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達那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阿達那(Adana)是土耳其阿達那省的省會,也是南部中段的一個中心城市。經緯度為東經三十五度十八分、北緯三十七度一分,它的位置在地中海東北岸的塞伊漢(Seyhan)河西岸,是全國第四大城市,也是國內工農業的重要中心。

這個古老富庶的城市,在歷史上曾被波斯人和亞歷山大大帝所征服。在羅馬帝國時代,阿達那成為希臘的主要都市之一。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裡成為阿拉伯和東羅馬帝國的爭奪目標,一直到公元九六四年才歸屬阿拉伯。後來這裡由於成為商業重地而繁榮一時。一五一六年後,阿達那歸入鄂圖曼帝國的版圖。

由於阿達那地處西里西亞(Cilician)平原,四周土地肥沃,又是安納托利亞至阿拉伯世界商路上的要地,因而一直富庶繁榮至今。在工業方面,有煉油、化工、紡織、纖維、電子、電器、水泥、食品加工、汽車裝配、農業機械和菸葉加工等。這裡自古以來就是周圍地區處理棉花、小麥、穀物、甘蔗和菸葉的商業地帶,因此農產品加工業也非常發達。

這座擁有兩百二十多萬人口的大城市,交通非常便利。在航空方面,市內有一座國際機場,與國內外許多重要城市間都有航班營運。在地面運輸方面,由伊斯坦堡直通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國際鐵路幹線經過這裡,並且有鐵路支線通往地中海沿岸的梅爾辛,故能輸出大量商品。公路網四通八達,可以通往各地,路況不錯。

附近的郊區有個大型現代化的空軍基地,經常有許多新式的戰鬥機,在市區上空掠過,以保衛土耳其南疆領空的安全。

阿達那市容整潔,景觀壯麗,氣候宜人,街市呈現出現代化的景象。大部分市街位於距離河岸三十五公里遠的塞伊漢河沖積平原上,羅馬時代搭建於塞伊漢河上的古橋、八世紀的古牆,以及十五至十六世紀興建的清真寺等,都是阿達那寶貴的文化財產。市內的凱末爾文化博物館、人種學博物館和考古博物館等,都是觀光客匯集之地,其中的考古學博物館,還保存有喜特族先民的雕刻作品。

市區北面的塞伊漢水壩和湖,以及一片鬱綠的茶園,是夏日最佳避暑勝地:每當夕陽西沉,回首城市,似乎世界特別寧靜和平。附近的尤墨爾塔利克(Yumurtalik)有一個古代的港口,許多漁船都由這裡出發,駛入恰姆利克(Camlik)公園一帶如畫的景致中捕魚。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