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勒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1421957344.jpg

阿爾勒(Arles)的歷史非常悠久,古代抵達馬賽的希臘人,以及後來的西羅馬人,都將這裡作為重要的城市、宗教中心和海軍基地,當時這裡是叫做阿爾特。公元730年被入侵的穆斯林佔領,10世紀時成為勃艮第都城,因佔水利運輸樞紐,乃成為普羅旺斯首屆一指的城市,其後成為阿爾勒王國,1239年併入普羅旺斯。後來因受到其他城市的激烈競爭,才漸趨落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到5次轟炸,但戰後恢復迅速,市容更勝往昔。

這個擁有3.8萬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4度38分、北緯43度40分,是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隆河省最具吸引力的小城之一,坐落在馬賽西北、卡馬爾格平原與隆河分岔成三角洲處,南距地中海約40公里,現在是個重要的河港,交通相當便利,也有現代化的面貌,市區有筆直的馬路、熱鬧的早市、繁榮的商業區和一路到底的公共汽車,處處顯出阿爾勒宜古宜今的魅力。

保有中世紀城鎮風格的阿爾勒,街道極窄、屋宇緊簇,散落各處的廣場便成為居民共同活動的空間,因此一大清早,居民便在各廣場的露天咖啡座上喝卡布奇諾咖啡、啃法國麵包。每星期兩次的露天市集,也並非全為了排設給觀光客看。街角的小雜貨店,販賣著食雜用品,以及青菜、水果和礦泉水,胖胖身材笑嘻嘻的老板娘,都顯現出此地比較真實和不造作的生活情趣。

當地主要的經濟收入,靠旅遊觀光業、農業和為停泊的油輪服務。工業方面有化工、金屬製造和造紙。

名勝古蹟大部分在古城區,古城牆內的路面都是古老的石子路,加上面積不大,徒步就可以暢遊;主要的古蹟是建於公元75年的羅馬橢圓形競技場,位於一個寬闊的平台上,是直接鑿自一座山丘北側的大岩石而成,直徑最寬處136公尺,有60個拱門,共可容納1.2萬觀眾,是法國最大的競技場,可惜34行階梯的上層已部分損壞,使原有3層樓高的競技場,現在只剩下2層樓高。為了滿足鬥牛迷的需求,這裡時常舉辦有鬥牛表演。

古圓形劇場也是古羅馬重要的遺蹟之一,建於公元前1世紀末,有2萬個座位,公元9世紀時轉作防禦性城堡之用,19世紀時曾部分加以整修,現在所能看到的舞台,只剩下3根高聳的石柱和半弧形的觀眾席,現在每年夏天晚上都會舉行聲光秀,讓遊客親身體驗古羅馬露天劇場的震撼力。每年7、8月間的節慶活動及國際電影節,這個劇場仍扮演吃角的角色。

雷阿托博物館(Musée Réattu)是普羅旺斯重要的工藝美術博物館,也是阿爾勒文化活動的要地,是幢非常美觀的建築物,初建於14世紀,16世紀時曾予重建,展出作品以17∼18世紀完成於阿爾勒工作坊的畫作為主。其中的現代藝術作品,大多是出自生於或居住過阿爾勒的藝術家之手。1971年,畢卡索曾送來31幅素描,作為此館的重要展藏。在這裡的梵谷基金會(La fondation Van Gogh)內,展出培根、西撒、阿爾曼和李奇登斯坦等當代大師級藝術家之作,展品中包括有繪畫、雕刻、文學、攝影及高級服飾作品。

一年一度的阿爾勒啤酒節在每年的7月間舉行,節慶當天,有樂團作露天的拉丁舞演奏,還有些大學生塗著大花臉在街頭表演舞蹈劇。沿途餐廳及露天啤酒屋座無虛席,當樂團奏到高潮處,大家一起跟著唱和。

當地最熱門的參觀內容,卻是和大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有關連的事物。這位印象派大師是繼雷布蘭特之後荷蘭最偉大的畫家,他的藝術對現代繪畫影響很大,特別對法國畫家蘇蒂恩(Chaim Soutine)和德國表現主義的影響更深遠。他全部作品包括800幅油畫和700幅素描,但在生前只售出過一幅,因此他畢生貧困潦倒。

梵谷1853年3月30日出生於比利時邊境的荷蘭贊德特(Zund-ert)鎮新教牧師之家,16歲時在古匹爾畫店當店員,並先後在海牙、倫敦分店,巴黎總店和多德雷赫特工作。1878年當過傳教士,1879年在比利時西南部博里納日礦區工作,由於同情、支持窮苦的礦工而被教會解職。貧窮和信念的破滅,使他一直陷於絕望中。

1880年他意識到藝術才是自己真正的理想,只有藝術才能夠給人類帶來慰藉。在他短短藝術生涯中,可以分為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自1873∼1885年,是在與貧窮生活搏鬥、尋找自我表現方法的時期,也是學藝、失敗和自我改變方向的時期,在這段時間內,他曾到布魯塞爾美術學院學習過,後來自學,但深感困難重重。1881年定居海牙,向風景畫家安東莫夫學習。1884∼1885年間,他的作品趨向大膽和自信,且與農民生活和苦難有緊密的聯繫。左拉關於礦工生活的「萌芽」一書深深感動了梵谷,因此使他的「紡織工」和「吃馬鈴薯的人們」的兩幅作品,也包含了對社會的含蓄批評。

第二個時期自1886∼1890年,是飛速進步和獲得成就時期。1886年他隨胞弟西奧前往巴黎,結識了杜魯斯的勞特列克、高更、畢沙洛和修拉等在現代繪畫中起過歷史作用的名畫家,因而開了眼界,了解法國畫壇的發展情況,因此他這段時期的作品如 「唐居尹老太爺」、「畫架前的自畫像」和巴黎近郊的風景畫,變得更大膽、更富於幻想,用色豐富,調子明亮。1888年2月20日一個飄著白雪的早上,35歲的梵谷離開巴黎來到阿爾勒,開始他12個月的創作偉大時期,繪了「開花的果樹」、「市鎮景色」、「自畫像」、「郵差魯蘭和他一家」、「室內外景色」、「向日葵」和「星夜」等畫,這段時期的作品既有表現主義的成分,也有象徵主義的因素。阿爾勒的陽光深深吸引了梵谷,從他最有名的向日葵(Sunflowers)系列裡,可以看出他強烈地愛上當地遍地生長的向日葵,鮮麗的色彩正好撫慰了梵谷貧困生活糾擾不休的精神磨折。時至今日,向日葵更已成為阿爾勒最暢銷的T恤圖案。

1888年梵谷曾試圖和高更等組織「南方印象主義畫家」,高更曾搬到「黃屋」和他同住,不久後兩人發生嚴重爭吵。同年12月24日,發生了梵谷向高更丟酒杯的意外,他並非蓄意傷害好友,只因精神狀態不穩,眼見高更離去,他自殘式的以剃刀割下自己的一隻耳朵。以後梵谷間歇性地精神病發作,不時產生幻覺,常常懷疑別人會加害自己,有時會不自知的喝下調顏料用的松節油。這些異常的行為,令鄰居們非常不安,最後終於在附近居民的抗議下,住進了聖保羅收容所。1890年5月,梵谷在他弟弟迪奧的幫忙下,終於帶著時而清醒、時而錯亂的疲憊身心,離開阿碩到巴黎,在鄉下以田野、河流、山谷、農舍和教堂為創作題材,風格也有所改變,色調新鮮,筆觸寬闊富於表情。後來進入聖雷米(Saint Remy de Provence)精神病院,並於同年7月29日舉槍自殺身亡,結束了僅37歲、才華揚溢的生命。

梵谷生前並不出名,到了20世紀初葉才聲譽日隆,至今不衰。他的一些名作已被世人珍藏,如「吃馬鈴薯的人們」和「畫架前的自畫像」等,被收藏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內;「郵差魯蘭和他一家」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展出,「椅子和煙斗」珍藏在倫敦塔特畫廊裡,「耳朵包著繃帶的自畫像」被芝加哥雷勃布洛克所收藏,「綠色穀物」由布拉格的納羅德尼畫廊所珍藏,「星夜」則展示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裡。另外「鳶尾花」、「嘉舍醫生的畫像」及1997年6月底在倫敦蘇富比拍賣場,以1400萬美元售出的「普羅旺斯的收割」等,都頻頻創下藝術品售價的高拴 阿爾勒在入夜的時分最美,天色是一點一點地變藍,繼而加深加重,從黃昏到星斗滿天,天空永遠都有那麼一抹藍,從梵谷的「夜晚的咖啡館」畫中,就可以看到阿爾勒的美麗夜空。從他的「星夜」畫裡,也可以想見他入夜作畫,藉著燭光描繪夜空的情景。咖啡館是法國人生活主要的部分,阿爾勒的咖啡館在梵谷的筆下出現過很多次,有一家咖啡館現在還矗立在拉馬丁(Lamar-tine)廣場,從黃昏時開始營業,一直到深夜。

除了許多觀光客到這裡紀念梵谷外,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們,更是透過不同的形式表達出他們心中對梵谷的孺慕,這些藝術家們將自己的作品也帶到阿爾勒展出,讓人追念這位苦難的畫家之餘,還可欣賞到更多的傑作。此外,這裡也成為全世界攝影大師們定期聚集觀察和較勁的地方。 附近的卡馬爾格(Camargue)是在隆河大、小水道之間的一個三角洲地區,經緯度為東經4度34分、北緯43度34分,這是一塊面積780平方公里地勢平坦的荒野,到處都是沼澤,過去一片荒蕪,現在人口仍然稀少,以種植葡萄和稻米為生,可以看到各種奇花異草和珍禽異獸,包括半馴半野的白馬和祭典用的小黑牛,還有紅鶴和白鷺等鳥類;並有被蒸發了的海水在這裡留下廣闊的結晶鹽地,因此當地也成了著名的旅遊中心,但是沒有正式的公路,遊客只能徒步探險,或跟著導遊乘船遊覽。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