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砧山風景特定區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鐵砧山風景特定區管理處的地址為台中市大甲區成功路87號。鐵砧山原名「蓬山」,即「蓬萊仙境」之意。據說昔日山上仙人嬉戲留下靈氣,出產珍貴的藥草「蓬草」,因而得名。如今在山上的民家和水尾山的李家仍留有「仙人足跡」的奇石2塊。後因山上風景非常奇妙,每當晨光曦微、朝霧瀰漫山林之際,或晚霞漫天餘暉掩映山嶺之時,鐵砧山峰頭會泛起一片白色,遠遠望去好像一隻大銀錠擺在那兒,所以又叫做「銀錠山」。

明末清初時,鄭成功由台南率軍北伐,在銀錠山擊潰番人,開闢山林,建築堡壘,後人為了紀念他的豐功偉績,就把「銀錠山」改名「鐵砧山」,不僅是因為其山形類似鐵砧,更含有堅不可破及固我疆土之意。

自古以來,鐵砧山便以大安泛舟、懸崖聽水、砧頂嘯月、孔碑夕照、半嶺梅花、延平劍井、農黌香圃和牧苗樵歌等八景聞名。山上有古蹟、健康步道、中正雕塑公園、運動公園和軍火公園及忠靈祠等,是個集運動、休閒、觀光及文化於一體的複合式旅遊點。其入口處有一座巍峨的牌坊,橫書「鐵砧山」三個大字,兩旁聯書「真個英雄,始揚我族,祇因勝境,合祀孤忠」。過了成功橋進入山區,山路平坦整齊,兩旁林木扶疏,山上有六角形13層靈塔一座,非常壯觀。

劍井位於南坡處,直徑1公尺,水深2公尺,井底鋪著細沙石子,明澈如鏡,水質清涼甘美。此井歷史悠久,且極富傳奇性,相傳300多年前,鄭成功為抵抗清兵,率官兵2500人渡海來台,先攻下赤崁城,準備逐步收復台灣。有一次鄭成功率兵到大甲附近的大安外海,忽然獲報:鐵砧山上有烽火狼煙繚繞,於是鄭成功軍隊向鐵砧山前進,結果在山上遇到土番,雙方展開激戰,鄭軍不熟山路,反被包圍。次日,鄭軍兵疲馬困,無水解渴,士氣低落。鄭成功乃就地祝禱,拔劍插地,立見地下有泉水從劍鋒湧出,於是全軍士氣大振,衝出重圍,擊潰番人。鄭王插劍處,後開鑿為井,名「國姓井」,又名「聖井」以作紀念。台灣光復後,改為名「劍井」,井旁的石壁上書有「劍井」兩字,並有傳說的記載。

劍井之水充盈飽滿,雖逢大旱季節,也不會乾涸,當地居民並相信劍井的泉水可以治病,所以在每年端午節前後,都有許多人千里迢迢前來取水,帶回去解除百病。

由劍井石壁的左邊拾級而上,可達名為保林亭的六角亭,在亭中可望見白浪滔天的台灣海峽。出了保林亨,約走一刻鐘,便抵達延平郡王祠,此祠為平房建築,金碧輝煌,莊嚴肅穆。凡來鐵砧山的人,為了表示對民族英雄的崇敬,多拈香行禮,因此香火鼎盛。祠左有座「洗面亭」,清涼泉水,川流不息。祠右是一片竹林,竹影婆娑,饒具情趣。

過了延平郡王祠後,由右邊上山,可達鐵砧山的山頂平原,上有一座閩南聖王祠,俗稱「國姓廟」,現在改成忠烈祠,是一座紅色圓頂的西式建築物,建於清雍正年間,後又多次修建,立於蒼松翠柏中,非常顯眼。

廟上方的眺望亭可遠眺台中港、大甲區及一大片翠綠的農田景致,另一邊則可見大安溪流過,遠山近水,風光如畫。在廟前的不起眼處,有一砲管,相傳是當年鄭成功駐軍在此的陣地;廟的後方有竹身呈金黃色的黃金竹林。

從竹林旁的步道,可以進入永信運動公園,這裡是全台最早的一座運動主題公園,由民間企業出資興建,公園內排球場、籃球場等運動設施齊全,每年舉辦一次的「永信盃」排球比賽,已成為體壇盛事,平常則有酷愛運動的年輕人在此以球會友。

運動公園旁,有一條路可通往忠靈祠,原本名叫台中軍人公墓,於民國47年建興,墓地平整,地方寬敞,用以安葬台中各地為國殉職的軍人。現規劃為軍火公園,外表十分樸素典雅,由白牆與深藍色的琉璃瓦組合而成。

園內大規模種植名花,雕塑石像布置祠園外,公園的草坪上,放滿了飛機、坦克、飛彈等,如勝利女神力士型高空防空飛彈、F-104G星式戰鬥機、M116式75糎口徑大砲、美造M1式4糎口徑高射機關砲台及海軍5吋砲台等,均係民國75年退役的軍事裝備。

墓前有觀海亭,是一幢兩層圓形涼亭建築,由此可俯瞰大甲沿海和大安溪床,但見溪流滾滾,白浪滔天,遠海近巒,盡收眼底。公園旁設有高爾夫球場,依山而建,遍植綠草花木,一片翠綠。後側山頂有英姿颯爽的延平郡王像,高約5公尺,表情慷慨,西望故國山河,悲切愁悵。

「懸崖聽水」也是鐵砧山的一大景觀,面臨大甲溪,北憑大安溪,登高眺望,四周風景盡收眼底。在北臨大安溪處形成懸崖,雖不過200多公尺高,但極為險峻駭人,大安溪水,滾滾東流,潺潺留聲,因而有「懸崖聽水」之譽。山頂有一塊佔地約40多公頃的平地,遍植相思樹,春光明媚,百花盛開爭相鬥豔,美如仙境。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