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馬拉普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阿馬拉普拉(Amarapura)市是緬甸的古都,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它又譯為阿摩羅補羅,是「和平安全」的意思。這個又名洞謬的地方,是上緬甸曼德勒省的城市,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緬甸雍笈牙王朝孟雲王即位後,因嫌王宮在戰爭中曾染血跡,居之不祥,乃萌棄舊更新之念,以符建立新朝之意,於是在距離當時京都阿瓦5公里處,伊洛瓦底江東岸一處崎嶇的地點上,就是現在的阿馬拉普拉建都。先築城牆成方形,每邊各長1.6公里,內有禁城要塞,王宮居中,全部用柚木建造,牆用磚泥砌成,城北濱河,城南有池,東西各有城壕防衛,竣工後,孟雲王於1783年用莊嚴的儀式接收這座新宮,並正式定阿馬拉普拉為京都,原都城阿瓦瑰麗整齊的屋宇,迅被毀棄無遺。

當時作為新都的阿馬拉普拉人口多達20萬,盛極一時,但1810年卻燬於大火,1823年都城再遷往阿瓦,到了1827年阿瓦人口減至3萬人。1837年起,孟坑王又將京城遷回阿馬拉普拉,但是在1839年全城又燬於大地震,以後就一直未再恢復舊觀。1857年,敏東王將京城遷往曼德勒,此城不再為都,現在是曼德勒南面8公里處的一個郊區,稱為東妙。

這個小鎮經緯度為東經96度3分、北緯21度54分,擁有1.3萬多人口,經濟以絲綢紡織和旅遊業為主,當地還設有一所紡織學校;銅器業也很盛,以製造佛像、銅鑼和銅鈴為主;此外,這裡也生產瓷磚、陶器和籃框。

此地對外交通方便,由於坐落在自仰光前往曼德勒的鐵路線上,並係臘戍和密支那之間的連軌站,還有公路通往外地,因此南來北往,交通非常順暢。

市內觀光景點處處,最著名的是雍笈牙國王孟雲(Bodawpaya)和他繼承人孟既王的陵寢。市區四隅各有一座磚塔,高30公尺。在一座大廟內有木柱250根,皆鍍金,廟內供奉有大銅佛一尊。郊外有一組湖泊,湖上有座200多年前用阿瓦宮廷裡的柚木所建成的著名木橋,可通往丹達曼柯都芝(Taungthaman Kyau-ktawgyi)塔。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