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錫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邁錫尼(Mycenae)是史前的希臘古城,也是希臘最重要的古代文化遺蹟之一,在人類的文明發展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東北部阿爾戈利斯(Argolis)平原的北端,離愛琴海薩羅尼克灣14.5公里、距雅典90公里處。它約出現在公元前3000年代中葉,在荷馬史詩中,是一座「遍地黃金」、「建築巍峨」和「通衢縱橫」的名城,但是在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年代裡,它僅係一座附屬於阿爾戈利斯的蕞爾小城,但它在上古時代,卻是希臘文化史上赫赫有名的文明中心。

公元前16∼公元前12世紀,順著巴爾幹中島南下的希臘人繼承了克里特文明,並且加以發展,創造了自己獨特的文明,這就是邁錫尼文明。國王住在用城牆圍起來的宮殿裡,社會經濟以農業和畜牧業為主,同時也進行商業貿易活動。大約在青銅器文化晚期的公元前15世紀,邁錫尼取代了土耳其佔有東地中海一帶。邁錫尼時代的鼎盛時期是公元前14∼公元前13世紀,貿易圈擴展東到小亞細亞、敘利亞和特洛伊;西到西西里島;小亞細亞西岸和塞浦路斯都是它的殖民地,並且邁錫尼是個崇尚武力的國家,海上貿易往往帶有掠奪的性質,並毀滅了特洛伊文明。但在公元前10世紀,邁錫尼文明卻被希臘人的另一支多利安人(Dorians)所摧毀,邁錫文明時代至此宣告結束。

相傳這裡便是希臘神話中亞該亞人最堅固的城市,也是邁錫尼王阿格曼儂(Agamoemon)的都城,因其弟斯巴達王米納勒斯之妻海倫被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走,他被選為希臘聯軍統帥,興師遠征特洛伊,戰爭持續達10年之久,最後以「木馬計」取勝;當他攜帶特洛伊公主卡桑德娜勝利歸來後,萬萬沒想到竟會被其妻克呂泰涅斯蒂娜(Klytemnestra)與姦夫合謀殺害在宮中(因阿格曼儂殺她前夫,並強娶她為妻),卡桑德娜由於揭穿謀殺真相,因此也被殺害。

在泛希臘史上,邁錫尼文化幾乎被人們所遺忘,甚至被認係虛構傳說。德國人謝里曼(Schlie-mann)小時候聽牧師爸爸講荷馬的「伊利亞德」和「奧德塞」故事,認為全是事實,發誓長大後要做考古學家加以挖掘出土。後來他做貿易發了大財,就全心全意地投入考古挖掘,包括了特洛伊(今土耳其)、邁錫尼及眾多相關的遺蹟,都是由他的考古隊挖掘出來的。1871年,他在這裡發現了邁錫尼城堡、皇宮、豎坑墓穴和蜂窩式墓地,以及許多用黃金打造的財寶等,並在考古學上具有極大價值的文物,從而開闢了研究希臘大陸乃至整個歐洲青銅器時代的新紀元。

邁錫尼城堡建於公元前1350∼公元前1330年,坐落在一個三角形的小山丘上,高度在4.6∼10.8公尺間,最高處達14.4公尺,城牆厚度3∼14公尺不等,最厚處達15公尺,全部採用雕鑿成長方形的巨石,顯得巍峨雄偉,每塊石頭都重達數噸到十幾噸,這些城牆至今仍保存完和。傳說城牆是獨眼巨人修建的,因此這些巨石也被稱為獨眼巨人石。

獅子門是城堡的大門,非常雄偉,由3.4公尺高的獨石建成的門柱,上覆以長4.6公尺、寬2公尺、略呈三角形的巨型獨石門楣,上刻有高3.1公尺的兩頭獅子的浮雕,雕刻刀法細緻,表現手法古拙簡潔,充分表現了邁錫尼藝術家高超的技藝和非凡的想像力;建築史上稱這對石獅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用於建築的浮雕。這兩頭對視的巨獅,英氣風發地站在重達20噸的石門上,雖然獅頭部分遭到嚴重毀壞,但其威武氣勢,仍係邁錫尼皇室的驕傲。獅子門的門口台階,也一律由獨石鋪設而成,石階上並留有戰車輪轍。獅子門左側的凹地是過去侍衛的崗哨處,右側另有古物儲藏庫的遺蹟。

城堡內部的建築,以當年邁錫尼國王的豪華宮殿為主體,它建於公元前15世紀中葉,分為東、西兩殿,東殿較遠,有三棟建築,並涵蓋了12世紀所建的碉堡。西殿有18級石階;兩殿都有貯水槽。城堡內還有侍衛室、內門、迴廊、門廳、接待室、前廳和御座廳等。皇宮內主廳長13公尺、寬12公尺,中心設有聖火壇,就是古希臘人供奉聖火的祭壇,聖火是古希臘人的家神,最初為灶火,安置在室內,後來移到室外的空地上。另外,皇宮內還有用紅灰泥建成的浴室,皇族寢室和神廟等,據說當年的阿格曼儂就是被害死在這個浴室內。

邁錫尼衛城是由45道牆組成,內有位於皇宮西首、獅子門後右手方的克利科斯•塔福斯提納(Kyklikos Tafostna)皇家陵墓,建於公元前16世紀,四周以兩道1.5公尺高的石板牆環繞著,墓地中央有10塊鐫刻著描繪戰士馭馬車作戰,或狩獵的浮雕,還有個圓形的祭壇。墓地上有7處豎坑式的墓穴,均係向岩層垂直鑿進深及7.7公尺而成,基內發現19具屍骨,包括8具男骸、8具女骸及2具嬰骸,其中3號墓內發現有兩具用金葉包著的嬰兒骸及3具女屍骸,據說就是阿格曼儂從特洛伊帶回來的卡桑德娜、以及她和阿格曼儂雙胞胎私生子的屍骨。其陪葬物包括有青銅器皿、金製作的面具及其他象徵王權的裝飾物,這些各式純金的陪葬物共重14公斤,現已珍藏在雅典國家博物館中。

阿特薩伏洛斯寶庫(The Trea-sure of Atrsavros)位於城堡南方,建於公元前14世紀末,阿特薩伏洛斯是邁錫尼王,也是阿格曼儂的父親。寶庫依山而建,至今仍保存完好,它實際上是蜂窩式的墓葬群,共由9個墓穴組成。墓由墓道和圓形的墓穴等兩部分組成,墓道是以切割工整的巨石築成,是長36公尺、寬6公尺的走道,入口處為一高5.4公尺的門廊,門楣是兩塊巨型石板,其中一塊長8.3公尺,寬5.2公尺,厚1.1公尺,估計重118噸。門楣裡還鑲有許多三角形石塊,藉以承受巨大的壓力。圓形墓穴為一個高13多公尺、直徑近15公尺的圓頂巨室,愈到上方,直徑愈乙好似個大穹頂覆蓋在整個地面,屋頂是由角礫岩片搭蓋而成,並鑿成一行行排列整齊的洞孔,一些洞孔內還有當年留存的青銅釘,這些洞孔原為供放置玫瑰花形的青銅飾物之用。值得一提的是,這9個陵墓雖名為「寶庫」,裡面卻是空無一物,就連墓穴內的葬者為何人都無法知道。

1956年,在邁錫尼城堡內的另一個角落,又發現了一片墓群,共有24處皇家墓穴,出土有各種金銀殉葬品。

在阿特薩伏洛斯寶庫東北方,另有公元前14世紀所遺留下來的城牆痕跡;城牆附近還有建於公元前14∼公元前13世紀通往地下水井的石階,這是預備一旦被敵人包圍時應急用的;下石階至第16級及86級處轉彎,就可以發現北側有扇小門,由此前行可抵達皇宮後院;若繼續沿石階往下走,則可到達克利坦納斯特拉皇室的陵墓。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