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羅科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霍羅科(Hollókö)位於瓦茨東北方的山區中,西南方距布達佩斯一百公里。Hollók´´o的原意為烏石,Holló是烏黑的意思,K´´o為石頭,在十三世紀蒙古人入侵後,在索爾山 (Szár hill)頂的岩石上蓋了一座石頭城堡,因而得名。十二世紀中葉形成聚落後,因處在火山地帶,經常要面臨地震的考驗;後又遭封建時代的戰亂、土耳其傭兵的蹂躪,以及一九○九年的大火,使它幾乎被夷為平地。當地居民勇敢的不畏磨難,以簡樸、卻極為用心的重建家園。現在所見坐落在一座廢棄城堡山麓的帕洛茲(Palóc)人的房舍村落,多屬布達佩斯有錢的知識分子所有,按匈牙利保護古蹟法令的規定是不能改變其外形,因而使這些活的博物館得以留傳後世。一九八八年一月,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中加以保護,與中國的萬里長城、義大利的比薩斜塔和希臘雅典的衛城,同列為世界級的古蹟,是全世界列入保護的第一個農村。

這個美麗的小農村,偎依在山谷中,幌若世外桃園、遺世獨立,保留著中世紀的農村習俗,有豐富的民俗傳統,是民間傳奇的故鄉。這裡住的四百多名帕洛茲人以農、禽及手工藝品製作為生,說一種特殊的方言,農村房屋沿坡而建,都是紅瓦頂、白灰泥牆的獨棟平房,空地上花卉似錦、綠草如茵,予人寧靜舒適的感覺。每戶人家都擁有及腰籬笆圍繞的庭院,爬滿葡萄藤,或鮮艷花朵點綴裝飾,外部設置簡樸幾何圖案的走廊欄杆,屋簷下及門楣上都有木刻裝飾。內部只有二、三個小房間,分別是起居室兼餐廳、客房與儲存間,有些屋下依地形許可建有向街開口的小酒窖。居民的服裝彩色繽紛,配飾繁複,多為紅色、藍色,年長的以黑色為主;年輕女孩六層以上的白色連身蓬蓬裙,外面罩上藍或紅色蕾絲裙和刺繡圍裙,活似可愛的巴比娃娃。男性的服裝則如清教徒般簡潔。

這個古老村落只有兩條由東向西延伸的道路,科蘇特.拉約茲街(Kossuth Lajos utca)長不到半公里,以及兩端與這條街相交成半月形、只有一百多公尺長的裴多菲街(Pet´´ofi utca),街北側是整排的波洛茲(Palóc)度假屋,村內的公共設施、商店、餐廳等全在這兩條街相交的周邊,只要五分鐘就可全部流覽一遍。遊客中心(Tourinform)也在這一帶,不妨先走一趟,可獲得更多詳細資料。tel:32-579011。

村教堂是十六世紀的一個木建倉庫,內外都極為簡單;五個小型博物館展示當地的傳統民俗,包括郵政、鄉村、玩具、州博物館及展覽中心。其中鄉村博物館展出當地人民所用陶器、𥉐花枕頭和民俗服、彩繪的傢俱,以及一八七二年所造的榨酒機等,都十分有趣。

霍羅科城堡 (Hollók´´o Castle / Hollók´´oi vár) 位於鬧市主街西方約三、四百公尺,從玩具博物館旁的小徑可前往,始建於十三世紀末,是匈牙利北部最堅強的堡壘,土耳其入侵後為其所有,直到一六八三年才歸屬波蘭國王索別斯基(Jan Sobieski)。十八世紀獨立戰爭初期部分遭戰火毀壞。堡內現在還存有包括加農砲等許多昔日武器和精緻的石雕刻,開放供人參觀。登堡環視四周,景致特殊,其中部分是比克(Bükk)國家公園範圍。

在城南巴洛克式石橋的護牆上有七尊巴洛克式的聖徒雕像,約建於一七五○年。橋南是一八四八年至一八四九年獨立戰爭中一次決定性戰役的戰場遺址,聳立有無名戰士紀念碑。

每年三月底或四月當地舉行洛格拉德州民俗節(Nógrád Folklore Festival)、七月份在舉行波洛茲族家庭紡織節(Palóc Homespun Festival),以及八月份在古堡所舉行的中世紀遊覽體驗的古堡樂(Castle Games)等活動,都會吸引無數遊客來此。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