。1950~1970年所作的很多作品都涉及宗教題材,比較著名的有1951年被珍藏在格拉斯哥博物館的「聖徒約翰殉難」,以及1955年展示在華盛頓特區國家畫廊裡的「最後的晚餐」。此外,他也探索性愛的主題,如1951年「年輕處女被她自己的貞潔所雞姦」。還繪有追憶童年的許多作品,如1966年所作的「捕金槍魚」等。

20世紀60年代,達利的畫作大部分是大型的,其中的「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第一幅具歷史意義的畫作。經過長期的追尋,20世紀70年代的達利融合了不同的畫風,用雙重影像的表現手法,曾繪製幅「卡娜注視地中海」,在畫中20公尺外的她轉變成林肯像。

1979年的75歲時,達利成為巴黎美術學院的一員。後來年老體衰,身體一天比一天差,神志非常抑鬱。卡娜死後,他又相繼完成一些畫作,有一天不慎引火成災,幾乎奪去老命,復原後回到故鄉費蓋瑞斯,1983年完成「燕子的尾巴」最後一幅畫作。1989年與世長辭,享年85歲,死後將全部遺產捐給西班牙政府。

費蓋瑞斯市的最熱門的參觀點,就是達利劇場美術館(Teatre Museu Dali),距離火車站只有十幾分鐘步程,館內專門收藏達利大和私藏的作品。無論外觀和內部陳設,都像他留俏鬍子瞪眼和扮鬼臉的怪異作風一樣,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整個館像外星皇宮,五、六層樓高赭紅色的牆面上,交錯有序地矗立著如美國電影奧卡金像獎獎座般的金人和巨蛋,充分表現出超現實主義畫風的精神。內部裝飾也令人處處驚奇,他本人的遺體就葬在林肯像對面。遊客在館內踩上台階,首先看到的是達利早期比較正常的作品。旁邊有個小放映室,透過光學折射作用,讓達利的畫作立體化,他的作品常有切割、顛倒、反過來又是另一種形態的驚喜,讓人看個夠。

館內主體挑高的建築,透光的球體造型鑲嵌在頂上,使視野得到多變的延伸,頭上的藍天出現三個太陽,晚上的新月也有一番不同的面貌。圓頂上有10幾個人像,和一般教堂圓頂上常有的耶穌和12門徒圖像有異曲同工之妙。黃泥土磚塊的凹凸牆面上,除了掛著巨幅的超現實畫作外,也有不少裝飾性強烈的人型板造型。

二樓的一間專門室裡,由一些八竿子也打不到的大型物品擺放在地上,乍看之下,怎麼看也看不出什麼來。從小台階上的哈哈鏡裡,居然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一個女人臉部圖像。達利高明的就是這招,他不滿足於眼見事實的表象,經他再組合後,會有另一種視覺的衝擊。此外,二樓還展出多幅達利的素描。三樓為石塊狀組合的人像系列畫作,四樓是一些水彩畫。

一片落地窗外是一塊半圓形的中庭花園,沿著中庭花園有弧形的走廊。一輛破舊的黑色轎車好像破土而出,上面還有一艘彩色船,配上雨傘,船下流著水滴,擺在花園的水泉中,大奶肥臀的女人銅像昂然立在車前,形成一種巨型、詭異的裝置藝術。生銹的鐵條、鐵鍊、破爛的金屬質材、水泥和石頭等,在達利誇張的拚揍、組合後,窗前的鐵鍊人、牆上的人像,再再都給人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驚嚇。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