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賴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馬杜賴(ATaciiirai)是泰米爾納德邦的第二大城,創於公元前6世紀,是印度最古老城市之一,曾爲潘地亞王朝首都,後相繼被 朱羅、克爾基、賽義德•査拉和維查耶納伽爾等王朝所佔領,直到1947年才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

這座擁有130萬人口的印度南部城市,經緯度爲東經78度8分、北緯7度56分,東北距離馬德拉斯約440公里,有韋拉伊河斜穿市區的東北部,四周被群山所環抱,是個有山有水風光明媚的印度教聖地,為印度七大聖城之一,同時也是一座孕育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名城,自公元1世紀起,就出現有泰米爾語文學團體;2000多年來,一直是達羅毗荼文化藝術的中心,1901年出現新的泰米爾語文學團體組織,現在設有馬杜賴大學和附屬13所藝術 等學院。

市區建築古色古香,歷史古 奶隨處可兒’各寺院裡每天都_擠著上萬名前來朝拜的信徒,隨處可見虔誠的朝聖者、衣裳襤樓的乞丐和生意人。市內商店、攤販林立,大街小巷可見人潮,人力黃包車穿梭在人群中橫衝直撞,一片繁榮、雜亂,充滿了生機和活力。當地工商業興盛,尤其以手工棉織和雪茄最爲出名;棉 紡、運輸工具的製造都非常興盛。

此城是印度南部交通樞紐之 一,南郊11公里處的民航機場有 航班與馬德拉斯、孟買和班加羅 爾等城市營運;市西設有馬杜賴 火車站,快車至馬德拉斯車程約 7小時;巴士站就在火車站不遠處,公路運輸也很便捷,還提供有轉運服務。

在住宿方面,從經濟型到豪 華型的各級旅館都有,其中以阿 肖克(Ashok)、帕德雅(Pandyan)禾口 泰姬花園(Taj Garden)等飯店最爲 有名。米納克希寺周圍和市府路 一帶有各種南印度素食,泰姬餐廳則供應有各種肉類和海鮮。

馬杜賴因擁有著稱於世的寺廟建築獲得「東方雅典」之稱,其中的斯里•米納克希(Sri Meenakshi) 寺是最有名的古蹟,位於舊城區中心,寺名取自潘地亞(Pandyan) 國王女兒的名字。據說她出生時 有三個乳房,必須在遇到心愛之 人並與之結婚才會消失,後來她 在凱拉瑟(Kailasa)山邂逅濕婆神 ,8天後在馬杜賴結成連理,所 以斯里•米納克希寺和濕婆神廟 被合稱爲雙神廟或大廟。

此寺最早由潘地亞國王庫拉 賽卡拉所建,現存的建築大約建 於16世紀,佔地5.7萬平方公尺,爲南印度建築風格,三層圍牆,亭台樓閣,還有高塔、神殿和水 池,裝飾雕像無數,巨大的牌樓宏偉壯觀。共有12座高塔,高度從45至50公尺不等,四角外緣9 層樓的塔閣非常雄偉。有4座寺門,以南大門高50公尺爲最高;東門有長長的柱廊,立有6列石柱,每列30根,每根立柱都有獅 身象首的怪獸石像。大殿立有濕 婆、毗濕奴和大梵天等印度教三大主神塑像,神龕內存放有靈甘 和大寶石,是寺廟內唯一禁止非教徒進入的地方。

號稱「千柱廳」的正堂,實 際上只有985根大圓柱列立,各柱均雕有印度教神話中的人物和野獸等圖案,堂內建築精緻,是達羅毗荼建築的傑出代表作。據說千柱廳也曾幾經頹廢和修繕, 現存建築是維查耶納迦爾王國時期所整修。在千柱廳內設有寺廟 藝術博物館,除搜藏有寺廟的繪 畫和列柱外,還有許多銅塑和石雕神像,並有珍貴的古代南印度手抄本和圖片,以及印度教各種 宗教用品和法器等,吸引著千千 萬萬來自印度各地的朝聖者和許多外國觀光客,印度教徒們認爲 到這裡來朝拜就如同到恒河沐浴 一樣,可以免去苦難和罪孽,重 獲幸福。寺廟附近有出售紀念品的攤販市場,非常熱鬧,可以購買到價廉物美、五花八門、應有 盡有的印度旅遊紀念品。

帝魯瑪來•納亞克宮(Tirumalai Nayak Palace)距斯里•米納克希寺只有1公里半路,是印度回教徒的宮殿,係1636年的統治者所建,屬印度回教式的建築風格,大部分雖已頹塌,但從遺存的美麗花園、圍牆、入口大門、舞廳和 大廳來看,仍可發現昔日的風采,遺留的壁畫和雕刻,都是17世紀的傑出藝術作品。宮內設有甘地博物館,收藏有聖雄甘地的生平照片和事跡的介紹資料,許多 古老的照片還是印度獨立運動時的歷史寫真 。 此外,舊市區東邊5公里處的水池,是維查耶納伽爾王朝時所建,每年1月至2月初,都會舉辦爲期12天的提巴姆節慶的水上活動,信徒和觀光客聚集,非常熱鬧。

科達爾•阿拉加神廟坐落在城西,奉汜呈坐、臥,立3種不同姿態的主神雕像。蒂魯帕曼昆德拉寺坐落在郊外9公里處,是印度教神話中濕婆神次子與因陀羅神的女兒舉行婚禮之處,最後 面的殿堂是由整座岩石組成。韋加伊水庫距離市區70公里,有茂盛的熱樹林,風景氣候均佳,是當地有名的休閒勝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