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赫爾辛格(Helsingør)又名埃爾西諾爾(Elsinore),是丹麥腓特烈堡州的一個重要港市。它早在1200年時,就已經是個貿易繁榮的商業社區。1420年,丹麥國王埃里克七世在此地伸入海中的一個半島上,建立了一個方形城堡,並在城堡上架起大砲,在此後的480年間,所有國家的過往船隻通過此地時,都要揚旗下帆致敬,並繳納海峽稅。這些稅收成為當時丹麥政府的主要財政收入,為國家提供了鉅大數目的錢財,但同時也帶來了無數的政治糾紛,1658年這裡曾一度被瑞典軍隊所佔領。


1857年3月14日,丹麥王國不得不與瑞典、比利時、英國、法國、尼德蘭、普魯士、俄國及奧地利,簽署了一項條約。根據這個條約,丹麥將永遠放棄對過往厄勒海峽及大小貝爾特海峽的船隻徵收海峽稅的權利,並且保證今後決不再以任何藉口阻止外國船艦通過上述3個海峽,而由8個締約國一次性付給丹麥2000萬英鎊的補償費。海峽稅的取消對赫爾辛格來說,無疑是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擊,使這個港市的經濟一落千丈。現在此地已發展成為國內重要的工商業中心和港口之一。

這個擁有12.6萬多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2度37分、北緯56度2分,位於西蘭島東北海岸,南距哥本哈根38公里,東瀕厄勒海峽,與對岸的瑞典赫爾辛格堡相距僅4公里,兩城同扼厄勒海峽最窄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它的主要工業有造船、機械製造、化工、纖維、橡膠和食品加工等,郊區農牧業盛興。

赫爾辛格地處歐洲大陸與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交通要衝,港口在與瑞典的貿易交往和旅客運送方面,都非常活躍。在鐵路方面,往北可通西蘭島最北端的城市吉勒萊厄(Gillelege);往南沿著優美的海岸線經尼沃和韋德貝克後,可抵達首都哥本哈根,車程只需45分鐘;往西可通希勒勒和弗雷德里克松;往西經由火車輪渡可以連接瑞典的赫爾辛堡。公路交通也很發達,有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和周圍城鎮相連。

這個城市不僅是丹麥通往瑞典的門戶,而且還是國內最著名的觀光城,遊客終年絡繹不絕。克龍堡城堡(Kronborg Slot)是當地最具盛名的名勝古蹟,位於赫爾辛格東面伸入厄勒海峽的一個小半島上,三面臨海,外貌宛若一座海上宮殿。這座巍峨宏偉的城堡,是丹麥國王埃里克七世於1420年下令修建的,最初命名為克羅根城堡,目的是為了控制厄勒海峽,以便對過往船隻徵收海峽稅。1574~1585年,丹麥國王腓特烈二世花了整整11年的時間,用所徵收的海峽稅對這個城堡進行大規模的擴建,宮殿用沙岩石砌成,四周紅磚牆環抱,清一色的銅屋頂,極為雄偉壯觀,成為當時北歐最精美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宮殿。腓特烈二世對這個城堡非常喜歡,不僅把它作為新婚的住所,而且還親自把它改名為克龍堡,意思就是「王冠之宮」,並且下令任何人從此不准再使用舊名稱,違者罰款。但腓特烈二世在此地也只享受了3年,於1588年去世。繼位的克里斯蒂安四世也很喜歡這個城堡,經常在此居住。

1629年9月24日深夜,克龍堡突然起火燃燒,大火吞沒了一切,除了外牆和宮內教堂外,整個城堡都焚為灰燼。當時丹麥經歷了30年的戰爭,國庫空虛,財力匱乏,但克里斯蒂安四世國王仍然不顧大臣們的反對,決定用徵收的海峽稅重建克龍堡。1637年,克龍堡被修建一新,新城堡的內部結構與舊城堡不同,廳室加高,屋頂由原來的圓形螺旋塔頂改為尖錐塔頂,使整個城堡具有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城堡呈四方形,宮頂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四座形狀各異的鐘樓高高聳立,城堡的外牆用堅硬的砂岩建成,厚達3公尺。堡內的大圓柱和各種大理石雕像工藝精美絕倫。可是在後來的「北歐七年戰爭」期間,克龍堡被瑞典軍隊佔領達3年之久,城堡又遭到破壞,堡內所收藏的珍貴文物也被洗劫一空。此後,丹麥國王腓特烈四世加強了克龍堡周圍的防禦工事,城堡也不斷得到修葺。由於這個城堡地處厄勒海峽最狹窄的出入口處,戰略地位重要,1785~1922年被闢為軍事要塞,成為守衛赫爾辛格的前哨陣地,這裡至今仍保存著當年修建的砲台和6門巨大的銅砲。

為了紀念英國偉大戲劇家莎士比亞(Shakespeare)逝世200週年,丹麥首次在這裡上演了莎翁的名劇「哈姆雷特」(Hamlet)。宴會廳的四周牆壁上懸掛著14幅用羊毛和絲線織成的「百王像」系列掛毯,記錄著丹麥王朝的代代傳承。廳頂天花板上還懸掛著一排金碧輝煌的巨型吊燈,給大廳憑添了異彩。一樓的其他展廳中掛有許多名畫,其中一些油畫已有400多年歷史,另外還有大量的瓷器和北歐的古代家具,並仿照古時候的模樣重新進行布置。二樓的北側是國王和王后的寢宮,陳設古雅,還有一條秘密通道,如遇到意外事變,皇室人員可以沿著通道進入地堡,逃出城堡。另外,城堡內還有一個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的小教堂,以及一座展示與當年丹麥航海貿易有關資料的丹麥海運博物館。城堡平台上面是國旗砲台,有6門巨大的古銅砲,砲口朝向厄勒海峽,人們在這裡可以依稀地看見對岸的瑞典港市赫爾辛堡。這些當年的大砲現在已不再是戰爭武器,只有當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的御船經過厄勒海峽時,才用這些古砲鳴放禮砲。

這座城堡有4個交相輝映的鐘樓,給人以一種宏偉森嚴的感覺,最高的一座名叫號角塔,共有7層,塔尖上安裝著金色風標,每當城堡內舉行盛大宴會,整個宮殿燈火輝煌,鐘樓上的號角手戎裝環列,樂聲高奏,鼓號齊鳴,雄壯的樂曲聲不斷在大海上空飄蕩。

在這個豪華的城堡下面,有個龐大的地下工事,可以容納數千名士兵,還建有許多貯存醃魚和鹹肉的大水泥地。地下工事四周築有箭垛,可以射擊地面上來犯之敵。這裡還有一尊身穿戎裝、按劍坐睡的石雕像,名為「丹麥的霍爾格」,是丹麥著名雕塑家漢斯‧彼得森於1907年雕造的,相傳霍爾格是丹麥海盜時期一名抵禦外敵入侵的勇士,曾立下赫赫戰功,安徒生也曾經在他的童話作品中,描寫過這位傳說中的英雄人物。據說在國土安寧時,他雖然泰然入睡,但仍手持寶劍,隨時準備揮劍衛國。在地下工事一隅,人們還可以看到一個陰森潮濕,不見天日的三角形死牢,這裡過去不知囚禁和殺害過多少人。

克龍堡之所以能夠吸引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前來遊覽,不僅由於它是丹麥的名勝古蹟之一,更主要的是因相傳它是莎士比亞名劇「哈姆雷特」中的故事發生地。在克龍堡的入口處,人們可以看到一塊莎士比亞紀念石碑,上面寫道:「哈姆雷特王子復仇的故事,原係丹麥的民間傳說。英國著名劇作家莎士比亞於1610年將它寫進劇本。在他的筆下,哈姆雷特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讀完這段敘述,人們站在城堡頂樓,面朝厄勒海峽的窗口,耳邊似乎響起哈姆雷特王子在這座宮殿裡,懷著劇烈痛苦發出的「是生存,還是毀滅」(To be or not to be)的呼喊。英國著名的老維克劇團,曾經多次從英國專門來到這個城堡的庭院裡演出話劇「哈姆雷特」,這海天茫茫的景色和古老的城堡,的確能為這幕震人心弦的人間悲劇增強戲劇效果,使觀眾彷彿置身於當年的宮廷喋血之中。

赫爾辛格市內的其他名勝古蹟,還有15世紀後期建造的哥德式聖奧拉伊教堂和聖母瑪利亞教堂,以及前加爾默羅會隱修院。另外,還有一所皇家別墅,現為專門收藏有關「哈姆雷特」一劇文物的博物館。

休姆爾伯克(Humlebrek)是赫爾辛格以南6公里處的一個小鎮,正好處於哥本哈根至赫爾辛格的鐵路線上,從哥本哈根到此只需40分鐘的車程。此地最出名的觀光點是路易斯安娜博物館(Loui-siana Museum),它是由19世紀私人藝術收藏家延森捐資興建的,由於他的3位太太都叫做路易斯安娜,所以他將這座博物館也取名為路易斯安娜博物館。館內的展品以較具現代感的丹麥或外國藝術家創作的油畫、雕塑、藝術照片及工藝品為主。此外,還定期舉辦當代世界藝術大師的現代派美術作品展。這家博物館環境優美,在此觀賞藝術作品,有如置身家中一樣輕鬆自在,窗外還有綠意盎然的林園和碧藍的厄勒海峽,可供欣賞。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