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爾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韋爾瓦(Huelva)是安達魯西亞自治區韋爾瓦省的省會,它坐落在奧狄爾(Odiel )和廷托(Tinto)兩河口形成的半島西岸,北距首都馬德里632公里,有15萬多名 人口。

這裡原係漁村,最初是迦太基人的貿易站,後來相繼被羅馬人和摩爾人佔領, 1257年又被卡斯提爾國王阿方索十世收復。1873年,由於里奧廷托(Riotinto) 銅礦的開採,使此地迅速發展,現在成為大型銅礦港口和漁業中心,出產有沙丁 魚、金槍魚和東方狐鰹等魚類。1892年,為紀念哥倫布航海400週年,市內建有 哥倫布的巨大銅像。

市區附近的巴洛斯港村,因為是昔日哥倫布的啟航地而聞名於世,被稱為「世界 之桅」,位於紅河河谷。村內有個聖荷耶教堂,在它的北門廊上,刻鐫有「 Puerta del los Novios」的字樣,意思是「年輕戀人之門」。但這座極負盛名 的門廊,並不是因為600年來有無數對新人穿過它而留名青史,真正的原因是在 1492年8月3日,大概有90名水手在哥倫布的率領下,穿過這道門廊,走上「品達 號」、「尼那號」和「聖瑪利亞號」這三艘船,航向他們當時的世界中無人知曉 的西方世界。教堂小小的中庭裡有座大雕像,不是外鄉人哥倫布,而是老鄉馬丁 ‧阿多索‧品達,他是品達號的船長。當年西班牙王室下達特赦令,宣布跟哥倫 布出航的人都可以出獄,在品達的四處遊說和支持下,哥倫布招募到的大多是村 裡精幹的水手。品達和他的弟弟在當地享有很高的名望和財富,整個航程的三分 之一花費都由他們支付,因此聖荷耶教堂外牆上還布滿了紀念這次航行的一些牌 匾。

根據村裡馬丁阿方索品達博物館的記錄,哥倫布初到此地為他的大冒險挑選水 手時,村內約有2500名人口。當年皇室選定這個村子提供哥倫布所需的船隻和人 員,意在制裁這個村裡水手廣為人知的海盜行徑。

村外的拉賓達(R﹌bida)修道院是十五世紀所建的聖方濟各修道院。1484年時 ,哥倫布父子兩人饑貧交迫,來此求助,當時的修道院副院長皮爾茲(Perez)成 為哥倫布的知交,贊助他航海,因此留名青史。

新大陸發現後,村裡人口開始外流,直到1955年才回復原來的水準。1492~1550 年間,離鄉赴新大陸的村民雖然只有230人,但都是全村雄心最大和最勤奮的人 員,其中許多是船長和船主。

500年過去了,在一片海風吹襲中,這個港村又鮮活起來,有些村民說,聖荷耶 教堂的磚塊都在風中低訴著500年前的秘密。1992年是哥倫布西航500週年,美洲 的傳播媒體當然就這一歷史性事件大做文章,「世界之桅」這座小村的名字,一 時間又出現在各色各樣的刊物上。然而令人惆悵的是,這座大冒險之村今天已沒 有多少冒險的味道,就連品達家族也不存在了,最後一名後裔,也已讓出家宅供 人改作博物館。

現在這裡已不再是河港,紅河早在過去船隻停泊的地點淤塞,村民大約只有7000 人,多半以農業為生,或在對岸的韋爾瓦港工作。村裡觸目遍是白石灰牆,看起 來清潔安靜。街道的名稱多已改為首航新大陸人士的名字。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