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薩達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馬薩達(Masada)是以色列東南部有名的古堡,它比耶路撒冷的哭牆更令以色列人熱血賁張。這個可歌可泣的古堡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根據文獻的記載,在公元前40年的時候,希律王為了躲避瑪他提亞,由耶路撒冷逃到馬薩達,在山上安置好家人之後,殺出重圍,前往羅馬搬取救兵,3年後率領兩團羅馬兵回到以色列,鎮壓了反抗他的勢力。他吸取前往羅馬期間,留守在馬薩達家人及800名守軍差點因缺水渴死的教訓,乃大肆營造馬薩達,建造宮室,還開鑿了十多個巨型儲水池,使山上長年有水供應。並由於希律王生性多疑,所居之處往往隱密而安全,所以馬薩達有三層防禦堡砦,既隱匿安全,又可監視山下的動靜;因此成為後來猶太狂熱清教徒抵禦羅馬人奴役的最佳據點。 公元66年,猶太人反抗羅馬的革命爆發。公元70年,當羅馬人摧毀了耶路撒冷聖殿後,這裡成為猶太人在巴勒斯坦最後的一處抵抗據點,也成為猶太狂熱分子的避難所。這個易守難攻的古堡,被稱為奮銳黨(Zealots)的猶太愛國者及婦孺969人,竟堅守城池達3年之久,使羅馬人難越雷池一步,並讓圍攻的羅馬第十弗雷騰西斯軍團付出了1.5萬人死亡的慘重代價,在切斷馬薩達的水源後,才使堅持3年的要塞被攻破。

時當公元73年,羅馬人一邊破壞馬薩達水源,一邊修築一條登山長堤,最後在發動圍城總攻擊時,長堤頂端所發射的火箭,終於燒燬了馬薩達的宮室。當晚,山上守城將軍發表了一篇動人的講話,訓諭守軍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他們推出10名勇士作為自殺的執行者,所有的人自願接受親密戰友的一劍刺喉,留下一名勇士殺死其他殺手,然後自盡而亡。翌晨,羅馬軍隊所得到的只是一個962名慷慨就義屍體的空城,以及5個婦人和2個小孩的倖存者、自地洞中走出來哭訴前一天晚上的慘烈故事。

馬薩達的經緯度為東經35度31分、北緯31度19分,在地理位置上坐落在死海西南岸的沙漠地帶、屹立在坡度陡峭呈船形山海拔434公尺的山巔上,北距恩蓋迪20公里,西北離耶路撒冷約70公里,它居高臨下,俯視著寂靜一方的死海,以及荒涼而壯闊的沙漠和曠野景色,是以色列境內有名的旅遊勝地,也是以色列第29個國家公園。

這個坐落在死海之濱絕壁上的古堡,地勢十分險要,山路坎坷,除了有空中纜車通達外,還有兩條山路可達;西邊蜿蜒的山路坡度較緩,是古代帝王上下馬薩達古堡的途徑;中間筆直的急坡,是古代戰況緊急時,信差和探子走的捷徑,走來迅速而辛苦。由耶路撒冷希伯萊大學教授伊果亞丁(Yigal Yadin)所帶領的國際性考古隊,於1963∼1965年所作大規模發掘的證據顯示,當時的工藝已經相當進步,無論是極盡豪奢的城堡和宮殿,以及浴池、蒸氣室、儲藏室、碉堡、水庫、深井、墓碑、劇場和拜占庭時代基督教堂等,都曾經過細密的設計,由羅馬引進的馬賽克磁磚技術,圖案色彩仍然相當奪目。對於民生供需考量也非常周全,光是儲藏的美酒和食物,就可供一兩千人吃上兩年沒有問題。此外,還挖掘出一些殘缺經卷,這些經卷正是後來以馬薩達為據點的猶太狂熱教徒祈禱時所用的經典。考古隊同時也在碎石瓦礫中重現了拜占庭教徒在此修道祈禱的教堂,也因而發現了地中海西亞沿岸一帶、最早的鑲嵌裝飾技術,所以馬薩達一地極富建築、宗教和藝術的多重考古意義。

在考古發現中,最令人驚歎的,還是水源的收集和運用。當地是沙漠高溫氣候,雨量少得可憐,加上地勢的陡峭,供水系統就成為當時希律王建造城堡的最大難題,他利用了山下西邊的乾河谷興建成幾乎有8層樓高的水庫,在極短暫的雨季來臨時把雨水導入,並疏導每年兩三次的洪水泛濫,再將水導引至12個鑿刻在峭壁上的洞穴裡,利用吊桶和牲畜將水運至山頂上的大貯水庫內,工程的雄偉和艱難的確令人嘆為觀止。從保存完整的游泳浴池、溫泉浴室和羅馬式的蒸氣室裡,可以想像到當時的用水是如何的奢侈和源源不絕。

馬薩達的英烈事蹟,經由考古學家的證實確有其事,因此使馬薩達已成為以色列英勇的象徵。現在每年以色列教育當局,都會安排15∼17歲的學生,到馬薩達來進行3∼5天的健行、露營訓練,進行體訓及愛國教育。每年猶太青年也選擇在這裡舉行成年典禮,以學習馬薩達先人的愛國精神。每年以色列軍隊的士兵都會輪流到這裡來進行演習,並在此宣誓說「馬薩達永不再陷落!」(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