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雷茲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赫雷茲(Jerez)是加的斯省的城市,位於瓜達萊特(Guadalete)河北岸附近的丘陵地帶,距離西南方的加的斯市只有36公里。曾先後被羅馬人和摩爾人所佔據,1264年由卡斯提爾國王阿方索十世所收復。現在這裡經濟以酒和馬為主,當地所釀的美酒名連遐邇;所產的馬是阿拉伯種、西班牙種和英國種雜交而成的名駒。

在赫雷茲的公路旁、公園裡,都可以看到戴著半圓形頂蓋的大型新穎的圓筒,外 表貼滿了海報或廣告,其實它卻是不折不扣的一種都市公廁。外形美觀引人注目 ,圓筒一有個鐵門,門右邊設有投幣盒,人們只要投下一枚兩角的硬幣,便可將 門打開進去「方便」。

這個寧靜的城鎮隱藏在世界的背後,它容納不下「匆忙和嘈雜」。市區有座建於 12世紀的回教城堡阿爾卡薩(Alc﹌zar)。還有一處建於18世紀的聖瑪麗亞防禦 莊園(Cartuja de S﹌nta Mari﹌ de La defension),是加的斯省內最美麗的 莊園之一,它的大門是希臘羅馬混合式,內部教堂則是純哥德式建築風格。老魚 市場(Pescaderia)裡有美麗浪漫的阿拉伯街景和廣場,也有供應傳統口味的餐館 和供應美味酒類的小酒館,價格非常公道。

「安達魯西亞跳馬交響樂舞」是此地名聞遐邇的節目,表演的名駒隊都經過皇 家馬術學校(Real Escuela Andalazadel Arte Ecuetre)的嚴格訓練。表演時, 在由倫敦交響樂團設計的配樂伴奏下,群馬翩翩起舞,構成一幅有趣的皇家馬術 學校的畫面。皇家馬術學校在每週一、二、三和五的上午11時到下午1時開放參 觀,參觀項目有馬術訓練、馬廄、馬博物館、藝廊和馬糧食等;除去假日,皇家 馬術學校在每遠四中午都要舉行馬的交響樂舞表演,因為座位有限,遊客必須早 到排隊或電話預約。此外,賽車迷們最好不要錯過在距赫雷茲市區7公里處的賽 車場(Circuito de Velocidad)上舉行的、每年世界級一級方程式賽車和摩托車 大賽。

赫雷茲最重要的特產就是葡萄酒類,此地釀酒的歷史已有3000多年,但卻沒有人 知道這種瓊漿玉液到底是腓尼基人還是希臘人帶來的。安達魯西亞地區的醇酒產 區包括赫雷茲、聖盧卡爾和聖塔瑪納(Santa Man﹌)港這三個城市,合稱為陽光 三角區,其中最重要的產區就是赫雷茲。由於城市臨近大西洋和大河,兼具大西 洋與地中海型氣候,冬季溫和,夏季炎熱,平均每年只有30多天會下雨,秋收後 更是乾燥少雨,可以說是上蒼恩賜釀造雪莉酒(Dry Sherry)的天時。尤其是製造 甜度高的雪莉酒,採收後必須讓葡萄曝曬在陽光下至少10天,有的甚至要3個星 期以上,目的是使葡萄內的水分降低,甜度提高,而這裡充足的陽光,正好為釀 酒提供了最為有利的自然條件,適當的溫、濕度,也有利於酒質醇化,大作家莎 士比亞(Shakespeare)就曾經形容雪莉酒是「盛裝在瓶子裡的西班牙陽光」。赫 雷茲的阿巴瑞(Albariza)土壤,是特殊的酸性的白堊土質,含有40%的碳酸鹽和 鈣,是最適宜用來釀製雪莉酒和白蘭地的幾種特殊葡萄生長的土壤,也是這裡所 獨有的地利。帕露迷濃(Palomino)品種的葡萄專用於不甜的餐用雪莉酒;培得洛 賽門尼斯(Pedro Ximenez)與摩斯卡特(Moscatel)兩個白葡萄品種,則是用來釀 造高級的甜酒。用它們釀造的酒不含澀味,品質自然高人一等,難怪其他酒鄉都 抱怨上蒼獨厚赫雷茲。

天時地利,再加上擁有獨特釀造工藝的赫雷茲人的人和,使得這裡的酒遠銷世界 100多個國家,成為許多國家國宴上必備的酒之一。

雪莉酒是這裡最有名的酒,它原來是由傳奇家族企業Gonz﹠lez Byass出產, 1935年被命名為「Jerez X﹡r﹡s Sherry」。由於雪莉酒聲名遠播,使得許多人 只知道有「雪莉市」,而不知赫雷茲,市名已經和雪莉酒劃上了等號。 雪莉酒雖然是採用葡萄釀製的酒類,但由於在發酵結束後,必須加入少許的白蘭 地用來提高酒精濃度,因此被歸類在「強化酒精葡萄酒(Fortify Wine)」這一種 特別的品類裡。它的特色也就在於醱酵醣化轉換成酒精的階段,必須等糖分消耗 完後,再添上高酒精度的白蘭地。等到裝瓶上市前,依據訂購客戶的需求,用甜 度較高的濃甜型老雪莉調混,達到需要的甜度,所以這種酒是一種調和加強酒精 型的葡萄酒。一般來說,雪莉酒的酒精度在15~22度之間,比絕大多數的葡萄酒 要濃些。

這種酒在貯桶的方式上,幾世紀以來,都是採用傳統的「索雷拉」和「夸得拉斯 」(Solera & Criaderas)貯酒法。這種當地獨特的儲酒方式,如果以一縱列堆疊 成3或4層的貯酒桶為例子,最高層一定是貯放酒齡最淺的新酒,然後往下每層的 酒齡都比上一層要久。要上市的酒必須從最底部已醇熟的酒桶內取出,然後把最 底部上一層的酒注入底層,再以此類推,每一層都從它的上一層取酒填補注滿, 頂層便重新注入新酒;此後經過數年,再取用底層老酒。如此輪替的取酒方法, 可以確保品質穩定,酒齡也在系統運作下得到保證。絕大多數的酒廠採用美國橡 木桶貯存雪莉酒,加上貯桶、品種和後續調製的特殊性,使它的風味獨樹一幟。

雪莉酒的精髓,在於各酒廠「後製造」的調和功夫,調製一款暢銷的甜味雪莉酒 並不容易,除了必須做到貯桶、品種和品管上的嚴苛要求外,各酒廠的調酒大師 ,還要根據數十年來的調製經驗,再加上無法用科技方法度量的「第六感」,才 能在30多種不同酒齡和醇化口味有差異的醇美基酒中,找出最恰當的調配比例, 以迎合各國消費市場不同的風味需求。也就是說,在英國或北歐暢銷的雪莉酒, 不見得在亞洲或美洲就賣得好。酒廠專業技師強調,好的陳年雪莉酒要年份夠, 卻沒有苦味;要柔順甘醇,卻不會顯得甜膩。當然,這樣的要求並不是每個酒廠 都能達到的。

一般雪莉酒依口感甜度的差異可以分為,不甜的fiao、稍甜的Amontillado、微 甜的Palo Cortado和口感較濃的Oloroso等四種。另一款Manzanilla雪莉酒自成 一格,也屬於清雅型的雪莉酒;還有一種濃甜型的奶油雪莉酒,是與甜濃雪莉酒 調配而成的甜酒,適宜作餐前開胃酒和搭配甜點的餐後酒,也可以用冰塊稀釋後 ,佐配菜餚。雪莉甜酒適宜稍微冰鎮後飲用,不甜的雪莉酒,則可以作為佐餐酒 。

這種酒絕不添加人工甘味,它自然、講究傳統原味,比一般葡萄酒有更為濃醇的 氣息和特有的口感,使它倍受各國人民寵愛。除了在歐洲極為暢銷外,因為早年 西班牙海權鼎盛時期,將雪莉酒一起推廣到中、南美洲,所以,至今這些地區依 然是飲用雪莉酒的主要市場。由於台灣女性大都偏愛帶點甜味又不太濃烈的酒, 因此雪莉酒在台灣市場上有相當多的女性顧客。

赫雷茲除了有全球知名的正宗雪莉酒外,利用裝盛過雪莉酒的木桶和特有儲桶過 程來釀製的雪莉白蘭地,質量一流、價格公道,也是值得推介的佳釀。當地白蘭 地貯桶醇化時,是使用已經貯存過雪莉酒的舊桶。新桶在貯藏雪莉酒兩、三年後 ,單寧酸含量減少,再拿來醇化白蘭地;白蘭地新酒與老桶的木質再經過長期的 作用,使酒質逐漸溫潤和圓熱。在市內林立的酒廠地面與地底,到處都是縱橫的 酒庫與酒窖,擺放著億萬桶沈醉中的雪莉酒和白蘭地。貯藏雪莉白蘭地的橡木桶 絕大多數都以黑色的漆料塗裝外觀,與弧形或拱形的灰白色貯窖牆壁,形成強烈 的對比。橡木桶最大的容量限定在1000公升以內,貯酒法與雪莉酒的貯酒法相同 。

雪莉白蘭地酒精成分約在36~45度間,它的等級區分與其他地區常用的以VSOP或 XO來區分等級的方式不同。這種白蘭地分為一般級、高級和頂等三種等級,一般 級的Solera,貯桶時間至少必須在半年以上,但絕大多數商店銷售的這一等級酒 ,貯酒酒齡都在一年以上。高級的Solera Reserva,貯桶時間至少要在一年以上 ,不過據負責當地白蘭地監控的政府單位「管理委員會」的調查,這類產品的酒 齡平均在2年以上。頂級的Salera Gran Reserva規定貯桶至少必須3年,但實際 出廠的這類醇酒,平均酒齡超過8年,部分特級品超過12年,甚至20年以上。 高品級的西班牙雪莉酒與白蘭地,品質絕不亞於法國葡萄酒和白蘭地,而在價格 的優勢下,西班牙酒類的市場發展潛力更加不可估量。

每年到了秋末的葡萄豐收時節,全市鎮的酒廠代表與居民,便聚集在市中心區最 古老教堂前的廣場上,舉行盛大的慶祝儀式。盛會中有特別裝飾過的亮麗馬車, 載著各式美酒,供民眾在盛宴中暢飲狂歡,通宵達旦。當然其中也少不了發源於 安達魯西亞地區的佛朗明哥舞,和吉卜賽人高亢激情的歌聲。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