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維利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辛格維利(Thingvellir)的經緯度為西經21度7分、北緯64度17分,位於冰島西南部辛格瓦德拉湖的北岸,自公元930~1798年期間,是冰島議會的會議舉行地,冰島並於1944年6月17日在此宣布成立冰島共和國。

這個市鎮的附近有不少有名的旅遊點,其中之一的國會舊址(þingvellir),是冰島最重要的歷史古蹟之一,又被稱為「野外議會」,位於雷克雅未克以東偏北約40公里處、辛格瓦德拉湖旁一個山丘的空曠平地上,坐落在一個又長又寬的斷層旁,正是歐亞板塊和美洲板塊的交界處,歐亞板塊高高在上,美洲板塊在下,兩大板塊間落差十多公尺。由於遠古的火山活動,兩大板塊交界處的地貌是黑褐色的岩石,形成粗細不勻、縱橫交錯的裂縫,並且還在不斷擴大,在板塊漂移的作用下,歐亞板塊與美洲板塊至今仍以每年平均2糎的速度向兩邊分離,且地層下陷,谷地兩邊形成長7公里、高30公尺、類似屏風的阿爾曼納加峭壁,它的前面有座山崗,對面的正前方為一片斜坡,而這個裂谷景觀就是古議會的舊址所在。

站在歐亞板塊的岩石上極目遠眺,對面是廣闊的辛格維利平原;走下這塊龜裂的岩石,穿過一條夾縫,便來到美洲板塊。在美洲板塊緊靠歐亞板塊處,有一塊平整的大岩石,就是作為古議會開會時主席台的會議石,又稱為法律石,當年的議長就是站在這塊大岩石上,背對高高的石壁,面對成千上萬的聽眾,大聲宣讀議會的某項法律或某項決定,他的聲音在平原上回蕩,並從高聳的石壁上產生回聲,成為最古老的天然擴音器。百姓聽眾可以在廣闊的綠色平原上安營紮寨,舒服地聽議長宣讀或講話,聲音非常清晰。

離會議石不遠處有一座水潭,稱為「沉潭」,是古代處死通姦女子的地方。根據古議會的法律,通姦雙方都要受到嚴懲,男的被砍頭,女的被綁上石塊沉入水潭。在不遠處還有一汪泉水,深不可測,被稱為「許願泉」,當時的人們相信在這個泉邊許願會十分靈驗的。當地還有一些石砌的浴池,來訪的觀光客,不分寒暑都喜歡跳入這個溫泉浴池,好好地洗去一身的疲勞。

國會舊址被冰島人視為聖地,公元930年,冰島民眾首次在這裡召開阿勒亭會議,以後繼續每年6月在這裡舉行一次全國聚會,重要的法律在此地通過,重要的案件也在這裡審判,同時這裡還是冰島人民舉行大會和隆重慶典的地方,冰島歷史上許多重大事件也都是在此發生。如1000年冰島人民的皈依基督教,1262年的冰島效忠挪威國王。1930年,還在這裡舉行了古議會成立1000週年紀念大會,當時有3萬多冰島人參加。1944年6月17日,有4萬多名冰島人來到這裡,慶祝冰島最終擺脫丹麥的統治,成立了冰島共和國。2004年3月,冰島政府宣布將議會舊址國家公園面積擴大6倍,由原來的40平方公里擴大為240平方公里,以便能更好地保護議會舊址及議會湖周圍脆弱的生態環境。2004年7月召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8屆會議上,冰島議會舊址國家公園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

其實,阿勒亭這個字是從挪威引進的,是個地區性議會的名稱。但是冰島人卻自吹自擂地說,冰島擁有世界歷史上最久的國會「阿勒亭」。

國會舊址湖(þingvallavatn)得名於湖畔的國會舊址,它是冰島最大的天然湖,經緯度為西經21度10分、北緯64度12分,位於國會舊址前,形狀彎彎,面積83平方公里,水深114公尺,湖水清澈,湖面寬闊而平靜,湖裡有鱒魚和鯖魚棲息。在冬季飄零的雪花與淡淡的霧靄中,湖面會時隱時現,顯出幾分神秘;如果是在夏季,湖的景致會更加清晰,藍天白雲和國會舊址會映現在湖面上,人們也可以在湖裡垂釣並品嚐美味的鮮魚,放眼所及,還有翠綠的草地,彎彎的水泊,以及成群的飛鳥。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