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庫茨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雅庫茨克(Yakutsk)是薩哈共和國的首府,也是勒拿河流域最大的城市,擁有 18萬多人口,經緯度為東經129度49分、北緯62度13分,地處勒拿河中游東岸支 流雅庫特河匯流處,南距北極圈約600公里,是在永遠凍土的條件下建立起來的 城市,號稱「世界永遠凍土之都」。

1628年,可薩克遠征隊征服西伯利亞時進入了勒拿河流域。1632年,哥薩克軍隊 選中此地安營紮寨,建立軍事要塞,成為17世紀沙俄向亞洲北部和太平洋沿岸進 行領土擴張的重要軍事據點。由於氣候十分寒冷,在整個漫長的冬季,氣溫一直 徘徊在-50℃左右,不適合人類居住,所以發展緩慢,再加上周圍300多萬平方 公里範圍內都是苔原、針葉林、沼澤和人跡罕至的山脈,所以只有極少數人在此 定居。

1917年十月革命後,科學地質探勘隊在附近地區發現4個大金礦和800多個鎮石礦 。為了開採這些珍貴的礦藏資源,政府派出幾萬名礦工駐紮此地,使這裡逐漸繁 榮起來。1947年正式獲得都市權,為開發西伯利亞東部地區的出發點,修建了河 港和公路與外界連絡,並成為西伯利亞東部地區的夏季旅遊中心之一,每年也能 吸引一批對永久凍原感興趣的國內外觀光客。

市區亂糟糟,永久凍土層受氣溫的影響,每年都凍結、融化、再凍結,使市區容 貌受到嚴重破壞,街道路面在數日內會從泥濘的棕色泥漿轉變戊結實的白色堅冰 ,各種管道和拖曳電裸露在地表上。城內許多漂亮的木頭建築,連同精工細雕的 屋檐和油漆過的百葉窗一起,已下沉到原先底樓的窗台處,另一些建築物受凍土 層融化再結的影響,就像喝醉了酒似的東倒西歪,有的建築已倒塌成一堆堆碎石 。人們為了禦寒,要在建築的窗戶上都裝上三層玻璃。1949年,針對永久凍土層 不斷凍結和融化帶來的諸多問題,政府下令所有的建築物都要建在支撐物上,位 於市中心的第9中學,是當地建在支撐柱上的第一個建築物,撐柱長6至20公尺, 由鋼筋混凝土製成,但幾年後這所學校就倒塌了。20世紀50年代建在支撐物上的 所有樓房,也已全部倒塌。後來,此地專門成立了永久凍土研究所,從全國各地 調集了400多名科學家專門研究這一問題,取得了成果,1975年以後建造的樓房 ,除了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沉現象外,還不曾倒塌過,但科學家們擔心,隨著全球 溫室效應的出現,今後很難保證這些建築都平安無事。

儘管這裡自然條件如此惡劣,但政府絲毫沒有放棄這座城市的意思,相反的卻投 入大量資金開發科學研究,決心在此地站穩腳根。政府如此用心,關鍵原因是此 地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剛鑽石礦所在地,也是重要的黃金產地,每年出產的黃 金佔全國總產量的五分之一。

每年夏季都有一批國外遊客出於好奇前來觀光,新內觀光點以地誌地質博物館和 永久凍土研究所為主。在地誌地質博物館中,陳列著1971年發現到現在為止世 界上最完整的猛≦(Mammoth)象殘骸,這種原始大象生活在1.3萬多年前,螺旋形 的象牙長達4公尺,據信是在遠古時代永久凍土融化時陷入泥沼,無法自拔;當 永久凍土重新凍結時,它們也被凍結在一起。所以每到夏季就有一些人向政府申 請開採執照到茫茫冰原上尋找猛≦象牙,大的達50公斤,政府以每公斤10廾美元 的代價收購,黑市收購價則要高出幾十倍以上。

遊客們也可以到市郊的雅庫特人和埃文基人的養鹿村參觀,欣賞雅庫特民間藝匠 的木雕和骨雕作品。雅庫特村民住木屋,牆壁用圓木組合而成,屋頂是四斜面, 夏季住用樺樹皮蓋成的圓錐形窩棚。由於天寒地凍,所以雅庫特的衣著幾乎全用 動物毛皮製成,就連襪子也是毛皮製成的,以禦嚴寒。人們還可以乘坐快艇遊覽 西伯利亞最美麗的河流勒拿河(Lena River),河岸邊有稀奇古怪的懸崖峭壁,遠 遠望去很像神奇的城堡、高大的清真寺、龐大的拱門、柱廊、吊橋和怪獸。岸邊 還有神奇的勒拿石柱,9000年來的狂風暴雨和烈日嚴寒,使石炭層變成了這種石 柱。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