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陶陶(Tata)是科馬羅姆—埃斯泰戈姆州的小城,它的德文名字為托提斯(Totis)。這個擁有二萬五千多人口的迷人城市,也是匈牙利歷史悠久的療養勝地和奧林匹克運動員訓練基地,經緯度為東經十八度十八分、北緯四十七度三十九分,位於匈牙利北部邊境海拔六三三公尺的格拉希山(Gerecse Hills)之西,北隔多瑙河和斯洛伐克交界,東南接陶陶巴尼奧,西距傑爾五十公里。城市建於九世紀,早期西格蒙德國王和馬提亞斯國王在位的時候,這裡已經是他們避暑之地。雖然是北方邊界小城,一五一○年卻在此地召開過匈牙利國民議會。鐵、公路交通方便,布達佩斯在它東南方八十四公里,快車一小時十分即可到達。食宿方便,也可求助於遊客中心 (Tourinform),地址:Ady Endre utca 九號。

當地景觀幽美,綠樹成蔭,湖泊、水渠縱橫棋布,泉水流湧,有溫泉四十餘處,更有不少參觀點,面積很大的古湖(Oreg-tó)擁有許多溫泉噴泉,周圍是座大公園,園內有建於十三世紀維特森克利茲(Vértesszentkereszt)教堂的遺蹟。

古城堡(Oregvár)遺蹟坐落在湖濱北端高聳的岩石上,建於十四世紀,是西格蒙德國王最愛的住所,十五世紀又在此加建宮殿,他的女兒盧森堡的伊莉莎白在纂得聖史蒂芬的王位後,一四四○年在此纏綿病榻而轉送至塞克什白堡,她初生的兒子在那兒即王位。後來的馬提亞斯.柯文奴也時常回到這裡打獵。這是一座四面有角樓、方形的建築,是城裡重要的遺物,經土耳其人一六八三年嚴重摧殘,已飽經風霜,埃斯特哈齊家族獲得後於十八世紀大部分改建為巴洛克式,十九世紀末當約瑟夫國王來訪時又翻修為漂亮的新哥德式,又經過近代整修後,部分古城堡區已改設為多摩科斯校物館(Domókos Kuny Museum)一樓展出包括碉堡和羅馬人遺蹟、十二世紀本篤會修道院文物、古堡黃金期情形;二樓為古堡生活實況展;三樓為藝術作品展,包括庫尼在內的上十位名家傑作,收藏有中古時代文物,以及在一個多世紀前已很著名的陶瓷器製品。

國際博物館(Museum of Nationalities)在科蘇特街上,是一座建於十八世紀中葉的教堂,附有兩座尖塔,非常醒目。這座前埃斯特哈齊(Esterházy)家族的宮殿,建於一七六九年的卓普夫型(Zopf-style)建築,這是一種綜合洛可可末期與新古典主義最初階段的藝術風格,非常特殊漂亮,收藏有許多文物。

這個城市體育活動頻繁,市郊切斯凱湖 (Cseke-tó) 畔的安古(Angol) 公園內建有國家體育中心、匈牙利奧林匹克選手訓練營和體育學校。

潘諾哈爾馬 (Pannonhalma)是傑爾市南方的古蹟據點,位於城堡路一號的本篤會修道院(Benedictine Abbey),坐落在高一百公尺的聖馬丁丘陵上,是國王伊斯特凡一世的父親蓋澤於公元九九六年所建,為國內最古老的修道院,匈牙利的基督教萌芽地。最早的建築如今只剩西面的半圓形拱頂附帶建築,其他早已不復存在,城牆是一一三七年所建,粗大的圓柱及哥德式拱形圓頂則建於十三紀前期,在土耳其破壞後,一七○○左右重建部分為巴洛克式,十九世紀加建古典主義式的塔樓和圖書館,二十世紀又增加了義大利式文法學校和學生宿舍。因此這是一座集羅馬式、早期哥德式、後哥德式及文藝復興式的美麗建築,十足是一個建築學博物館,已被列為世界稀有財予以保護。

附設的博物館中,有錢幣和古董展覽,並珍藏許多藝術史蹟和歷史檔案,其中一○五五年第一次用匈牙利文寫給提哈尼市本篤會修道院的特許證尤其珍貴。當地本篤會修道院是為獻給法國窮人、乞丐和傻子的守護神圖爾的聖馬丁 (St Martin of Tours)而興建的;修道院大教堂有哥德式晚期迴廊和圓頂高聳的古典式塔樓,教堂內歷史最久的部分是地下室,收藏有一張稱為伊斯特凡一世寶座的修道院院長座椅。地下室裡還長眠著比利時國王的女兒史塔芬妮 (Stephanie)公主,葬在她身旁的是第二任丈夫匈牙利的羅尼耶伯爵。她首任丈夫奧地利王儲魯道夫(Rudolf 八八九年在邁耶林(Mayerling)自殺身亡,她一九四六年目睹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才去世。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