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倫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霍倫(Hoorn)是北荷蘭省艾瑟爾湖畔的城市,大約建於1300年,1357年正式設市。17世紀時是名利雙收的港埠,左擁東印度公司向外拓張的勢力,右摟文學家舞文弄墨的吹捧,一副前途不可限量的姿態,加上幾位荷蘭航海探險家的傑出表現,如塔斯曼(Tasman)出航「發現」了澳洲的紐西蘭和塔斯馬尼亞島;斯考滕(Schouten)航經南美,以故鄉霍恩為美洲最南端的地岬命名為霍恩角(Cape Horn)等事蹟。18世紀時,此地仍為荷蘭主要港口之一,但是不久港口淤積,貿易中斷,霍恩變成微不足道的死港,但現仍保存18世紀東印度公司的倉庫和計量所等。

這個擁有兩萬多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5度4分、北緯52度38分,是當地蔬菜和乳品貿易的中心,主要產業有捕魚、印刷、塑膠船製造、紡織、電器及電機等。 從市區主要街道上放眼四望,滿目多係歷史陳蹟,有16世紀美麗的教堂和古典的市政廳,還有17世紀建造古意盎然的房屋,都讓人有走入歷史隧道的感覺,連街旁的商家也開設在古蹟建築中。

這個富有人情味的小城,在每個星期六都有熱鬧的市集,是了解當地風土民情的好地方。這裡的市集有上百個攤位在做買賣,有各種蔬菜、水果、魚肉、日用品販售,好大的豔紅色草莓,一磅不到70分歐元;一大包青椒才50分歐元。各種花卉更是市集的主角,有不少攤位在賣盆栽、花苗、種子、花器和陶盆。市集中還迷漫著香味,賣現炒板栗和蜜餞的攤販讓人試吃,生意興隆。有一種玻利維亞豆,像大姆指般大,香、脆、好吃。小食攤上鯡魚、鯷魚、鮭魚所烹調出來的佳餚,有烤的、炸的和生醃的,味道很特別,加上麵包或西班牙海鮮飯,令食客口齒留香。喜愛集郵的人到這裡更是心花怒放,歐洲各國的郵票在這裡成包秤重出售,已處理過的價格較高些,但仍係物美價廉。手工藝品以十字繡的式樣最多,色澤很美,是很好的旅遊紀念品。每年的7、8月間,有傳統的民族舞蹈表演,這個熱鬧歡樂的歷史節日已經有600多年歷史,是當地的嘉年華。

這裡最吸引人的旅遊項目是時光列車,有些人以收集、改裝舊蒸汽火車為職志,讓一些癈棄的火車頭起死回生,重新上路。重整的火車控制室完全仿古,站長用目測決定火車進、出站時間,鐵軌是否併軌也由手工控制。列車開動之前,站長會善解人意地站在火車頭旁,讓遊客儘情拍照留念。汽笛響後,人們紛紛上車,車廂裡有身著古裝的零食小販,勤快地為旅客倒咖啡、送麵包。「行車途中,列車長會來查票,在旅客的火車票上打個洞,這張車票會是「荷蘭時光隧道之旅」的最佳紀念品。

從霍倫到梅登布里克(Mede-mblik)為時光列車的經典路程,窗外到處都是賞心悅目的牧野和花田。太斯克(Twisk)是行程的中轉站。這裡的火車也很古典,裡面有手搖式電話、木椅、鋼製印章及用墨水筆寫的訪客留言等古舊設備。時光列車的營運時間為每年的4~10月,由於營運依月份和星期各有不同,所以需事先確定。

格羅特烏斯特(Grote Oost)老街自紅岩廣場可以通往港口,是市內懷舊意味最濃的一條古老街道,往昔經濟繁榮的景象,仍然寫在一些老屋上,從俗麗的雕飾到炫耀海權時代的浮雕等觸目可見。老街真正吸引人的是有不少販售古老物品的個性商店,稀奇古怪的商品令人驚喜。

紅岩廣場(Rode Steen)的義大利文是Red Stone,這個名字源於這裡一度曾進行著血腥的行刑。絞台被移去後,原地安置了一尊揚.彼得斯宗.科恩總督的立像,他曾在巴達維亞(印尼首都雅加達)為荷蘭東印度公司闢建了舉足輕重的據點,功勳顯赫。在雕像兩側有過磅房和西菲仕蘭博物館。廣場前的北格羅特(Grote Noord)大街,是當地的新動脈,昔日港口的交易已轉移到這經來買賣,在下午5時結束營業之前,處處人聲鐤沸。

過磅房(Waag)建於1609年,是一座沿襲著荷蘭古典建築風格的工作房,牢實的外型、木造的廳堂,以及中世紀粗重的磅秤等都被刻意的保存著,成為今日拉.巴斯蘇萊(La Bassule)新潮咖啡館的最佳裝潢。昔日藍領勞工滴著臭汗出賣力氣的場所,如今一變而成為時髦男女附庸風雅的場合。

蒸汽火車博物館(Stoomtrain Museum)位於霍倫市區,館中有一間建在鐵軌上的倉庫,收藏許多古舊火車頭及車廂。它們原先有的被丟棄在路旁,成為免費的遊民收容所;有的荒廢已久,在不起眼的角落裡任由風吹雨打。通過解說員的介紹,可以了解這些火車之所以能夠起死回生,重新上路,全是志工們收集整理的結果,加上復古風格的車廂,深受遊客的喜愛。有些新車廂旁邊還貼著「整型前」的照片,使新觀與舊貌同時呈現。

西菲仕蘭博物館(Westfries Museum)位於紅岩廣場,是座氣質出眾的巴洛克建築。在1632年時是西菲仕蘭聯邦學院,並曾一度是法庭所在,現在許多廳室還保存著當時的局格,迄今還蹲在屋簷上的7頭小白獅,代表著昔日組織聯邦的7個城市。幾經朝代更迭,經過蛻變後的博物館驕傲依舊,並將霍恩顛峰時期的光輝全部留在館內,大量的油畫、版畫和壁掛訴說著霍恩的往事,另有家具、服飾、工藝品、船艦模型等,供遊客進一步了解霍恩的歷史。地下室還展示公元前3500年石器時代到青銅器時代、挖掘出土的日常用具和骨骸。

二十世紀博物館(Museum Van de Twintigste Eeuw)位於老街附近,前身是乳酪儲藏所,建築物外貌依然保持舊觀,詳細展示百餘年來各個生活層面的轉變。繞著博物館前的運河來到港口,可以見識到靠海起家霍恩的真面目,當年商船相接的情景,而今則遍布著富豪們的豪華遊艇。

此外,市內主要名勝古蹟還有中世紀哥德式教堂、古城牆遺蹟、建於1508年的聖瑪利塔樓、1578年完工的東城門、1563年初建的聖約翰醫院及建於1613年的市政廳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