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夏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迦夏(Kasia)又稱爲拘尸那迦(Kushinagar),是佛陀釋迦牟尼 涅槃之地,也是印度佛教四大聖地之一。它的經緯度約爲東經83 度、北緯26度,位於印度與尼泊 爾邊界不遠處,是北方邦哥達拉 克浦縣凱西以北約2.4公里、摩達 扎瓦爾鎭附近的古城。

迦夏 釋迦牟尼29歲出家前是悉達 多王子,35歲成佛,一生多在中 印度地區傳經講道,80歲時率弟 子自靈鷲山出發,不幸染病,自知病重,便偕弟子從毗舍離城向西北方走,想回到尼泊爾出生地 的藍毗尼,但當他走到拘尸那迦時病情加重。

去世那天,他在河裡洗個澡,在末羅族人長滿婆羅雙樹的林園裡安了繩床向右而臥,頭朝北、腳朝南、背朝東、面向西,當時他心識寧靜,神態安祥,向眾弟子說:「諸有爲法,悉皆無常,精勤行道,愼勿放逸」,語畢而逝,所以現在臥佛雕像臥的方向都是這樣的,又因其涅槃時是臉 朝西,因此現在人們常說的「歸西」,可能就是來源於此。佛教徒之逝世、往生,叫做涅槃,涅槃 是一種絕對安靜、神秘的精神狀 態,是與現實世界的對立,是佛教徒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一週後,弟子們用香木將佛陀遺體火化,得佛陀骨灰的舍利 ,分爲八份,後分由8位國王各自建塔供奉,佛教的舍利塔就是這樣起源的,如今在靈鷲山、鹿野苑、菩提迦耶的佛塔中各供奉一份。

5世紀時,中國晉僧法顯來 此禮佛,看到「城中人民亦稀曠,止有眾僧民戶」,說明當時此地開始凋零。7世紀時唐僧玄奘來此,他渡過佛陀洗澡的阿恃多伐 底河到達西岸的婆羅雙園林這種樹樹皮青白,葉甚光潤兩棵樹特別高,爲佛陀涅槃處。還在這裡到阿育王所建的涅槃塔 ,塔基雖已傾斜,但還有60多公 尺高,現已不復存在,由新塔代之,塔前立有石柱,上鐫刻了佛 陀寂滅之事,但沒有留下鐫刻年代。唐僧描繪當地:「城郭頹毀,邑里蕭條,故城磚基,周十餘里,居人稀曠,閭巷荒蕪」。繼玄 奘之後前來的是唐僧慧超,「其城荒廢,無人傳也」,只有佛陀涅盤塔處還有禪師在打掃。每年8月8日,僧尼道俗眾由各地趕來 聚會供養佛陀,後漸沒落。

1852年西方考古學家開始在迦夏進行發掘,歷時60年才停止,取得了不少成果,發掘出的遺址有臥佛殿、大涅槃塔、安加羅塔和聖者殿等,還有不少佛像。1876年,考古學家又在遺址附近 掘出一座約6公尺長的佛陀涅槃像,據考證是公元6世紀時的作品°

20世紀後,印度政府和世界 各地佛教徒在這裡投資,修復和新建了不少佛寺和佛塔,薈華了各國佛教佛塔的建築風格,提高了當地的觀光業吸引力。現在主要的景點有涅槃寺(Nirvana Temple) ,據「大唐西域記」卷七記載,此地原爲佛陀涅盤處,曾建有佛寺,寺裡「作如來涅槃像,北首而臥」。後來荒廢,佛像也遭到破壞,1876年考古學家加里萊在此發現這尊佛像,將所有殘片集中,粘結恢復原貌。據專家考證,這是5世紀時所塑的佛像,它長6.1公尺,用整塊石頭雕成,枕右手側身而臥,臉朝西方,象徵佛陀到西天往生。佛像睡在7.32公尺長、1.71公尺寬、0.64公尺高的睡榻上,睡榻原爲一整塊石,現改由磚和石混合砌成,上面雕刻了佛弟子阿難•蘇婆達和摩拉酋長瓦吉拉婆尼,以及另外5尊不知名的人像,還刻有銘文,上書「此係摩訶寺哈利巴拉•薩彌的宗教禮物,聖像由馬杜拉的地那施造。」佛像出土後,放在一所用白灰粉刷的矮小棚屋裡,緬甸佛教徒在這裡看守,並將佛像全身用層層金葉和黃綢袈裟覆蓋。1955年佛陀涅槃2500週年紀念麼典期間,印度政府曾撥款爲佛像專門修造了寺院。

大涅槃塔(Maha Nirvana Stupa)是當地最重要的印度佛塔,又稱爲塔(Main Stupa)。據「大唐 西域記」卷六記載,佛陀在此涅 槃後,阿育王曾在這裡建紀念塔,高60多公尺,前有石柱,塔基 雖傾陷,但上面鐫刻有如來寂滅 之事。後來有過多次修葺,但最後在印度佛教衰退後,塔亦毀沒。1912年開始重新挖掘,曾出土一塊刻有銘文的銅盤,裡面還放 有許多貴重物品,其中包括有5 世紀時瑪羅芨多的銅幣,盤上寫 著:「這是哈利巴拉•薩彌的禮 物」。1927年在緬甸佛教徒吳波 開捐獻2.9萬盧比資金下,將此重新修復。新塔高50.9公尺,遍體懸掛鍍金片,在陽光下金光閃 燦,像團火焰發出光芒。

聖者殿(Matha Kuar Temple)是印度佛教遺跡,19世紀後這裡 發現一尊高3.05公尺的佛像,爲1至2世紀時迦腻色迦王朝的作品。1927年緬甸僧人爲佛像蓋了座小廟,並在殿外立塊藍色石碑, 上面書明這裡是佛陀涅盤之處。

安加羅塔(Angara Chaitya)是 座古印度塔,當地人稱「蘭巴爾」,相傳是佛陀涅盤後遺體火化之 地。建塔時間已不可考,但不會 早於3世紀。據「大唐西域記」卷六載,「迦夏城北渡河三百多 步有佛塔,是如來焚身之處,地 今黃黑土,雜灰炭,至誠祈求,或得舍利。」原塔中物已被盜掘 一空。現在來此參拜者,都攢一 把沙土留作紀念。此塔直徑34.14 公尺,連外圍基礎共47.24公尺, 上面長滿雜草灌木。在一棵大榕 樹上,曾有位中國僧人積年累月 住在樹上,當地人稱他「鳥巢和尙」,被當作神般加以供奉。

雙林寺是印度佛教寺院,坐落在市郊。20世紀上半葉由中國 湖南瀏陽果蓮尼師發心施造。寺內珍藏有現代著名的中印文化交 流學者譯雲山的書法,許多來此朝聖的佛教徒在此掛單借宿。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