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什哈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馬什哈德(Mashhad)是國內的第三大城,同時也是呼羅珊省的省會,經緯度為東經59度36分、北緯36度18分,位於科佩特山脈南斜坡卡沙夫(Kashaf)河流一塊肥沃的谷地上,東北距土庫曼斯坦145公里,東離阿富汗230公里,西距德黑蘭85公里,面積約204平方公里,海拔1010公尺。2月份氣溫為-1.5℃,7月份為33.6℃,約有243萬多人口。

馬什哈德 公元6世紀時馬什哈德只是個小農村。公元817年,什葉派第八代伊瑪目阿里‧禮薩(Ali Risa)在這裡遇害後就葬在當地,於是他的墓地,就成為伊朗伊斯蘭教什葉派的一個朝聖地「tirtha」。1220年,蒙古騎兵摧毀了24公里外的圖斯城,倖存的居民紛紛移居到馬什哈德。1390年,帖木兒征服此地後,大力發展這裡的經濟。其後,薩非王朝、納迪爾時代及卡扎爾王朝的歷代統治者,都重視這個聖城,並在這裡興建了許多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此外,馬什哈德自古以來,就是德黑蘭通往阿富汗和印度商道上重要的貿易中轉站,香料、染料、畜產品、地毯和絲織品的交易一向非常繁榮。但是由於此地較缺雨水,必需依靠大量壩井或泉水灌溉,所以農業並不發達,主要生產糧食、甜菜、棉花、蔬菜和水果等農作物。再加上長期以來,這裡曾先後遭到蒙古人、烏茲別克人、土庫曼人和阿富汗人的頻頻進攻,城市屢遭破壞,因而使得馬什哈德從來就沒有變得像伊斯法罕、大馬士革那樣富裕。18世紀時,阿巴斯二世曾遷都至馬什哈德。

20世紀後,馬什哈德以什葉派宗教聖地而聞名,阿拉伯國家的什葉派穆斯林常來朝聖,特別是在伊斯蘭教齋戒月期間,動輒有10萬人以上到此朝聖。另外,馬什哈德還是伊朗東北部的商業中心,也是農產品及家畜的交易場所。工業方面,則以電子、製糖、罐頭、紡織、皮革、食品加工、水泥、電器和汽車裝配等較為發達。

在交通方面,這裡的國內線機場有班機飛往境內的各大城市。與德黑蘭之間每天有3個航班,單向航程約1:15;由伊斯法罕前來航程約一小時。這座機場離市區只有3公里,乘計程車前往非常方便。陸上交通在鐵路方面,馬什哈德是橫貫伊朗北方鐵路東部的終點站,往西可以通往德黑蘭和大不里士等大城市。在公路方面,往東南經泰耶巴特,可通鄰國阿富汗;往南經托爾巴特海達里耶、代胡克、克爾曼、錫爾詹、而達霍爾木茲海峽北岸的阿巴斯港;往西北可經古昌、貢巴德卡武斯後,可以抵達裏海東南岸的貝赫沙赫爾港。市內交通工具以計程車為主,車上裝有計程收費錶。

這座城市分為老市區和新市區兩個部分。老市區以伊瑪目‧禮薩聖所、沙德清真寺,以及國王清真寺和札法爾宗教學院等建築物為核心,還有大片墓地,許多什葉派穆斯林都希望在自己死後能葬在靠近伊瑪目‧禮薩陵墓附近,也為此往生人的子女要支付高昂的墓租,據說墓租的收入,是馬什哈德市政府的一項重要的財政收入。老市區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開設有許多商館,這些商館是用兩層樓圍起來的院子,有個窄門供人出入,樓房下層存貨,上層住人。新市區位於老市區的西面和南面,這裡有寬敞的街道、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大型商店、銀行、清真寺、旅館和漂亮的私人住宅。

市內共有五星級及四星級大飯店各三家,其中的帕爾斯國際大飯店(Pars International Hotel)是屬五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擁有228間豪華客房,以及應有盡有的現代化服務設備,是外國觀光客的首選。地址:Sayyad Shirazi Junction, Vakilabad Blvd. Mashad, Iran。電話:+98-511-8791820-29;傳真:+98-511-8791830。

荷馬大飯店(Homa Hotel)也是五星級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連總統套房在內,一共擁有202個高級客房,並有豪華的服務設備。地址:Khayyam Blvd., Mashad, Iran。電話:+98-511-7611001-9;傳真:+98-511-7610033/7688859。

帕迪笙大飯店(Pardisan Hotel)是五星級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之一,擁有164間令住客賓至如歸的溫馨客房,以及其他完善的服務設施。地址:Kalantari Exp. way, Mashad, Iran。電話:+98-511-8791820-29;傳真:+98-511-8791830。

加斯爾國際大飯店(Ghasr International Hotel)是市內三大四星級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之一,擁有310間精緻的客房,以及一切最新穎的服務設備,並係市內客房數最多的大飯店。地址:No. 5, Imam Reza Ave., Mashad, Iran。電話:+98-511-8512000;傳真:+98-511-8596914。

伊朗大飯店(Iran Hotel),也是市內三大四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之一,連同套房在內,一共擁有164間有情調的高級客房,並有各種餐廳、禮品店、游泳池等服務設備。地址:Khosravi No Ave., Mashad, Iran。電話:+98-511-2228010;傳真:+98-511-2228583。

拉扎維格蘭德大飯店(Razav-ie Grand Hotel)是馬什哈德市四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設備也非常豪華,有賓至如歸的服務熱忱,擁有92間高級客房。地址:Next to Bazar Reza, Aab Sq. Mashad, Iran。電話:+98-511-3653611;傳真:+98-511-3641575。

當地比較重要的名勝古蹟當首推伊瑪目‧禮薩聖所(Sanctuary of Iman Reza),位於老市區的中心,這是埋葬著第八代伊瑪目阿里‧禮薩的陵墓,凡是曾經朝拜過這座陵墓的什葉派穆斯林,都會獲得受人尊敬的「吉阿拉特」的尊稱。據傳說,伊瑪目阿里‧禮薩原係阿巴斯王朝的繼承人,但被哈里發瑪蒙下令毒死。

卡里夫‧馬文之父的陵墓就在附近,據說在「天方夜譚」中登場的卡里夫‧哈倫‧亞爾‧拉西特,就是卡里夫‧馬文之父,他為了鎮壓反叛,特地來到馬什哈德,結果卻客死他鄉。這座聖所擁有金色的屋頂,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市街。聖所內部有一盞由夏洛夫捐贈純金打造而成的油燈。

果哈爾‧夏德清真寺(Mosque of Gauhar Shad),佔地達9410平方公尺,擁有50公尺高的彩陶圓頂,以及非常壯觀的金色大門,是當地最美麗的一座清真寺。由蒙古帖木兒汗國沙洛赫國王的妻子果哈爾‧夏德所興建,當時這位蒙古國王及妻子,已皈依伊斯蘭教。

國王清真寺建於1451年,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宗教建築物,寺內有金色圓頂及高聳的宣禮塔,每逢星期五大禮拜日,寺內擠滿了前來做禮拜的穆斯林。

此外,這個城市除了還有許多中、小型清真寺外,另外有一所大學、五所宗教學院。

這裡還有一家大博物館,准許非穆斯林進入,館內珍藏有阿巴斯大帝捐獻的地毯,另外有10世紀的陶器、銅器和磁磚。另外還有刀劍和織錦、天鵝絨等重要布料,這些收藏品幾乎都是捐獻而來的。

馬什哈德有個頗有名氣的市集,位於老市區內,其中最大的是巴勒維‧禮薩室內市場,為兩層樓的建築,長800公尺,寬30公尺,並有數部電梯為顧客服務。這裡能買到名貴的珠寶和做工精細的金銀首飾、精緻的地毯等藝術品,以及各種貴重的皮貨。這裡還有許多專作朝聖者生意的禮品店,由於馬什哈德以西150公里處的礦山上有土耳其玉,所以這裡的市集上,有許多販賣土耳其玉的商店,但是一般而言,外行人很難鑑定它的真假。

市內還擁有四處大公園,即密拉特公園、瓦其爾‧奧包德公園、庫赫‧聖吉公園,以及米爾朝‧庫恰克‧汗尼‧江伽利公園。其中的密拉特公園面積廣達72萬平方公尺,園內到處是鮮花盛開的花壇和各種樹木,寬闊的草地,波光粼粼的湖泊,充滿了美麗、寧靜而富有生氣的環境,是市民休憩的勝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