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索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邁索爾(Mysore)是卡納塔克 邦的第二大城市,經緯度爲東經76度39分、北緯12度18分,位於邦西南部的德干高原上,地處查蒙迪丘陵西北盆地,東北距班加 羅爾138公里,海拔770公尺。曾是印度邁索爾土邦王的首府,現在是卡納塔克邦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旅遊中心,也是印度南部的鐵、公路交通樞紐。

這個擁有80多萬人口的城市,是著名的印度絹產地,絹織品 具有濃厚的印南傳統手工特色,深受國內外遊客的喜愛。此外,當地生產的牙雕、檀木加工品和金屬製品等特產也非常有名,其中檀香油出口量世界第一。市內還有豪華的大飯店和各式口味的 餐廳,設施齊全,價格也合理。當地的工業主要有紡織、化工製 革等,在西北郊貝拉古拉區還生產著名的染料和化肥。

邁索爾市是有名的花園城市,環境優雅,街道寬闊,處處可見沿用印度和伊斯蘭形式的建築,如醫院、科研所、博物館、政府辦公機構和皇宮、寺廟等,都飾有華麗優雅的圓頂和拱門,深具中世紀氣息。市內的布林達旺花園(Brindawan Gorden)是去邁索 .爾旅遊的必到之處。蘭加納特希圖(Ranganathittoo)禁獵區風景秀麗,棲息著數以千計的水鳥和猛虎、獵豹、大象等野生動物,是觀察大自然生態和欣賞美景的理想之處。近郊的瀑布雄偉瑰麗,周圍山高林密,生機盎然。

境內還有許多古代建築的遺跡。著名的邁索爾皇宮坐落在市中心,初建於1897年,重建於1907年,兼具古印度和伊斯蘭建築風格,規模宏偉,是印度最大的皇宮之一。巨大的鍍金拱頂,耀眼奪目。大理石拱門、廊柱和牆壁飾滿色彩斑斕的圖案、懸掛 著製作精美的巨幅壁畫。宮內還收藏有各式的雕塑和古代王公們 慶典時出行的純金象與。每逢週末,皇宮一片燈火,流光溢彩,格外壯觀。附近的焦貢莫漢皇宮 ,建於1861年,現在是著名的藝術廊,收藏並展示有許多繪畫作品、歷史古物、樂器和其他手工藝品等。

查蒙迪山位於距市中心約13 公里的南方,山名係爲紀念爲民除害的查蒙迪女神。傳說:古時這裡有一叫「邁赫沙索拉」的妖魔,時常興風作浪,危害百姓,後來被查蒙迪女神滅除,「邁索爾」的城名即出自於「邁赫沙索拉」。山上古蹟頗多,典型的印南寺廟斯里•查蒙德斯瓦里寺,有呈庫替那式的金字塔狀尖塔,外牆雕刻繁多的石雕像。山腰一座 由整塊巨石精雕而成的神牛南迪 石像,呈半臥姿態,頭微舉,眼視前方,唯妙唯肖,並飾有細致 的花紋和石鈴。據說此牛曾是古代卡納塔克王朝的守護神。山頂還有一座左手持刀,右手舞蛇,扮像威武的人物石雕像。

斯拉瓦納貝拉戈拉古鎮位於邁索爾市北面93公里處,是著名 的耆那教聖地,耆那教古蹟眾多 。境內一座山丘上還立有一尊塑 •於公元983年的耆那教聖人巴胡 巴利的裸體聖像,由整塊花崗石雕成,高17公尺,雕工精湛,氣 勢非凡,是印度最高最大的石雕像,遠在30公里外就清晰可見。 每隔12年,人們都會在此處舉行 隆重的瑪哈瑪斯塔卡比斯瑟卡祭 典。屆時,無數的耆那教徒將從 各處湧來,在此相聚慶祝達17天之久,氣氛狂歡至極。

科薩瓦廟坐落在市郊約40公里處,建於13世紀的曷薩拉王朝時期,呈星形。有如一座圓頂多層金字塔,上面石像雕刻繁複緊湊,圖案精美細致,神像、動物 和故事情節多取材於「摩訶波羅多」和「羅摩衍那」史詩中的神話傳說。斯里蘭加帕特納島古堡位於邁索爾市北面16公里的河中小島上,建於18世紀,曾是提普蘇丹的王宮。18世紀末期,提普蘇丹 與法國結盟向英國開戰,把這裡 作爲反抗英軍的基地。如今,在 古堡的達里阿•達鳥拉特夏宮內還保存有表現戰鬥情景的精美壁畫。此外,鍍金的議事廳、皇宮、具500多年歷史的古廟和安葬 提普蘇丹及其雙親的陵墓均保存完好。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