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托巴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霍爾托巴吉國家公園(Hortobagy National Park / Hortobágyi NP)位於匈牙利中東部、蒂薩河與德布勒森之間,經緯度為東經二十一度、北緯四十七度三十五分,匈牙利人都習稱之為霍爾托巴吉普茲塔的廣袤大草原,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之一。普茲塔 (Puszta)的原意為光禿禿廢棄地的意思,但近年來已規劃為誘人的觀光勝地,無垠的天然特殊景觀,吸引著全世界的遊客;同時這裡也是匈牙利有名的育馬中心,遊客到此地可來一趟騎馬或馬車之旅。坐落在公園東方二十公里的德布勒森,是前往公園的重要出發地,每天四班汽車、十班火車,十分方便,設在德布勒森 (Debrecen)舒美路二號 (Sumen u.2.)的公園辦事處可獲得詳細的資訊。Tel:+36 52/529-935, E-mail:hnp@hnp.datanet.hu, Internet:www.hnp.hu。

這個國家公園面積八萬二千公頃,成立於一九七三年,是歐洲最大的連續草地,有時放眼望去,公園裡似乎一無所有,沒有小丘、大山,更沒有建築,彷彿遙望的地平線都可以看見;但實際上這裡是一個擁有各種地形、無數生物共生共存的熱鬧天地,是全世界生物學家趨之若騖的勝地。因此如何在這龐大的空地,尋覓到最好的參觀點,一定要找一個熟悉地形的當地好導遊。

霍爾托巴吉河縱貫境內,部分公園土地已規劃為農地耕作;而隱藏在鹼性草、飼料草叢下的濕地、沼澤,在二十世紀還開發了六千公頃的魚池,這些都是吸引鳥類群居的誘因,水鳥種類之多居歐洲之冠,為鳥類研究的寶藏。公園共生存著三百四十四種鳥類,包括多種、鷺、伯勞、篦鷺、鸛、白鷺、鳶、鶯和鷹等,其中一百五十種在此築巢繁衍,每至秋季鶴鳥穿梭翱翔,幼鳥啁啾,無限生意,令人眼花繚亂。草場有時也會令人產生海市蜃樓的感覺,但實際上它什麼都不存在。

在幾千年時光流逝的演變中,草場上的動物也有了變遷,歐洲野牛、野馬幾乎取代了本土性的動物,還有兇悍、長毛的羊、灰牛和野馬,少數有捲曲鬃毛蒙古種的豬,也是美味醃肉的材料,另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小動物。

偶爾在草場邊沿的少數叢林旁,也有許多牧人小村落的存在,他們利用天然資源,圈養著牛隻、羊群和鴨、鵝,這些世外桃源的牧人小村落,通常都是非常簡單的棚屋,而非永久性住宅,因而從蒙古人及土耳其人入侵都少有傷害。一六○○年這塊土地曾是爭取獨立抵抗哈布斯堡王朝的重要基地,特蘭西瓦尼亞王子曾將霍爾托巴吉東部地區賞給有功的戰士,後來許多成為當地的牧人,他們的建築現在仍然可見,多半使用簡單木條支撐,用霍爾托巴吉河盛產的蘆葦舖蓋,還頗具特色。

霍爾托巴吉河上橫跨著一條歷史悠久、長達一百六十八公尺的九孔橋,這裡是大草原的貿易中心,每年八月份的十九、二十日橋下的市集,是大草原牧人、耕作者重要的日子,也是觀光客來到這裡必參與的盛會,現場可買到各式各樣的土產紀念品。

距離商業道路十至十二公里左右也建有許多旅舍,以供遊客及牧人夜間住宿。昔日的草原上,牧人在十二月下雪時都趕著牲口回鄉,據說牧人的階級分明,牧馬人地位最高,牧牛次之,牧羊最低;甚至羊群只能走在牛、馬後方,因為牛不喜歡羊騷,因此住宿時牧者也分別住在不同層次的地方。如今大草原雖然有機械主宰,但草原的浪漫傳奇仍然流傳著。

旅舍中以大飯店(Gread Inn / Nagycsárda)最為著名,不祇餐飲、住宿都不錯,而且有牧人生涯和發展,以及霍爾托巴吉游牧現況的展示,有「牧人博物館」的美譽。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