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姆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阿薩姆是印度東北部的一個 邦,經緯度爲東經92度、北緯26 度,首府高哈蒂市,全邦面積7.8 萬平方公里,分爲3個自然地理 區:一爲北部的布拉馬普特拉河 谷,長約720公里,寬不過80公 里,有許多陡丘點綴其間;二是 東南部的巴拉克平原,長約200 公里,寬約96公里;三爲上述兩 地之間的丘陵區,包括米吉爾丘 陵與格賈爾丘陵,均爲梅加拉亞 高原的延續。

這個邦沒有印度其他地區酷 熱,8月份平均氣溫爲29°C,1月 份爲16°C,涼爽多霧。3月起開 始少量降雨,眞正雨季始於6月 ,年雨量約1700公釐。此邦多地 震,近代;的大地震發生在1897年 、1930年和1950年,是世界上有 記載的5次最大地震之一。

農業在經濟中居主導地位, 有59%從業人員直接務農,10% ft植植園、林業或其他與農業有 關的部門就業。水稻佔播種面積 的70%,茶園面積約21萬公頃, 沿麻而積約11萬公頃。其他農作 物冇油菜籽、豆類、甘蔗、馬鈴薯、橘子、鳳梨和香蕉。穀物自 給有餘,但需輸入油菜籽和豆類。 工業主要的爲製茶和石油開 採,其他還有化肥、黃麻、製糖 、造紙、絲織、水泥、鋸木、膠 合板、煉油、火柴、碾米、榨油 和水果加工業工廠,還有油管將 石油通往比哈爾邦的煉油廠。石 油和煤爲主要礦產,多產於布拉 馬普特拉河谷地東部。

在對外交通方面,阿薩姆只 憑-個狹窄的走廊和印度其他部 分相連,交通的閉塞阻礙r經濟 發展。現在全邦約有2050公里鐵 路,2.05萬公里公路,9600公里 內河航逍;阿薩姆和加爾各答之間空中航班繁忙。

全邦有近3200,®人丨I,其中 92%在農村、約:•分之:爲印度 教徒,除r印度人外,境内也有 部分尼泊爾牧民和蒙古種人°

迪布魯格爾(Dibrygarh)是阿薩姆邦東北部的一個縣城,經緯 度爲東經94度55分、北緯27度29 分,位於布拉馬普特拉河畔,因 當地降雨量大,故經常河流泛濫 成災,】950年曾遭地震的嚴重破 壞,市區現已修復,更勝往昔。 這個擁有10多萬人口的城市,是 河港和鐵路的終點站,公路對外 交通也稱便,是重要的商業中心 ,有茶葉加工、碾米、榨油和手 工藝品等小型工業,設有迪布魯 格爾大學和其他高等院校。

迪格博伊(Digboi)是阿薩姆邦 屯北部布魯格爾縣的城鎭,經緯 度爲東經95度38分、北緯27度23 分,有2.2萬多居民,公路通縣府 迪布啓格爾及緬甸的欣貝延,設 f 1阿薩姆打油公司所屬的大型油 III ‘闪此是個石油城,出產多種 油製品與硫酸。錫布薩格爾(S ibsaga r)是阿薩 姆邦的城市,經緯度爲東經94度 39分、北緯26度59分,位於布拉 馬普特拉河谷,傍迪胡河,西南 距縣城喬哈特約50公里。這個擁 有4萬多人口的城市周圍有大片 森林,並且是重要的產茶區,盛 產米、絲、油菜籽等農產品。有 茶葉、榨油、首飾等小工業,另 外還開採石油和煤礦。

這裡的阿 薩姆族居民屬泰語族,13世紀時 來自中國的雲南,18世紀曾成立 朗普爾國。

附近的加濟蘭加國家公園面 積有430平方公里,1908年被闢 爲獵物保護區,1974年成爲國家 公園,地處布拉馬普特拉河與米 吉爾丘陵之間,園內有沼澤湖泊 ,有印度獨角犀、虎、豹、象、 野豬、豚鹿、野牛、鵜鹕和其他 水禽。

腦貢(Nowgong)是阿薩姆邦中部的一個縣城,經緯度爲東經 92度27分、北緯26度4分,位於 布拉馬普特拉河谷地的卡朗河畔 ,是農產品的貿易中心,約有8.5 萬名人口,縣境丘陵區有米基爾 族和卡恰爾族從事輪作農業,市 區四周多沼澤和湖泊,設有高哈 蒂大學的6所學院。

焦爾哈德(Jorh恥是阿薩姆邦 東北部錫布薩格爾縣的縣城,經 緯度爲東經94度13分、北緯26度 46分,濱布拉馬普特拉河支流, 足鐵、公路的交會點,富庶農業 丨品的商f:中心,以生產珠寶首飾 著稱,擁有U.2萬多。

提斯浦爾(Tezpur)是阿薩姆邦 達朗縣的縣城,經緯度爲東經92 度48分、北緯26度37分,傍布拉 馬許特拉河,爲茶葉、米和其他農產品的貿易中心,有一些茶葉 加工廠。這個擁有5.8萬多人口的 農業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同 盟國運輸機群就是由這裡飛越駝 峰、建起一條空中補給線至中國 昆明,以協助中國的抗日戰爭。 市內設有高哈蒂大學的兩所學院。 圖布里(Dhubri)是阿薩姆邦 戈瓦爾巴拉縣的縣城,經緯度爲 東經89度59分、北緯26度1分, 傍布拉馬普特拉河,靠近孟加拉 國界處,爲米、黃麻、魚類等產 品的貿易中心,有些小工廠,約 有6萬多人口。

錫爾杰爾(Silchar)足阿薩姆邦加賈爾縣的縣城,傍蘇爾馬河 ,鄰近孟加拉國,爲茶葉、米和 K他農產品的贸易與加j••屮心, n業比較落後,1三要足造紙利丨条 箱製造,約打人t 1。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